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纖維瘤


卵巢纖維瘤為卵巢性索間質腫瘤中較常見的良性腫瘤。常伴發腹水,偶亦有胸腔積液發生,此為其特徵性表現。

卵巢纖維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卵巢性索間質腫瘤的發病原因尚不清楚。研究發現在細胞分子水平上發現了染色體數目和結構的異常;在分子水平上發現了某些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作用。

(二)發病機制

1.纖維瘤

(1)大體檢查:腫瘤多為單側,雙側佔4%~10%。圓形、腎形或分葉結節狀。表面光滑,包膜完整,實性,質地硬。切面實性,編織狀結構明顯,灰白或粉白色,偶見出血或囊性變。

(2)顯微鏡下檢查:瘤細胞長梭形,胞質少,無脂滴。細胞排列緊密,呈編織狀或席紋狀。膠原纖維豐富,可伴有廣泛的玻璃樣變。瘤細胞無不典型形狀,亦無核分裂象(圖1)。

2.含性索成分的纖維(或泡膜細胞)瘤 纖維瘤(或泡膜細胞瘤、纖維泡膜細胞瘤)內偶見少量性索細胞成分,一般僅占腫瘤成分的5%左右。腫瘤臨床表現的生物學行為與纖維瘤類似,而不像性索細胞成分(顆粒細胞瘤或支持細胞瘤)腫瘤,稱之為含性索成分的纖維(或泡膜細胞)瘤。

3.細胞性纖維瘤 腫瘤以細胞成分為主,細胞間膠原纖維少。瘤細胞可有輕度異型性,在細胞最豐富的區域核分裂≤3/10HPFs。

細胞性纖維瘤的預後一般較好,約20%可複發,應視為有低度惡性潛能的腫瘤。

4.纖維肉瘤 當細胞性纖維瘤的瘤細胞出現明顯的異型性、核分裂>3/10HPFs時,診斷為纖維肉瘤。其惡性程度極高,預後極差。

卵巢纖維瘤的癥狀

1.盆腔包塊 卵巢纖維瘤雖然大小相差很大,但多數為中等大小,平均直徑10cm左右。腫瘤一般光滑、活動,但是質地硬,是所有卵巢腫瘤中質地最為堅硬的腫瘤,這是其臨床重要的特點。

2.腹水、胸腔積液 卵巢纖維瘤合并胸腔積液、腹水,腫瘤切除後胸腔積液、腹水消失,被定義為麥格綜合征(Meigs syndrome)。但在臨床上並不多見。

卵巢纖維瘤單獨合并腹水的較多,佔41%左右,尤其在腫瘤較大、腫瘤間質有水腫的病人,發生率更明顯增高。腹水在良性卵巢腫瘤中十分少見,這亦是卵巢纖維瘤的特徵性表現。臨床患者可出現腹脹、腹部增大、胸悶、氣短、排尿困難等。數位作者(Abad等,1999;Spinelli等,1999;Santangelo等,2000;Bognoni等,1999)報道患者亦可出現CA125升高,術後下降。

3.腹痛 卵巢纖維瘤由於實性、質地硬、有一定重量,隨患者體位變化時容易發生扭轉。臨床上有近半數患者有腹痛癥狀。

4.月經障礙 卵巢纖維瘤小部分仍有內分泌功能。臨床上患者可有月經紊亂、絕經後出血。Foth等(2001)報道1例絕經後婦女雙側卵巢纖維瘤,並發子宮內膜腺癌。

卵巢纖維瘤尚有部分患者(30%~54%)沒有明顯的臨床癥狀,往往於體檢或其他腹部手術時偶然被發現。

當中老年婦女附件發現光滑活動包塊、內分泌紊亂癥狀不明顯、但腫瘤質地堅硬為其特點時,診斷卵巢纖維瘤多不困難。有些伴有腹水的病人,若一般情況差,加之壓迫癥狀明顯,有時與卵巢癌難以區別。

卵巢纖維瘤的診斷

卵巢纖維瘤的檢查化驗

腫瘤標誌物檢查,腹腔鏡檢查。

組織病理檢查。

卵巢纖維瘤的鑒別診斷

注意與卵巢癌相鑒別。卵巢泡膜細胞瘤、纖維上皮瘤、腺纖維瘤,當腫瘤實性成分佔優勢時,盆腔檢查觸及的實性、質硬包塊難以與纖維瘤鑒別,往往需術後病理檢查才可明確腫瘤的組織來源。

