急性鼻炎


急性鼻炎是鼻粘膜的急性炎症,常伴有急性鼻咽炎。後者是鼻咽部粘膜的急性炎症,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俗稱「傷風」或「感冒」。本病常發生於氣候變化不定的季節,為病毒經飛沫傳播所致。受涼、過度疲勞、營養不良、煙酒過度等各種能引起機休抵抗力下降的原因都可誘發本病。病毒入機體還可以使原來存在於鼻部和鼻咽部的細菌活躍、繁殖而引起細菌繼發感染。

急性鼻炎是機體因受涼、過勞、抵抗力降低,或鼻腔粘膜防禦功能受到破壞時,病毒侵入機體、生長繁殖而產生的鼻腔粘膜急性炎性疾病俗稱「傷風」或「感冒」。其發病率高,有傳染性,易引起急性鼻竇炎、中耳炎、肺炎等並發病。自然病程約7-10天。  

疾病別名

急性鼻炎(acute rhinitis)系鼻腔粘膜的急性炎症,俗稱「傷風」或「感冒」。主要由病毒引起,可繼發細菌感染,有傳染性。  

疾病描述

急性鼻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鼻粘膜急性炎性疾病。俗稱「傷風」或「感冒」。四季均可發病,但冬季更多見。  

臨床表現

1.初期有鼻內乾燥、燒灼和癢感,繼有打噴嚏,流大量清鼻涕,鼻塞,嗅覺減退。 2.全身癥狀有發熱,咽干,四肢倦怠,全身不適。 3.鼻腔粘膜瀰漫性紅腫,流大量水樣或粘液性分泌物(後期可為膿性分泌物)。  

癥狀體征

(一)初期(前驅期):約1~2天多表現為一般性的全身酸困,鼻及鼻咽部發乾灼熱,鼻粘膜充血乾燥。診斷和鑒別急性鼻炎應與某些傳染病的前軀癥狀,如流感麻疹、猩約熱、流行性出血熱等鑒別因這些病的開始,常先有急性鼻炎的癥狀出現,有「急性傳染性鼻炎」之稱應予以注意。亦須與過敏性鼻炎作鑒別。在急性鼻炎時切忌用力擤鼻,以免炎症擴展引起中耳炎或鼻竇炎。

(二)急性期(濕期):約2-7天漸有鼻塞,鼻分泌物增多,噴嚏和鼻腔發癢說話呈閉塞性鼻音,嗅覺減退。鼻粘膜明顯充血腫脹鼻腔內充滿粘液性或粘膿性分泌物,可轉為膿樣。全身有不同程度的發熱頭脹、頭痛等。

(三)末期(恢復期):鼻塞逐漸減輕膿涕也減少,若不發生併發症,則數日後可自愈併發症炎症亦可向下蔓延,發生咽喉、氣管和肺的炎症。

潛伏期1-3天起病時鼻內有灼熱感及癢感,打噴嚏,隨即出現鼻塞並逐漸加重,鼻涕增多,伴嗅覺減退及閉塞性鼻音。全身癥狀輕重不一,大多有全身不適,倦怠,低熱,頭痛等。小兒全身癥狀較成人重,多有發熱,甚至高熱,驚厥。常出現消化道癥狀,如嘔吐、腹瀉等。合并腺樣體肥大時,鼻塞甚重,妨礙吮奶。局部檢查 兩側鼻腔粘膜充血、腫脹,總鼻道或鼻底有較多分泌物,早期為清水樣,以後逐漸變為粘液性、粘膿性,繼發細菌感染時為膿性。若無併發症,癥狀逐漸減輕乃至消失,全病程約歷7-10天。但纖毛輸送功能在8周左右方能完全恢復。併發症 由於感染的直接蔓延,或不恰當的處理(如咽鼓管吹張、用力擤鼻等)。

感染向鄰近器官擴散,產生各種併發症:

(1)經鼻竇開口向鼻竇蔓延,引起急性化膿性鼻竇炎,其中上頜竇炎及篩竇炎多見。

(2)經咽鼓管並發急性中耳炎。

(3)感染向下擴散,並發急性咽炎、喉炎、氣管炎及支氣管炎,小兒及老人抵抗力低下,可並發肺炎。  

疾病病因

常見的致病病毒為鼻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以及冠狀病毒等。當機體由於各種誘因而抵抗力下降,鼻粘膜的防禦功能遭到破壞,如血管痙攣,組織缺氧,纖毛運動功能障礙,SlgA減少等,病毒通過呼吸道傳染侵入機體,或原來潛藏於上呼吸道的病毒生長繁殖,毒力增強而致病。在病毒感染的基礎上還可合并細菌和的繼發感染。

