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


生長於顱內的腫瘤通稱為腦瘤,包括由腦實質發生的原發性腦瘤和由身體其他部位轉移至顱內的繼發性腦瘤。其病因至今不明,腫瘤發生自腦、腦膜、腦垂體、顱神經、腦血管和胚胎殘餘組織者,稱為原發性顱內腫瘤。由身體其它臟器組織的惡性腫瘤轉移至顱內者,稱為繼發性顱內腫瘤。顱內腫瘤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以20-50歲為最多見。

1. 什麼是腦癌

近年來,顱內腫瘤發病率呈上升趨勢,據統計,顱內腫瘤約佔全身腫瘤的5%,占兒童腫瘤的70%,而其它惡性腫瘤最終會有20-30%轉入顱內,由於其膨脹的浸潤性生長,在顱內一旦佔據一定空間時,不論其性質是良性還是惡性,都勢必使顱內壓升高,壓迫腦組織,導致中樞神經損害,危及患者生命。

2. 腦癌的分類

最常見的腦瘤是膠質瘤(glioma),其源自膠細胞,而膠細胞是腦組織中的支持性組織。其分類為:

1.星狀細胞瘤(Astrocytoma): 是最常見的膠質瘤,占膠質瘤的40%,可生長在腦或脊髓內的任何地方。成人的星狀細胞瘤大多長在大腦,而兒童的星狀細胞瘤則常長在小腦及腦幹。就腫瘤的惡性度而言,可分為四級如下: 第一級-毛狀星細胞瘤(Pilocytic Astrocytoma)第二級-星細胞瘤(Astrocytoma)屬低惡性腫瘤,第三級-分化不良星細胞瘤(Anaplastic Astrocytoma; AA)第四級-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 GBM)屬惡性腫瘤。

2.少突膠質細胞瘤(Oligodendroglioma)

3.室管膜瘤(Ependymoma)

4. 髓母細胞瘤(Medulloblastoma)

其它的非膠質腦瘤,常見的有下列幾種:

1.胚芽腫瘤(Embryonal Tumor):屬惡性腫瘤,依部位及分化程度可分為髓母細胞瘤(Medulloblastoma)、室管膜母細胞瘤(Ependymoblastoma)、原始性神經外胚層腫瘤(Primitive Neuroectodermal Tumor; PNET)以及非典型性畸胎樣橫紋肌肉瘤(Atypical Rhabdoid/ Terotoid Tumor; AT/RT)

2.腦膜瘤(Meningioma)

3.顱咽管瘤(Craniopharyngioma)

4.神經鞘瘤(Schwannoma)

5.神經節膠質細胞瘤(Ganglioglioma)

6.腦下垂體腫瘤(Pituitary Adenoma)

7.脈絡叢腫瘤(Choroid Plexus Tumor)

3.酸性體質與腦癌的關係

長期的飲食結構,生活習慣等因素造成體質酸化,人體整體的機能下降,引起腎虛,肝腎同源,腎虛肝亦虛,進而引起上焦代謝循環變慢,阻塞腦動脈,血氣凝滯。這時一些腦部寄生蟲,病毒就大量繁殖,造成腦部嚴重損傷。

腦組織液酸化,腦細胞處於酸性體液中,進而形成腦細胞溶氧量下降,造成細胞的活性下降,代謝循環減慢,下降到正常值的65%時,正常細胞就無法生存,但也有不惜改變染色體採取主動變異的細胞,細胞的表型發生改變,腫瘤性狀得以表達,這些細胞迅速擴增,從而形成真正的腫瘤實體。

另外,還有因體質酸化身體發生其他組織的癌變,又因腦部機能下降,腦部組織液酸化,癌細胞趁虛而入,造成了腦瘤。

4. 腦癌的前期徵兆及臨床表現

視其病理類型,發生部位,主要速度之不同差異很大,然其同特徵有三:1、顱內壓增高;2、、局限性病灶癥狀;3、進行性病程。

(一)顱內壓增高癥狀約佔90%以上腦瘤患者中出現,其表現為:

