眶腦膜瘤


病因病理病機

(一)病因

由珠網膜或硬腦膜發展而來的中胚葉腫瘤。該瘤可原發於眼眶,也可與顱內腦膜瘤互相蔓延,較常見者為嗅葉溝或眶頂處的腦膜瘤,多見於中年婦女。

(二)病理

腦膜瘤的病理組織結構呈多樣性,可分為砂粒型,纖維型、類上皮細胞型、混合型、血管型、內皮細胞型及肉瘤型等。後三者的病和發展較快,惡性程度也較高,可破壞顱骨、眶骨及鼻竇而引起死亡。

臨床表現

單側眼球逐漸突出,不能複位,如起源於嗅溝附近的腦膜瘤可使眼球向下突出,伴有嗅覺喪失,起源於肌錐附近,則眼球向正中方向突出,引起暴露性角膜炎,並眼瞼及結膜水腫,眼球運動障礙。晚期腫瘤常侵犯整個眶腔內,包繞整個眼球,侵犯第Ⅱ、Ⅲ、Ⅳ、Ⅴ、Ⅵ顱神經, 引起視力喪失、眼球固定等眶尖綜合征。眼底檢查可見視乳頭水腫,並波及視網膜,合并出血和滲出,靜脈擴張,終至視神經萎縮。其次伴有不同程度間歇性疼痛,或持續隱痛及彌散性疼痛。視野檢查對腫瘤定位有診斷意義,視野缺損與眼球受壓的方向有關,如累及視交叉,則可引起對側眼的視野缺損。觸診可發現堅韌而不能移動的腫塊。

X線攝片常見眶腔擴大,視神經孔和眶上裂有時也擴大,骨質呈局限性吸收和增生。有時還可見鈣化點。

治療

對腦膜瘤須手術治療,放療無效。手術途徑取決於腫瘤的部位和範圍,局限於眶內者採用顳側開眶術摘除乾淨,以免複發。視神經管的腦膜瘤,蝶骨翼腦膜瘤或眶內腦膜瘤向顱內伸展,則應採取經額部顱內途徑手術。

參看

  • 《眼科學》- 眶腦膜瘤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潰瘍壞死性口炎 下一个: 眶內纖維組織細胞瘤>>

相關問題


  • 我媽媽得了腦膜,一次性切除不了

    健康諮詢描述: 現在查出是腦膜瘤2.9*3.3,考慮手術,醫生說是腫瘤周圍還有小的瘤,可能一次性切除不了,怎麼辦呢,? 病情分析:你好,從你的病情描述來看…

  • 沒有不舒服的症狀就是發現有腦膜,平時部

    健康諮詢描述: 毫無症狀發現左側有腦膜瘤,大小25乘27 想得到的幫助: 不手術光吃藥行嗎 病情分析:你好:腦膜瘤吃藥是不會消失的,如瘤在腦膜靠顱骨表層…

  • 腦膜有什麼有效的冶療方案請醫生幫我解答

    健康諮詢描述: 腦膜瘤有什麼有效的冶療方案,左側鞍旁腦膜瘤,己經壓迫左眼視神經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對於腦膜瘤,建議最好是手術治療的。指導…

  • 腦膜4.8*4.8cm

    健康諮詢描述: 腦膜瘤4.8*4.8cm,目前身體狀況較好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人蔘皁苷Rh2哪裡有賣的,效果好嗎? 病情分析:你好,看你說的病情方面,…

  • 腦膜矢狀竇附近。頭疼右腿疼!!!!!!

    健康諮詢描述: 腦膜瘤女68在矢狀竇附近。頭疼,右腿疼!!!!!!!!!!!!!!!!!!!!!!! 病情分析:孩子這麼小的情況下如果存在腦膜瘤的話還是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