常見的誘因為:

(1)全身因素:受涼,過勞,煙酒過度,維生素缺乏,內分泌失調以及全身的慢性疾病等。

(2)局部因素:鼻中隔偏曲,慢性鼻炎等鼻腔慢性疾病,鄰近的感染病灶如慢性化膿性鼻竇炎、慢性扁桃體炎等,均有利於病原體在局部生長繁殖。  

病理生理

早期血管痙攣,泉體分泌減少,繼之血管和淋巴管擴張,粘膜充血、水種,腺體及杯狀細胞分泌增加,單核細胞和吞噬細胞浸潤,纖毛及上皮細胞壞死脫落,細菌繼發感染時中性粒細胞增多。  

診斷依據

1.發病前可能有接觸急性鼻炎患者、受涼、過度疲勞等病史。 2.自覺咽干、四肢倦怠、頭脹痛、發熱及全身不適。 3.鼻內乾燥、燒灼和發癢感。打噴嚏,流大量清涕,鼻塞,嗅覺減退。 4.鼻粘膜瀰漫充血腫脹,有大量水樣或粘液樣分泌物(後期可為膿性)。 5.應與麻疹、流感、猩紅熱,過敏性鼻炎等鑒別。  

治療原則

1.卧床休息,注意保暖,大量飲水。 2.對症治療。 3.抗病毒治療。 4.抗生素治療。 5.洗鼻法治療。  

治療方案

以支持和對症治療為主,同時注意預防併發症。

1、全身治療 多飲水,飲食清淡,通大便。癥狀較重者宜卧床休息。

(1)早期用發汗療法可減輕癥狀,縮短病程。如①生薑、紅糖、蔥白煎水熱服。②解熱鎮痛葯:復方阿司匹林1片,3次/日,或阿司匹林0.3-0,5g,3次/日,亦可用康泰克1粒,2次/日。

(2)中成藥:速效感冒膠囊1-2粒,3次/日或感冒清1-2粒,3次/日,亦可用銀翹片等。

(3)合并細菌感染或有可疑併發症時,全身應用抗菌藥物治療。

(4)可以使用中藥李氏葯貼等外用穴位貼敷貼劑.

2、局部治療

(1)血管收縮劑滴鼻,可使粘膜消腫而減輕鼻塞,改善引流,如1%(小兒用0.5%)麻黃素生理鹽水。滴鼻法:①仰卧法:仰卧,肩下墊枕;或仰卧,頭後仰並懸垂於床緣外,前鼻孔朝上。②坐位法:坐位,背靠椅背,頭盡量後仰。③側卧法:向病側側卧,頭下垂(此法適用於單側鼻竇炎或高血壓病人)。體位取定後,經前鼻孔向鼻腔滴葯,每側3-5滴。

(2)針刺迎香、鼻通穴,或作前述穴位按摩,可減輕鼻塞。此外,應提倡正確的擤鼻法:緊壓一側鼻翼,輕輕擤出對側鼻腔的鼻涕;或將鼻涕吸入咽部再吐出。

(3)洗鼻法:以4.5克無碘鹽兌500毫升溫水,灌入洗鼻壺中沖洗鼻腔。  

用藥原則

1.早期用抗感冒葯、抗組胺囊葯、解熱鎮痛葯改善局部及全身癥狀,同時輔以應用中藥清熱解毒、抗病毒製劑,如君泰口服液或銀翹解毒丸等。 2.後期繼發細菌感染者應用「A」項中抗生素治療。 3.局部應用血管收縮劑,如1%麻黃素滴鼻,以改善鼻腔通氣及引流。  

輔助檢查

1.癥狀典型者檢查專案以檢查框限「A」為主。 2.全身癥狀較重,需與傳染性疾病初發癥狀或特異性感染相鑒別者,檢查專案可包括檢查框限「A」及「B」。  

療效評價

1.治癒:鼻呼吸通暢,不流鼻涕,鼻粘膜紅腫消退,無併發症。 2.好轉:癥狀減輕,鼻塞改善,鼻涕減少。 3.未愈:癥狀無改善,出現併發症。  

疾病預防

1、在平時應注意體育鍛煉,增細體質,勿過度勞累或暴冷暴熱,避免與傳染病者接觸等。鼻部有病變者,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應及早治療。

