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支持-間質細胞瘤


卵巢支持-間質細胞瘤是少見的腫瘤。形態學顯示其是一種向睾丸組織分化的卵巢性索間質腫瘤,瘤細胞類似睾丸的間質細胞(Leydig cell)、支持細胞(Sertoli cell)的形態及生長方式,反映了睾丸組織的不同發育時期,並以不同比例、不同分化程度混合構成腫瘤。故1973年WHO卵巢腫瘤分類曾將其命名為男性 母細胞瘤(andro-blastoma)或支持間質細胞瘤,而在新的分類中則應用「支持間質細胞瘤」這一名詞。卵巢腫瘤分類學根據其組織結構差異,將此 種腫瘤分為支持細胞瘤、間質細胞瘤支持間質細胞瘤三種。

癥狀

一。支持細胞瘤:內分泌變化、盆腔包塊、Peutz-Jeghers綜合征:

二。間質細胞瘤:盆腔癥狀、內分泌變化:1.男性化表現。2.雌激素影響表現。3.雌、雄激素影響表現。4.妊娠合并支持細胞瘤。

三。支持間質細胞瘤:腹部癥狀、內分泌變化、血清AFP的變化、支持間質細胞瘤分類:1.高分化。2.中分化。3.低分化。4.網狀亞型。5.伴異源性成分。

治療

一。支持細胞瘤  基本屬良性腫瘤。對年輕患者、經剖探對側卵巢盆腔無轉移、確屬Ⅰa期患者,可行患側附件切除。對年長、無生育要求者,應行全子宮雙附件切除。若術中發現 已有轉移應行細胞減滅術,術後輔以化療放療。Kriplani等(2001)亦報道了腹腔鏡手術成功的病例。

二。間質細胞瘤

1.年輕患者經手術中仔細探查證實腫瘤僅累及一側卵巢,可行患側附件切除術。

2.中老年婦女以全子宮雙附件切除為宜

3.對已有轉移或複發者應做廣泛徹底手術,術後可化療、放療。

三。支持間質細胞瘤

1.高分化支持間質細胞瘤:是良性腫瘤,治療原則是行患側附件切除。

2.其他類型支持間質細胞瘤:對年輕未育婦女,經術中仔細探查,臨床分期為Ⅰ期可行患側附件切除,術後隨診。對中老年無生育要求的婦女,行全子宮雙附件切除術。

四。手術中發現有腫瘤播散、轉移或複發的病人應行腫瘤細胞減滅術術後化療或放療。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卵巢腫瘤 下一个: 卵巢硬化性間質瘤>>

相關問題


  • 卵巢-細胞

      卵巢支持-間質細胞瘤是少見的腫瘤。形態學顯示其是一種向睪丸組織分化的卵巢性索間質腫瘤,瘤細胞類似睪丸的間質細胞(Leydig cell)、支持細胞(Sert…

  • 子宮與小腸之間的細胞,白色光滑,有

    健康諮詢描述: 我媽媽在子宮外與腸子之間的韌帶上長了三大瘤,尺寸大約為9.8*8.6表面光滑,有點硬,白粉色。我想問一下,是否能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謝謝! …

  • 卵巢硬化性

      卵巢硬化性間質瘤是一種少見的卵巢性索間質腫瘤。卵巢硬化性間質瘤為良性腫瘤。自從1973年由Scully首次報道後,至今國內外文獻報道僅百餘例。是一種主要發生…

  • 左側額葉少突星形膠細胞手術級別三級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你好,我在華西醫院做了開顱手術‘級別三級'正月腦瘤復發做了伽馬刀,這確診為左側額葉間少突星形細胞瘤,請問二次開顱活下來機率有多大? 想得到…

  • 視神經膠(其他名稱:兒童纖維星形視神經膠細胞

      視神經膠質瘤(optic nerve glioma)是發生於視神經內膠質細胞的良性腫瘤。膠質細胞是中樞神經系統和神經節的支持細胞。膠質細胞分為星形膠質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