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瘤


重要病理改變

a 中央為擴大的原發性囊樣毛囊,周圍為放射狀排列的繼發性毛囊,

b 繼發性毛囊 周圍有明顯的纖維性毛根鞘環繞中央的原發性毛囊。

癥狀體征

大多發生於男性,多見於18~49歲間,發生於面部,特別是鼻兩側,偶見於頭皮及頸部,生長緩慢,腫物平均直徑達4mm。通常為單發,呈健皮色或淡紅色,圓頂狀,中央凹陷,可排出皮脂樣物質,其中含有少數黑色或白色毛髮,有一定的診斷價值。雖然臨床上這種腫物有其特點,即在結節中央毛囊開口處有許多細毛,但一般臨床上不能確診。通常無自覺癥狀。

一般病理改變

a 腫瘤位於真皮,對稱、界清,

b 病變中央為擴大而扭曲的原發性毛囊,與表皮相連,

c 原發性毛囊內有角質及多數毛干,

d 繼發性毛囊發育成熟,可見到內毛根鞘、外毛根鞘、纖維性毛根鞘、毛乳頭和毛球,

e 繼發性毛囊間由上皮索連接,上皮索及繼發毛囊周圍由纖維間質包繞,

f 瘤細胞呈明顯異質性;峽部角質化成份,具有胞漿淡染和周圍細胞呈柵欄狀排列的外毛根鞘細胞及緻密的多角形或基底樣毛母質細胞。

病理鑒別診斷

毛髮上皮瘤:中央無擴大的原發毛囊,瘤細胞主要是基底樣細胞而非毛髮毛囊瘤的多種細胞成分,沒有毛干。

臨床特點

a 成年男性多見,

b 好發於面部,特別是鼻部,其次為頭頸部,

c 損害常單發,為一高出皮面之膚色丘疹或結節,直徑4mm左右,中央有臍凹,從中有成簇毳毛穿過。

別名

毛囊上皮瘤(Follicular epithelioma)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毛囊漏斗腫瘤 下一个: 毛母質瘤>>

相關問題


  • 纖維毛囊

      纖維毛囊瘤(fibrofolliculma)為2~4mm大小,皮膚色丘疹可單個存在,但常見為多發性散在分佈於顏面、軀幹和四肢。患多發性纖維毛囊瘤的患者,也可…

  • 垂體的易患人群——女性朋友請注意垂體疾病

    垂體瘤的易患人群 ——女性朋友請注意垂體瘤疾病!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和大家生活、工作的精神壓力增加,很多疾病更青睞現代女性。據統計,近幾年女性垂體腺瘤的患病…

  • 毛囊(其他名稱:毛囊上皮毛囊痣)

      毛囊瘤(trichofolliculoma)又稱毛囊上皮瘤或毛囊痣,是一種源於毛囊組織的良性腫瘤。好發於頭面部。皮損部丘疹長有毛髮和排出皮脂樣物是本病特徵。…

  • 垂體的易患人群――女性朋友請注意垂體疾病

    垂體瘤的易患人群 ――女性朋友請注意垂體瘤疾病!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和大家生活、工作的精神壓力增加,很多疾病更青睞現代女性。據統計,近幾年女性垂體腺瘤的患病…

  • 毛盤(其他名稱:毛盤狀,毛磐

      毛盤瘤(trichodiscoma)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1966年由Pinkus證明本病為毛間葉組織多發性錯構瘤。多幼年發病,往往併發多發性纖維毛囊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