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絡膜血管瘤


脈絡膜血管瘤  

疾病分類

眼科  

疾病概述

脈絡膜血管瘤是良性腫瘤,一般發生於10-20歲間。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是顱面血管瘤的一部分表現,常合并青光眼。組織學上,這些腫瘤是海綿狀的,顯微鏡下高達90%並發視網膜脫離。

臨床表現:視力差,可以是顱面血管瘤的一部分表現,常合并青光眼。

影像學表現:

1.CT表現:眼環上界限不清密度略高的腫塊,向內側隆起,增強明顯。

2.MR表現:腫瘤T1加權像低信號,T2加權像高信號。極少有相關視網膜滲出性剝離。

鑒別診斷:需與眼黑色素瘤鑒別。  

疾病描述

脈絡膜血管瘤為先天性血管發育畸形。伴有顏面血管瘤、或腦膜血管瘤以及青光眼者,稱Sturge-Weber綜合征。常發生於青年人,一般至成年後30歲左右,男性多於女性。  

癥狀體征

病變常從視盤及黃斑部附近開始,可為孤立性,表現為一淡紅色圓形或近似球形隆起;也可為瀰漫性,表現為廣泛、瀰漫、扁平、邊界不清楚的番茄色增厚。易引起視網膜脫離而致視力高度減退,或並發頑固性青光眼而失明。  

疾病病因

為先天性血管發育畸形。  

病理生理

為先天性血管發育畸形。  

診斷檢查

超聲波和FFA檢查對診斷有較大幫助。  

治療方案

可採用激光治療。  

疾病預防

血管瘤切除務必徹底,才能預防複發,預防的主要方法是,皮膚切開不要過深,免傷瘤體。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脈絡膜炎 下一个: 脈絡膜黑色素瘤>>

相關問題


  • 脈絡膜血管瘤屬於原發顱內腫瘤嗎?

    健康諮詢描述: 脈絡膜血管瘤屬於原發顱內腫瘤嗎?脈絡膜血管瘤屬於原發顱內腫瘤嗎? 血管瘤,一般是動脈瘤比較嚴重,動脈瘤可以發生在全身各個部位的動脈,表現…

  • 右眼脈絡膜血管瘤怎樣控制病情及繼續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右眼脈絡膜血管瘤怎樣控制病情及繼續治療, 13年發現患脈絡膜血管瘤 右眼視力不足0.1 曾經的 需要醫生幫助提供遠程診斷: 請問有沒有什麼治…

  • 脈絡膜血管瘤

      脈絡膜血管瘤,屬於良性、血管性、錯構瘤性病變。大多數為海綿狀血管瘤,而毛細血管型血管瘤極為罕見。臨床病理上,脈絡膜血管瘤分為孤立性和瀰漫性2類:孤立性脈絡膜…

  • 三個月嬰兒血管瘤可以激光治嗎

    健康諮詢描述: 孩子三個月激光治療的血管瘤,這個血管瘤是從出生的時候就開始長的,我們都很著急,有適合的方法治療嗎?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三個月嬰兒血管瘤可以激光…

  • 兩個月的嬰兒血管瘤用什麼方法徹底治好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出生兩個月,在他出生的時候就發現身上有一個小紅斑,去醫院診治為血管瘤,並已做過三次激光,沒效果,孩子很痛苦,應該用什麼方法能徹底治好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