2、加強衛生宣傳教育工作:在冬春寒冷季節或感冒流行期間,外出須帶口罩,避免公眾集會,盡量少去公共場所,對發病者作好隔離工作。對污染的室內,可以白醋瑟蒸空氣消毒。  

用藥安全

1、全身治療:卧床休息,宜多喝水,有便秘者可給予緩瀉劑。患者應予以隔離以免傳染他人。內服解熱發汗藥,如復方阿司匹林,1~2片,每日3次,或克感敏,1~2片,每日3次。中藥以疏風解表祛邪為主,如桑菊感冒片和銀翹解毒片等。合并細菌感染或有併發症時,就使用抗生素類藥物。

2、局部治療1.1%麻黃素液或呋喃西林麻黃素液、氯黴素麻黃素液滴鼻,每日3次,以利通氣引流。滴鼻法:

(1)仰卧法:仰卧,頭懸垂於床緣外,或肩下墊枕,頭後仰卧,鼻前孔向上,每側鼻腔內滴葯3~5滴。

(2)坐位法:坐位,頭靠椅背並盡量後仰,然後滴葯。

(3)側卧法:向患側側卧,頭向下垂,滴葯。

3、在急性鼻炎時,切忌用力擤鼻,以免炎症擴展引起中耳炎或鼻竇炎。炎症亦可向下蔓延,發生咽喉、氣管和肺的炎症。  

急性鼻炎非藥物物理療法

洗鼻壺

  

洗鼻法

以清潔溫水兌不含碘的優質食鹽,濃度為0.9%。通常以4.5克鹽兌500毫升溫水。灌入專門的洗鼻用具,如洗鼻壺中,分別對兩邊的鼻孔進行沖洗,直到鼻腔無異物為止。此法可重複數次,以保持鼻腔無過多分泌物為度。  

治療原理

鼻腔中本身寄生著數種病毒,在正常情況下鼻腔本身的排毒能力能夠使病毒數量保持在人體能夠承受的範圍內。但當人體受涼、淋雨、過度疲勞等誘發因素出現時,鼻腔排毒能力下降,病毒停留在鼻腔內時間增長,從而得以繁殖出致病所需的病毒數量。同樣,在已經發病的情況下,病毒仍然是通過在鼻腔內大量繁殖再侵入人體,從而使得急性鼻炎癥狀由鼻而逐步蔓延至全身。通過多次洗鼻可將鼻腔中大量繁殖的病毒清除出去,減少可侵入人體的病毒數量,達到緩解癥狀和縮短病症持續時間的效果。使用此法,一般可在2到4天內治癒急性鼻炎。  

預防原理

同樣,洗鼻法通過及時清理掉含有鼻病毒的粘液,幫助鼻腔排毒,而消滅病毒致病的關鍵條件,可在很大程度上起到預防急性鼻炎的作用。  

急性鼻炎西藥治療方法

1.慢性單純性鼻炎:可用1%麻黃素生理鹽水滴鼻或鼻炎康4片,每日三次口服,鼻炎寧沖劑一包,每日~3次。

2.慢性肥厚性鼻炎:下鼻用封閉,注射硬化劑5%魚肝油酸鈉0.5毫升,每2周一次,共2~3次。亦可進行冷凍療法或激光療法。  

急性性鼻炎中藥治療方法

1.肺脾氣虛

表現:鼻粘膜及鼻甲腫脹,色淡或淡紅,交替性鼻塞,時輕時重,流稀涕,遇寒加重,頭部微脹不適。偏於肺氣虛者,兼見咳嗽痰稀,氣短,舌質淡紅,苔薄白,脈浮緩。偏於脾氣虛者,兼見食慾欠佳,大便時稀,體倦乏力,舌質淡,苔白膩,脈緩弱。

中成藥:

(1)碧雲散或魚腦石散吹鼻,每天3~4次。

(2)鵝不食草(95%)、樟腦(5%),研末和勻,瓶裝密封。用時以薄絹包裹,溫熨囟前。

(3)用鼻通軟膏或滴鼻凈滴鼻,每日~3次。

(4)李氏葯貼 ,貼於大椎穴,每帖使用12-24小時。內病外治,效果更佳。

食療:

