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布皮炎


尿布皮疹

尿布皮疹又稱尿布紅斑及嬰兒臀部紅斑,是發生在尿布遮蓋部位的局限性皮炎。與祖國醫學文獻記載的「湮尻瘡」「猴子疳」類似。

【病因病理】

因小兒皮膚嬌嫩,尿布粗糙,浸漬過久,致使皮膚淹淅所致。

【癥狀特點】

僅見於小兒,皮損局限於被尿布掩蓋部位,尤其是陰囊,會陰,大腿內側,臀部,外陰等處,甚至下腹、腰骶部損害初時為稍帶水腫性的鮮紅色斑,壓之褪色。進而於紅斑基礎上出現丘疹、丘皰疹或小水皰。嚴重時科糜爛滲液或淺潰瘍,並可繼發細菌和念珠菌感染。本病多見於半歲內嬰兒。

【辨證施治】

一般毋須內服藥。

局部治療:

1.皮膚發炎時勿用熱水及肥皂洗。用馬齒筧水輕洗患處。再外撲少許爽身粉。

2.破潰明顯者,按急性皮炎處理。

【預防措施】

尿布皮炎的預防關鍵在於保持寶寶尿布區域的清潔和乾燥,保持臀部皮膚不受尿便的刺激和浸泡。應選用無刺激、柔軟、吸水性強的紙尿褲。使用棉布材質的尿布時要勤換勤洗,沖洗乾淨,避免殘留肥皂等鹼性物質。給寶寶洗臀部時,應用溫水輕輕擦洗,然後用棉布輕輕吸干,並撲上爽身粉。寶寶房間的溫度不宜過高,穿衣蓋被不要過多,盡量減少出汗,避免濕熱對皮膚的影響。如有腹瀉現象應該及時治療。

參看

  • 《小兒常見病單驗方》- 尿布皮炎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尿布皮炎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尿道癌 下一个: 念珠菌性陰道炎>>

相關問題


  • 寶寶屁股上有尿布,已經爛了

    健康諮詢描述: 二十天寶寶屁股上長滿了尿布皮炎,有的已經破皮了,不知道可不可以用鞣痠軟膏 病情分析:這種情況考慮屬於皮炎或溼疹造成的,這種情況的原因和過…

  • 尿布(其他名稱:猴子疳,臀部紅斑,淹尻瘡)

      尿布皮炎(diaper dermatitis)又稱臀部紅斑(erythema glutealis),為嬰兒肛門周圍及臀部等尿布遮蓋部位發生的接觸性皮炎。本病…

  • 夏季如何預防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皮膚屬於過敏性皮膚,經常會長紅疙瘩。每次一到夏天,溫度比較高,又避免不了晒到太陽,我的手上會有皮炎,很癢,又不敢用手抓,害怕會感染然後留疤。…

  • 銀屑病脂溢性一直不好

    健康諮詢描述: 去年發現頭上有頭屑小疙瘩後來撓掉了就慢慢變大成片去醫院說是銀屑病開了藥還有采樂洗液不但症狀沒緩解發質反而越洗越差前幾天又去另外家醫院說是脂溢性皮…

  • 請問寶寶是否是過敏性溼疹?

    健康諮詢描述: 請問寶寶兩個手臂上出現這樣的成片的紅點,是否是過敏性皮炎溼疹? 想得到的幫助: 是否是過敏性皮炎溼疹? 病情分析:你好,皮膚的疾病作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