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囊腫瘤


淚囊腫瘤比較罕見,但其種類卻不少,大多是原發性腫瘤;亦可由於眼眶、鼻腔和鼻旁竇腫瘤擴張侵犯所致;極少數是轉移性腫瘤,淚囊轉移性腫瘤常侵犯其鄰近組織,如面部、鼻旁竇等。

淚囊腫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尚不十分清楚。部分淚囊腫瘤與長期的淚囊慢性炎症有關。

(二)發病機制

淚囊的良性腫瘤相對地較少。主要有:淚囊囊腫、乳頭狀瘤、多形性腺瘤、纖維瘤、肌母細胞瘤、息肉、毛細血管瘤、良性黑色素瘤(痣)等。其中以囊腫和乳頭狀瘤為多見。淚囊囊腫實為鼻淚管和淚小管同時阻塞或狹窄後,淚囊黏膜本身分泌的黏液不能排出,逐漸擴大所致;病人多無痛苦。而乳頭狀瘤往往出現於長期的慢性淚囊炎或黏膜外傷後。淚囊內息肉的產生常伴有鼻息肉或過敏性鼻腔疾患。

淚囊乳頭狀瘤有兩類:一類向囊腔突出,佔據內腔;一類在囊壁內生長(也有兩種情況都存在)。後者有40%發現早期惡變。

淚囊腫瘤的癥狀

淚囊腫瘤有3征:淚囊區腫塊,腫塊位於內眥韌帶水平的上方;腫塊表面皮膚出現毛細血管擴張;壓迫淚道有帶血的液體反流,病人可有流淚或血性淚液流出。國內倪逴等研究82例淚囊腫瘤,臨床分為4個階段:Ⅰ期(早期)無特異性癥狀和體征,淚囊區捫不到包塊;Ⅱ期,淚囊區有明顯腫塊;Ⅲ期,腫瘤擴張至鄰近組織;Ⅳ期有轉移證據。其中77%病例就診時可捫及淚囊區包塊。

初期癥狀有溢淚,慢性淚囊炎和淚囊部腫脹。早期行淚道沖洗是通暢的,可持續數月。發展愈慢,淚道通暢的持續時間愈長,較晚期出現淚囊部皮膚浸潤,酷似炎症,但並不像急性淚囊炎那樣嚴重。如先阻塞鼻淚管,常伴發慢性淚囊炎。淚囊腫瘤一般無痛,按壓腫塊可發現質地較硬,但這不只是腫瘤本身的硬度,而是腫物使深筋膜張力增加之故。按摩不能使其縮小,壓力大時可有疼痛。

與良性腫瘤不同,淚囊的惡性腫瘤可侵犯到內眥韌帶以上,極少數淚囊腫瘤經淚小管達淚點開口處,被肉眼看到。大部分淚囊腫瘤在病之初期就有癥狀,後逐漸加重。一般地說,良性腫瘤的病程長,年齡分布也寬。

根據病史及臨床特徵,結合影像學表現,可以明確淚囊部腫瘤的診斷。但確診腫瘤的性質需要病理學檢查。

淚囊腫瘤的診斷

淚囊腫瘤的檢查化驗

病理學檢查:不同性質的淚囊腫瘤具有不同的病理學表現。

1.影像學檢查 包括超聲檢查、CT和MRI等可幫助診斷,CT掃描可顯示淚囊區佔位病變,明確腫瘤的來源和範圍。必要時行淚囊造影檢查。

2.實驗性淚道沖洗及探通 有膿性分泌物反流或衝出以及淚道不通暢對於淚囊腫瘤的診斷都有提示和參考價值。

淚囊腫瘤的鑒別診斷

淚囊腫瘤的一個重要特點是淚囊部腫脹,因而首先應與淚囊炎相區別。因所有腫瘤的病程都比較長,沒有急性炎症現象,故易與急性淚囊炎區別。慢性淚囊炎通過淚道沖洗和擠壓便可診斷,因為淚囊炎在擠出膿液後就癟陷,而腫瘤則不可能。與慢性淚囊炎另一區別是後者淚囊區一般未捫及包塊,壓之為灰白色黏液或膿液自淚點流出,X線拍片,淚囊窩骨質無破壞,淚囊造影顯示淚囊排空緩慢,側位見造影劑環繞腫塊可助區別。