辛荑花6克,蘇葉9克,姜、蔥適量。煎水服,每天1劑,連服3~5劑。

2.邪毒滯留

表現:鼻甲腫脹色暗,鼻塞涕多,或黃稠或粘白,嗅覺遲頓,咳嗽多痰,耳鳴不聰。舌質紅或有瘀點,脈弦細。

中成藥:

①可參考上證。

②鼻窒嚴重,下鼻甲肥大者,可行手術治療。

食療:

桑葉9克,菊花6克,甜杏仁9克,粳米60克。前2味葯煎水去渣,加甜杏仁、粳米煮粥食。每日劑。連服8~10劑。  

中醫辨證治療急性鼻炎

風寒型

[臨床表現]多見於冬季,鼻塞較重,鼻涕多而清稀,說話鼻音重,惡寒重、發熱輕、無汗、口不渴,舌淡,苔薄白,脈浮緊。

[治療急性鼻炎食療葯膳]

1.豆腐鯇魚頭湯:豆腐120克(切塊),鯇魚頭1個,芫荽15克,淡豆豉30克,蔥白30克。將豆腐、鯇魚頭、淡豆豉先煮熟,再放芫荽、蔥白煮沸一下,便可食用。

2.芫荽蔥白粥:芫荽30克,蔥白2根,大蒜1根,粳米60克,先將粳米煮粥,熟時將大蒜、芫荽、蔥白放人粥內煮沸一下,然後調味便可食用。

風熱 型

[臨床表現]鼻塞時輕時重,鼻癢氣熱,噴嚏、涕黃稠,發熱惡風、頭痛、咽痛、咳嗽、咯痰不爽、口渴喜飲,舌質紅,苔微黃,脈數。

[治療急性鼻炎食療葯膳]

1.白菜蘿卜湯:白菜心250克,白蘿卜100克,水煎,加紅糖適量,吃菜飲湯。

2.蘿卜絲瓜藤湯:白蘿卜250克(切片),絲瓜藤60克,水煎取湯去渣,加適量白糖服。

食療葯膳治療急性鼻炎只是急性鼻炎的一種治療方法,若沒有效果應該及時就醫。  

驗方

方法1 配方:菊花10克,梔子花10克,薄荷3克,蔥白3克,蜂蜜適量. 製法:將上述藥物用沸水沖泡,取汁加蜂蜜調勻. 用法:代茶頻飲,每日劑,連用3-5日 適應:急性鼻炎.

方法2 配方:蔥須20克,薄荷6克蔓荊子15克製法:上述藥物加水煎,取汁即可.用法:代茶飲用,每日劑.適應:急,慢性鼻炎.

方法3 配方:生薑9克,大棗9克,紅糖70克製法:上述藥物加水煎,取汁即可.用法:代茶飲用,每日劑,連用3-5日適應:急性鼻炎.

方法4 配方:炮姜10克,炙甘草20克製法:上述藥物加水煎,取汁即可.用法:早晚分服,每日劑.適應:急性鼻炎.

方法5配方:蔥適量.製法:將蔥搗爛取汁.用法:每晚用藥棉蘸蔥汁,輪流塞鼻炎內.適應:鼻炎.

預防

(1)、居處常開,使居室多接受陽光的照射,保持空氣流通。

(2)、加強鍛煉,適當進行戶外運動,增強體質使正氣充沛,以抵抗外邪的侵入。

(3)、在此病流行時,小兒禁止到商場、戲院、公園等公共場所。

(4)、在疾病流行之際,出門要戴口罩。多吃大蔥、大蒜、生薑等有預防作用。

(5)、去除上呼吸道的病灶,積極治療鼻竇炎、扁桃體炎、慢性咽炎等病。

(6)、有病者與健康人之間,應進行隔離。

(7)、病者應多卧床休息。卧室宜溫暖明亮,多開窗戶,但應避免直接吹風及強烈陽光直射。

(8)、禁食辛辣、煙、酒、水族魚腥食物,可多吃水果。

(9)、感冒流行期間,卧室內可通過食醋熏蒸來消毒。

(10)、在發病期間,必須強調正確的擤涕方法。使鼻腔內分泌物充分擤出,以免通過耳咽管而竄入耳中。

(11)、分泌物的處理,最好消毒或焚毀。

(12)、如在嚴冬,可以多做日光浴。

(13)、養成早晚洗鼻的良好衛生習慣,為鼻腔組織提供良好的生理環境。  

急性鼻炎的信號

如果在感冒前2-3天內有鼻腔發乾的感覺,尤其是清晨起床時更感到鼻腔以及鼻腔後面與口腔交界處的鼻咽部乾燥得使人難受,那麼,這就很有可能是急性鼻炎將要到來的一個信號.