卵巢纖維瘤的併發症

卵巢纖維瘤較易發生扭轉。

卵巢纖維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定期體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嚴密隨診、及時治療複發患者。

術前準備:術前注意個人衛生,對臍部要用溫水洗乾淨,最好用棉棒蘸肥皂水或植物油將臍孔內的污垢去除。在飲食方面,術前一天應以清淡、易消化食物為主,切忌大魚大肉,以防引起術後腸脹氣。同時,要做好思想準備,調整心理狀態,保持良好的情緒,保證充足睡眠。必要時遵醫囑口服鎮靜葯物。

卵巢纖維瘤的中醫治療

偏方:(以下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諮詢醫生)

1.紅花6克、黑豆30克,水煎服,去紅花食黑豆與湯,日2次。

2. 核桃樹枝30g,紫草根30g,水煎服。

3.地鱉蟾蜍湯:地鱉蟲、蟾蜍、大茯苓、豬苓、党參各15g,白花蛇舌草、苡仁、半枝蓮各18g,三棱、白朮各10g,莪術12g,甘草3g。水煎3次,分3次服。如無明顯反應可連服2―3個月以上。

卵巢纖維瘤的西醫治療

手術治療:

1.纖維瘤 卵巢纖維瘤是良性腫瘤,年輕婦女對側卵巢探查正常,可行患側附件切除。中老年婦女可行全子宮雙附件切除。伴有胸腔積液、腹水的患者,術後胸腔積液、腹水自然消退。

2.細胞型纖維瘤 屬於低度惡性潛能腫瘤,建議患者行全子宮雙附件切除。對年輕未育婦女,對側卵巢剖探正常、無轉移跡象時可行患側附件切除,但要嚴密隨診。對有複發跡象的患者應儘早處理。

3.纖維肉瘤 惡性程度極高,應行卵巢癌細胞減滅術,術後化療或放療。

卵巢纖維瘤的護理

流行病學:卵巢纖維瘤多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婦女平均發病年齡46~48歲Chechia等(2002)的一組病例平均年齡為46.83歲。

  卵巢纖維瘤的發病率一般認為占所有卵巢腫瘤的2%~5%。郎景和等(1994)報道占所有卵巢腫瘤的4.8%,占卵巢性索間質腫瘤的76.5%,發病率居卵巢性索間質腫瘤的首位。Kamiyama等(2001)報道,在額外卵巢中亦有發生纖維瘤及Meig綜合征的。

  預後:纖維瘤預後極佳;纖維肉瘤預後極差。

  保健:

  1、注意起居有時,適當運動,不能過勞。

  2、治療期間,應保持體力,飲食應營養豐富。

卵巢纖維瘤吃什麼好?

卵巢纖維瘤食療方

菱角薏米花膠粥:

材料:菱角500克,生薏米100克,花膠(魚肚)150克,陳皮一角,粘米適量,鹽少許。

方法: (1)菱角去殼取肉,用凈水洗乾淨,備用。

(2)花膠預先用凈水浸透發開,洗凈,切塊,備用。

(3)生薏米和陳皮分別用凈水洗凈,備用。

(4)粘米用凈水浸透,洗凈,備用。

(5)瓦煲內加水適量凈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之後放入以上材料,侯水再滾起,改用中火接續煲至粘米開花成稀飯,少許鹽調味,便可食用。

功能:健脾去濕、除毒散結、滋養肝腎。該粥味美有益,適合一家大小日常食用,既可健旺脾胃,又可滋養肝腎,是健旺身體而不燥熱的食品。如果裙釵得卵巢腫囊等生殖系統腫瘤病症,赤白帶下,陰道、肛門有下墜感,進食要求不振,頭暈耳鳴,可以用此粥作食療。

卵巢纖維瘤吃那些食物對身體好?

蓮菜、大青菜、白菜、西紅柿、黃瓜、茄子、芹菜、豆腐、瘦肉、蘋果、梨、香蕉、桔子、西瓜、甜瓜、柿子、核桃仁、熟花生米、松子。

卵巢纖維瘤最好不要吃那些食物?

莧菜、蜂蜜、牛奶、咖啡、汽水、茶葉水、冰激凌、牛肉、羊肉、海鮮、辣椒、葡萄、蔥、大蒜、綠豆食品、以及油膩食物。

參看

  • 婦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卵巢纖維組織來源腫瘤 下一个: 卵巢無性細胞瘤>>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