1、頭痛、噁心、嘔吐、頭痛多位於前額及顳部,為持續性頭痛陣發性加劇,常在早上頭痛更重,間歇期可以正常。

2、視乳頭水腫及視力減退。

3、精神及意識障礙及其他癥狀:頭暈、復視、一過性黑朦、猝倒、意識模糊、精神不安或淡漠,可發生癲癇,甚至昏迷。

4、生命體征變化:中度與重度急性顱內壓增高時,常引起呼吸、脈搏、減慢,血壓升高。

(二)局部癥狀與體征:主要取決於腫瘤生長的部位,因此可以根據患者特有的癥狀和體征作出腫瘤的定位診斷。

(1)大腦半球腫瘤的臨床癥狀:

1、精神癥狀:多表現為反應遲鈍,生活懶散,近記憶力減退,甚至喪失,嚴重時喪失自知力及判斷力,亦可表現為脾氣暴躁,易激動或欣快。

2、癲癇發作:包括全身大發作和局限性發作,以額葉最為多見,依次為顳葉、頂葉,枕葉最少見,有的病例抽搐前有先兆,如顳葉腫瘤,癲癇發作前常有幻想,眩暈等先兆,頂葉腫瘤發作前可有肢體麻木等異常感覺。

3、錐體束損害癥狀:表現為腫瘤對側半身或單一肢體力弱或癱瘓病理征陽性。

4、感覺障礙:表現為腫瘤對側肢體的位置覺,兩點分辨覺,圖形覺、質料覺、實體覺的障礙。

5、失語:分為運動性和感覺性失語。

6、視野改變:表現為視野缺損,偏盲。

(2)蝶鞍區腫瘤的臨床表現:

1、視覺障礙:腫瘤向鞍上發展壓迫視交叉引起視力減退及視野缺損,常常是蝶鞍腫瘤患者前來就診的主要原因,眼底檢查可發現原發性視神經萎縮。

2、內分泌功能紊亂:如性腺功能低下,男性表現為陽痿、性慾減退。女性表現為月經期延長或閉經,生長激素分泌過盛在發育成熟前可導致巨人症,發肓成熟後表現為肢端肥大症。

(3)松果體區腫瘤臨床癥狀:

1、四疊體受壓迫癥狀:集中表現在兩個方面,即:視障礙,瞳孔對光反應和調節反應障礙,耳鳴、耳聾;持物不穩,步態蹣跚,眼球水平震顫,肢體不全麻痹,兩側錐體束征;尿崩症,嗜睡,肥胖,全身發育停頓,男性可見性早熟。

(4)顱後窩腫瘤的臨床癥狀:

1、小腦半球癥狀:主要表現為患側肢體共濟失調,還可出現患側肌張力減弱或無張力,膝腱反射遲鈍,眼球水平震顫,有時也可出現垂直或旋轉性震顫。

2、小腦蚓部癥狀:主要表現為軀幹性和下肢遠端的共濟失調,行走時兩足分離過遠,步態蹣跚,或左右搖晃如醉漢。

3、腦幹癥狀:特徵的臨床表現為出現交叉性麻痹,如中腦病變多,表現為病變側動眼神經麻痹,橋腦病變,可表現為病變側眼球外展及面肌麻痹,同側面部感覺障礙以及聽覺障礙,延髓病變可出現同側舌肌麻痹、咽喉麻痹、舌後1/3味覺消失等。

(4)小腦橋腦角癥狀:常表現為耳鳴,聽力下降,眩暈,顏面麻木,面肌抽搐,面肌麻痹以及聲音嘶啞,食水嗆咳,病側共濟失調及水平震眼。

(三)進行性病程,腫瘤早期可不出現壓迫癥狀,隨著瘤體的增大,臨床常表現不同程度的壓迫癥狀,根據腫瘤生長部位及惡性程度的高低,腫瘤增長的速度快慢不同,癥狀進展的程度亦有快有慢。