在這個時候,只要採取一些簡便辦法即可制止它的發展:

一、用小蔥、生薑、豆豉。辣椒湯發汗.此法極為有效,一般能解決問題。

二、服用APC,加上抗生素如抗菌優,紅霉素、螺旋黴素、麥地黴素等.

三、服用銀翹解毒丸、感冒沖劑,板藍根沖劑等

急性鼻炎患上之後,只要早治就容易痊癒。  

急性鼻炎與過敏性鼻炎的區別

在癥狀上:過敏性鼻炎發病快,恢復也快,有時不吃藥就好了。急性鼻炎為逐漸起病,初起感鼻干,繼而鼻塞,流清涕,後轉為粘膿涕,消退比較慢。過敏性鼻炎發病時,鼻內奇癢,連續打噴嚏,一次幾個或連續幾十個。並常伴有咽、眼、耳癢,但全身癥狀輕微。急性鼻炎的全身癥狀較重,通常伴有惡寒、發熱、頭痛、全身乏力、食慾減退等,咽部不癢而是咽干或咽痛,眼不癢,有酸感,常流淚。

檢查方面:過敏性鼻炎的鼻粘膜呈蒼白,或較暗的淡粉色,並有水腫;急性鼻炎的鼻粘膜則是鮮紅而腫脹的。鼻分泌物檢查,過敏性鼻炎有嗜酸性白細胞或肥大細胞增多;急性鼻炎則有大量的嗜中性白細胞。如果做變態反應皮膚試驗,過敏性鼻炎為陽性反應;急性鼻炎則為陰性反應。此外,過敏性鼻炎不傳染,急性鼻炎則有傳染性。

迅速解毒通竅鼻炎組合特含的高效生物素是高聚合性物質,能使 人體快速吸收,超強功效,其分解的高效生物素ME、H-酶化物、VH-3醇甘肽,深入咽部、鼻粘膜下層組織和鼻竇 內徹底清除因複發所形成的複合毒菌,改變病灶局部微環境,切斷鼻息肉營養供給,使瘤體從根部乾枯、萎縮壞 死、變性為鼻粘膜被人體重新吸收,給鼻子無毒無菌無炎的世界。  

鼻炎分為兩類

鼻炎分為兩類:

一類是風熱性鼻炎(如鼻竇炎)

一類是風寒性鼻炎(如過敏性鼻炎)

當風熱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干、鼻塞、流濁涕,甚至流鼻血、生鼻瘡、鼻甲肥大等;當風寒佔據主導時,鼻炎表現為鼻塞、流清涕、打噴嚏等

當遭受感冒或遭受風寒後,治癒不及時,或治癒不徹底,外邪進入內臟,急性鼻炎就成了慢性鼻炎,治療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

對風熱性鼻炎就要以祛風、化濕、清熱、開竅為治療原則;對風寒性鼻炎就要以解表、祛寒、化濕、開竅為原則。

1、蒼耳子30-40個,輕輕捶破,放入小鋁鍋內,加入麻油50克,文火煎炸蒼耳子,待蒼耳子炸枯時,濾取藥油裝入清潔瓶內備用。

用時以消毒小棉球沾藥油少許塗於鼻腔內,每日-3次,兩周為一療程。

註:藥油塗入鼻腔時,應盡量塗進鼻腔深部。使用本法應持之以恆,盡量不要間斷,治癒為止。

2、上等龍井茶 30克 ,川黃柏 6克 ,共研細末 ,以少許藥粉嗅入鼻內 ,每日多次。具有清熱瀉火、解毒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鼻塞伴膿性分泌物自覺鼻臭等症。