所有的良性腫瘤的腫脹部位在內眥韌帶的下部。用手指按壓試驗,囊腫有彈性和波動感,其表面光滑。纖維瘤和肌母細胞瘤,按壓感是實質性;乳頭狀瘤按摩後可稍縮小。

雖然有些惡性腫瘤,要等到病檢報告才明確診斷,但下列診斷措施仍是有用的。

1.病史 惡性腫瘤的病程相對短些,發展速度較快。

2.腫塊必須與炎症相鑒別 慢性淚囊炎和良性腫瘤從不越過內眥韌帶;急性炎症雖波及內眥韌帶以上的部分,但應有明顯的急性炎症表現和體征。

3.腫瘤和慢性淚囊炎的主要區別 不僅是按壓時感覺不一樣,而且不會因按摩而縮小。

4.放射線檢查 對早期腫瘤可幫助判斷部位。對晚期病變,有助於判斷向周圍擴散的程度,或確診是否為鼻腔腫瘤侵犯淚道。是否有淋巴轉移,這是晚期惡性腫瘤的特徵,對於淚囊惡性腫瘤主要是耳前、頜下和頸部淋巴結。

淚囊腫瘤的併發症

可有鼻出血,眼球突出等癥狀。

淚囊腫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手術前的診斷對選擇手術和治療方法很重要。最根本的治療方法仍然是手術治療。小的淚囊囊腫,如果淚小管及鼻腔正常,可施行淚小管淚囊鼻腔吻合術,大的囊腫應施行囊腫摘除,以後考慮淚道重建手術。其他淚囊腫瘤都應與淚囊一起摘除,以防止可能的惡性腫瘤治療不徹底。待腫瘤摘除後半年再考慮做淚道重建術,或其他的減少淚液分泌的手術。

淚囊惡性腫瘤的治療決定於腫瘤的類型:是內在的,還是外在的;是否擴展及其大小和位置。內在的腫瘤,要打開淚囊才能做出診斷,甚至組織病理檢查後才可明確診斷。也就是說,在明確診斷前需先進行手術(包括活檢)。一旦診斷明確,應針對不同的腫瘤進行治療。

1.放射線治療 許多腫瘤手術後要做放射治療,有些擴散範圍較大而不適宜手術者,可直接作放射治療。例如淋巴肉瘤、鱗狀細胞癌、未分化癌,即使做了手術,也應放療,必要時配合化療。

2.化學藥物治療 凡手術不能徹底切除的腫瘤,或在放射後配合適當的化療是十分必要的,化療應使用對腫瘤敏感的藥物。

3.手術 對小而惡性程度低的腫瘤可行手術切除。如病人年齡大或健康狀況差,不適宜大劑量放療和化療者,應首先考慮手術切除,並充分燒灼其基部。對未擴散到淚囊外的腫瘤,應連淚囊一起摘除,並且要盡量切到鼻淚管上口,以免腫瘤組織殘留,手術後還需清除乾淨所有可疑組織。如已侵犯到眼眶深部者,應作眶內容摘出,並切除眶內側壁。已侵犯鼻旁竇或由鼻旁竇擴展來的腫瘤,應配合鼻科進行廣泛切除後輔以放療和化療,但這些腫瘤的預後是不良的。

4.冷凍治療 在淚阜或淚點外的任何小的新生物,可用冷凍治療,通常用液氮。冷凍時既要徹底,又要保護好周圍組織。

(二)預後

對於局部侵犯嚴重的淚囊腫瘤預後不良。早期診斷,及時治療有助於改善預後。

參看

  • 眼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淚腺多形性腺癌 下一个: 淚囊炎>>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