5. 腦癌的診斷

雖然沒有特定的臨床癥狀可以直接判定腦腫瘤的發生,但局部神經症狀例如顱內壓的產生和加重時則須相當注意,或是沒有癲癇病史的患者有突發性癲癇發作時有可能是由於腫瘤內的出血、腦水腫或腦脊液阻塞所引起,亦應提高警戒。

在PubMed也有相關報導指出多型性神經膠質母細胞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和星型細胞瘤(Anaplastic Astrocytoma; AA)和genetic acute hepatic porphyrias(PCT, AIP, HCP and VP)有關。

影像診斷在腦腫瘤的判讀上是相當重要的。

1. 影像檢查 : 除了臨床癥狀的判斷,隨著科學的進步,影像檢查可快速並增加腦瘤診斷的準確性,對於術後追蹤治療也相當有幫助。目前影像檢查包括有:計算機斷層掃瞄(Computed Tomography; CT)、核磁共振攝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腦波圖(Electroncephalography; EEG)以及腦血管攝影。

2. 切片檢查: 雖然影像檢查的進步,醫師常常可以藉由影像檢查來做腦病變的診斷,但有些情形更需要做切片檢查以確定病理診斷,尤其在腦瘤經評估是無法開刀切除時,切片手術有助於後續治療,目前切片檢查包括了立體定位切片檢查以及開顱切片檢查。

6. 治療

腦瘤的治療可分為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以及化學治療。

1. 手術治療

對於原發性腫瘤,予以外科手術切除,儘可能將腫瘤細胞移除乾淨,避免細胞增生仍是最普遍的治療模式。在手術切除上,有研究指出利用5–aminolevulinic acid (5-ALA)標定癌細胞,使其顯現熒光,能夠幫助腫瘤切除率的提升,現已有產品Gliolan (medac GmbH) 在歐洲取得核准上市。而針對一些較深層的腫瘤或無法以傳統開刀手術移除的腫瘤,立體定向放射手術(Gamma knife, Cyberknife or Novalis Tx radiosurgery)也是另一種手術的選擇。

對於良性腫瘤,採用手術完全切除的機率較高,病人的存活率也較高,如大腦或小腦星狀細胞瘤、蝶鞍顱咽管瘤、腦室脈絡叢瘤等,不需進行放射線或化學藥物治療,複發機率低,但需定期做CT或MRI複檢。未能以手術全部切除的殘餘的良性瘤可視情況予以觀察追蹤、或隨即使用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對於一般的惡性腦瘤,如退行性星狀細胞瘤、髓母細胞瘤、腦室膜瘤、畸胎瘤等,能夠完全切除或接近完全切除者,預後較佳,但必需加上放射治療及或化學藥物治療,方能達到控制腫瘤生長的目的。

初發性腦瘤病人的存活率與腫瘤的類型及病人的年齡和生理機能有相當大的關聯性,這些因素將會影響病人選擇治療的模式。

2.化學治療

目前癌症的化學治療已經取得很大進步,但是由於腦部血腦屏障(BBB)的特殊結構,腦瘤的化學治療仍受到許多限制,任何化療藥物只能通過藥物的脂溶性通過血管內膜細胞,進而進入腫瘤細胞產生作用,這樣的模式影響了藥物作用的速度與效率。

目前臨床常用的化療藥物是亞硝脲類烷化劑BCNU和CCNU,或者用PVC方案(甲基苄肼+長春新碱+CCNU),有一定療效,但有延遲和累積骨髓抑制和肺毒性等副作用,易產生耐藥性。

在新型治療腦瘤的化療藥物研發方面,目前有了新的進展。一種是口服藥物「Temozolomide 」,另一則是於手術時直接植入的藥物晶元「Gliadel (BCNU) 」。

> Temozolomide (先靈葆雅)