3、孩兒茶適量 ,研為細末 ,吹鼻 ,每日 3次。具有清熱化痰、消腫排膿之功效。主治鼻竇炎流膿者。

4、苦葫蘆子 30克 ,將上藥搗碎並置於凈瓶中 ,以 150毫升好酒浸之 ,1周後開封 ,去渣備用。用時取少許滴入鼻中 ,每日 4次。可通竅。主治鼻塞、眼目昏痛等。

5、老乾絲瓜末方 :老乾絲瓜 2條 ,燒灰研末保存。每次服 15克 ,每日早晨用開水送服。可化淤、解毒。主治鼻竇炎、副鼻竇炎流臭鼻涕者。

6、蜂巢 1片 ,經常嚼食之 ,10分鐘左右吐渣 ,一日 3次。主治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7、辛夷花 15克 ,雞蛋 2枚。辛夷花、雞蛋加水適量同煮 ,蛋熟後去殼再煮片刻即可 ,飲湯吃蛋。可解毒、消炎。主治慢性鼻竇炎、各種鼻炎。

8、芝麻油適量 ,每側鼻腔滴 2滴 ,每日 2次。具有潤燥、清熱、消腫之功效。主治萎縮性鼻炎、鼻炎秋季發作乾燥難受者。

9、鮮大薊根 60克 ,雞蛋 3枚。加水同煮至蛋熟即可。每日 1次 ,連服 1周。具有潤肺解毒 ,育陰止血之功效。主治由肺經伏火引起的鼻竇炎、鼻出血等。

10、米醋適量 ,雞蛋 1枚。將雞蛋打碎 ,去黃留蛋清在蛋殼內 ,注入醋 ,放在一個預先備好的鐵絲架上。置火上煮至微沸 ,取下放涼 ,再置火上煮微沸 ,如此 3次 ,乘熱服之。可散淤消腫、潤燥生津。主治由肺經鬱熱所引起的咽痛、鼻瘡、乾嘔、頭痛

慢性鼻炎的中藥方劑

摘自三九醫藥,僅供參考

方劑1

白芷30克,薄荷、辛夷各15克,

炒蒼耳子7.5克

制用法:共為細末。每次服6克,飯前用蔥湯或涼開水送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2

鮮枸杞根90-120克,甘草9-12克

制用法:水煎。代茶飲,連用1個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3

龍骨粉、白芷粉各20克,辛夷花粉30克,冰片3-5克,撲爾敏80毫克

制用法:共研為細末,裝瓶備用。用時先用硼酸粉洗凈鼻腔,再用消毒棉球蘸此粉末塗鼻腔患部,每日 -3次,愈後停葯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4

荊芥、百合、黃芪、雞血藤、蒼耳子各10克,辛夷6克,細辛3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5

蘇葉、蔥白、生薑各1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6

絲瓜根、瘦豬肉各適量

制用法:取晒乾的絲瓜根研成粉,與瘦豬肉拌和,做在肉丸煮熟。連服半個月見效。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7

桑葉、元參各12克,菊花、桔梗、辛夷各10克,黃芩、杏仁各6克,生石膏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8

辛夷、蒼耳子各9克

制用法:水煎成汁,加入蔥汁少許。滴鼻,每日-5次。

適應症:慢性鼻炎

方劑9

穿心蓮、虎杖各20克,鵝不食草60克,麻黃6克,金盆15克,冰片3克

制用法:研細末,凡士林調成藥膏,如黃豆大。每日2次,每次1個,塗入鼻腔內。

適應症:鼻淵

方劑10

桑葉、菊花、當歸、川芎、辛夷、蒼耳子、黃芩各15克,穭豆衣50克,銀花20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1

蔥須20克,蔓荊子15克,薄荷6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2

魚腥草30克,麻黃3克,杏仁12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3

蒼耳子、藁本、薄荷各10克,白芷、麥冬各20克,葛根、黃芩各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鼻淵

方劑14

薄荷(後下)、石菖蒲各6克,桔梗、牛蒡子、辛夷各9克,荷葉、連翹各12克,細辛3克,元參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火證

方劑15

連翹、南沙參各12克,桔梗、荊芥、訶子肉各6克,麻黃、細辛各3克,辛夷9克,銀花15克

制用法:水煎服。

適應症:慢性鼻炎風寒證

參看

  • 《中西醫結合耳鼻喉科》- 急性鼻炎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急性鼻炎
  • 《耳鼻咽喉外科學》- 急性鼻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急性扁桃體炎 下一个: 急性鼻竇炎>>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