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糜爛性胃炎


慢性糜爛性胃炎是介乎慢性淺表性胃炎和消化性潰瘍之間的一種臨床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在臨床上具有很高的發病率。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病因

1.藥物:①非甾體抗炎葯,包括阿司匹林、吲哚美辛(消炎痛)等。該類藥物可通過胃黏膜直接損傷及抑制環氧合酶損傷。②抗腫瘤葯。

2.應激:嚴重創傷、大手術、大面積燒傷、顱內病變、敗血症、嚴重器官病變及多器官功能衰竭均可致本病。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癥狀

常和消化性潰瘍,淺表性或萎縮性胃炎等伴發,亦可單獨發生。

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及性別。起病往往較急且重,出現上消化道大出血,出現嘔血、黑便,休克,出血停止後常易複發。

在慢性胃炎悉尼系統分類中它屬於特殊類型胃炎,內鏡分型為隆起糜爛型胃炎和扁平糜爛型胃炎。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診斷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檢查化驗

胃鏡檢查:主要表現為胃黏膜出現多個疣狀、膨大皺襞狀或丘疹樣隆起,直徑5~10mm,頂端可見黏膜缺損或臍樣凹陷,中心有糜爛,隆起周圍無紅暈,但常伴有大小相仿的紅斑,以胃竇部多見,持續型及消失型。

實驗室檢查:患者表現為嘔吐和(或)柏油樣便及部分病人急性大量出血時,血紅蛋白總量下降,大便及嘔吐物潛血實驗均陽性。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鑒別診斷

急性糜爛性胃炎一般急性起病,其癥狀輕重也不同。主要表現為上腹飽脹、隱痛、喛氣、噁心、嘔吐、食慾減退、嚴重者嘔吐物略帶血性。由沙門菌或金葡萄及其毒素致病者,常於進食物數小時或24小時內發病,伴有發熱、腹瀉,嚴重者有脫水、酸中毒或休克等。實驗室檢查周圍血白細胞數增加,中性白細胞增多。X線檢查見病變粘膜粗糙、局部壓痛、激惹。內鏡檢查見胃粘膜充血、水腫、滲出、斑點狀出血或糜爛。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併發症

慢性糜爛性胃炎如不能進行及時治療,有效地遏制疾病的發展,那麼就會產生消化性潰瘍,甚至出現上消化道出血,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保持精神愉快:精神抑鬱或過度緊張和疲勞,容易造成幽門括約肌功能紊亂,膽汁返流而發生慢性胃炎。

二、煙草中的有害成分能促使胃酸分泌增加,對胃粘膜產生有害的刺激作用,過量吸煙會引起膽汁返流。過量飲酒或長期飲用烈性酒能使胃粘膜充血、水腫、甚至糜爛,慢性胃炎發生率明顯增高。應戒煙忌酒。

三、慎用、忌用對胃粘膜有損傷的藥物。此類藥物長期濫用會使胃粘膜受到損傷,從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潰瘍。

四、積極治療口咽部感染灶,勿將痰液、鼻涕等帶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導致慢性胃炎。

五、過酸、過辣等刺激性食物及生冷不易消化的食物應盡量避免,飲食時要細嚼慢咽,使食物充分與唾液混合,有利於消化和減少胃部的刺激。飲食宜按時定量、營養豐富、含維生素A、B、C多的食物。忌服濃茶、濃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飲料。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中醫治療

中醫將糜爛性胃炎歸入胃脘痛範圍。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西醫治療

慢性胃炎尚無特效療法,一般主張無癥狀者無需進行治療。若有癥狀可參考下列方法進行治療:

1.避免引起急性胃炎的因素,如戒除煙酒避免服用對胃有刺激性的食物及藥物如NSAID等。

2.飲食治療 原則與潰瘍病相似,多次少餐,軟食為主,避免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更重要的是根據病人的飲食習慣和多年經驗,總結出一套適合自己的食譜。

3.藥物治療 Hp相關性胃炎需進行根除Hp的治療。而其他慢性胃炎尚無特效療法,大多不能使胃炎逆轉,因此主要是對症治療。慢性胃炎多數胃酸偏低或無酸,但其本身無特殊治療,可適量給予稀鹽酸和胃蛋白酶。如1%鹽酸l0ml,口服,3次/d,胃蛋白酶合劑10ml,口服,3次/d。但胃液分泌量每天達1.5~2.5L,30ml 1%鹽酸根本不能改變胃液的pH。還有些患者服鹽酸後反覺胃部不適,可能是黏膜糜爛,鹽酸刺激所致。有報道用西咪替丁(甲氰咪胍)治療慢性胃炎,療效亦較顯著,Swynnerton也給無酸的消化不良病人服用鹼性藥物治療,也取得較好的效果。這些從理論上尚無法解釋,但事實經驗如此。

在潰瘍病治療過程中發現,有些治療潰瘍病的藥物在治療潰瘍病的同時,胃竇炎也明顯好轉,如前列腺素E和硫糖鋁。前列腺素E具有抑酸和細胞保護作用,硫糖鋁有刺激前列腺素的釋放,刺激黏液和HC03-的分泌,促進上皮細胞再生。

對於PCA陽性的慢性胃炎病人,特別是合并惡性貧血者可試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如潑尼松(強的松)5mg,口服,3次/d,2~4個月,但臨床效果不肯定,因此不作為常規治療。

此外合并貧血者,若為缺鐵,應補充鐵劑。大細胞貧血者根據維生素B12或葉酸缺乏分別給予補充,方法是維生素B12 50~100mg/d肌注,20~30天,葉酸5~10mg,3次/d,直至癥狀和貧血完全消失。

胃泌素對胃黏膜確有營養作用(trophic effect),曾有過試用的報道,效果也不滿意。因為腺體萎縮,作為生髮中心的腺頸部已不復存在,不可能再新生腺管。而且根據試驗,萎縮性胃炎的細胞更新率已經比正常高1倍,其增生部位主要在腺表面上皮,故不宜使用。

慢性糜爛性胃炎的護理

不可小看慢性糜爛性胃炎,如不能進行及時治療,有效地遏制疾病的發展,那麼就會產生消化性潰瘍,甚至出現上消化道出血,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

慢性糜爛性胃炎吃什麼好?

慢性胃炎最好吃什麼

注重軟、爛、消化:食用的主食、蔬菜及魚肉等葷菜,特別是豆類、花生米等硬果類都要煮透、燒熟使之軟爛,便於消化吸收,少吃粗糙和粗纖維多的食物,要求食物要精工細作,富含營養。

保持新鮮、清淡:各種食物均應新鮮,不宜存放過久食用。吃新鮮而含纖維少的蔬菜及水果,如冬瓜、黃瓜、番茄、土豆、菠菜葉、小白菜、蘋果、梨、香蕉、橘子等。吃清淡少油的膳食。清淡膳食既易於消化吸收,又利於胃病的康復。

慢性胃炎不宜吃什麼

慢性胃炎患者忌食烈性酒(其他酒類也應少飲或不飲)、香煙、濃茶、咖啡、辣椒、芥末等刺激性強的調味品。不宜吃過甜、過咸、過濃、過冷、過熱、過酸的湯類及菜肴,以防傷害胃黏膜。大量飲用碳酸飲料也會對胃黏膜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

參看

  • 消化內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慢性盆腔炎 下一个: 橋本氏甲狀腺炎>>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