Temozolomide是一個具有抗腫瘤活性,含有咪唑四嗪(imidazotetrazine)環的烷化劑類抗腫瘤藥物。它本身並沒有活性,屬於前體藥物,須在生理水平PH下經非酶途徑轉化為活性化合物MITC(5-(3-甲基三氮烯-1-基)咪唑-4-醯胺),後者再進一步水解成活性代謝物方能顯現抗腫瘤活性。理論上,MTIC的抗腫瘤活性主要是通過與鳥嘌呤的第六位氧原子產生主要的烷基化作用,同時也會與鳥嘌呤的第七位氮原子發生次要的附加性烷基化作用,因此隨後發生的細胞毒性被認為是與這些異常修復的甲基化合物有關。

Temozolomide採用口服給葯的方式,可採用放射治療同步進行輔助性治療,可用於治療新診斷的多形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或複發性惡性神經膠質瘤,在治療過程中需嚴密監測化療過程中嗜中性白血球以及血小板的數量,避免發生血液毒性的副作用。

> Gliadel (美國百博醫藥)

美國FDA於1996年批准由Guilford公司開發,以BCNU為活性成分,聚苯丙生20為釋放基質,製成植入藥物晶元Gliadel,治療複發性惡性腦瘤的申請,可在手術後,將藥物直接放置於複發性惡性膠質細胞瘤之腦組織中,讓藥物緩慢釋放,進行持續性化學治療。經過多年多中心臨床試驗,FDA於2003年加大其治療適應症,批准Gliadel用於原發性惡性腦瘤的治療,據文獻報道,Gliadel可延長原發性及複發性惡性腦瘤患者的中間存活期。

該治療方法的獨特之處在於其給藥方式及釋放系統。在外科手術過程中,先將腫瘤組織切除,留下一個小空腔,然後植入這種定期釋放的晶元。這些晶元會在2~3周之內慢慢地分解、融化,釋放出的藥物可直接進入腫瘤區,殺死那些在外科手術中沒有切除乾淨的腫瘤細胞,並且能在不損害其它組織的情況下使病變局部能達到有效的血葯濃度,延緩了疾病的進展。

美國癌症中心聯盟(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針對惡性腦瘤的最新治療原則中指出,原發及複發惡性腦瘤患者皆可予以手術切除腫瘤時同時置入Gliadel(BCNU),術後輔以放射線治療或Temozolomide等化療藥物治療,據文獻報道,採用此治療模式可有效延長患者的存活中位數。

3. 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利用放射線或者γ射線、高速中子射線對腫瘤細胞進行殺滅,簡稱放療。

放射線治療是最常見的腫瘤輔助治療手段,一般於手術後1至2星期開始。放射線治療主要利用腫瘤細胞對放射線比較敏感,容易受到放射線的傷害來殺死腫瘤細胞,一般治療約需四至八個星期,會依據不同的腫瘤病理診斷、分化程度及影像醫學檢查結果而決定照射範圍的大小及劑量。對許多惡性腫瘤及無法安全切除的深部位良性瘤,放射線治療是一種有效的方法。目前放射線治療己發展至隨形或定位方式,包括直線加速器的放射治療、伽傌射線定位放射手術、光子刀等。但部分惡性腦瘤仍需進行大範圍腦部放射線治療或全顱及脊椎放射治療。

2008年由Texas出版,Anderson Cancer Center研究指出病人接受立體定向放射外科手術(stereotactic radiosurgery; SRS)和全腦放射治療(whole brain radiation therapy; WBRT)對於病人學習和記憶的損傷有較大的副作用和風險性。

7. 如何預防腦癌

1,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吸煙,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如果人們都不再吸煙,5年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1/3;其次,不酗酒。煙和酒是極酸的酸性物質,長期吸煙喝酒的 人,極易導致酸性體質。

2, 不要過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3, 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可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中醫認為壓力導致過勞體虛從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紊亂,導致體內酸性物質的沉積;壓力也可導致精神緊張引起氣滯血淤、毒火內陷等。

4,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多在陽光下運動,多出汗可將體內酸性物質隨汗液排出體外,避免形成酸性體質。

5, 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癌症。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各種癌症疾病遠離自己。

6, 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發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8. 腦瘤併發症

腦瘤可以並發如下疾病:

局部癥狀亦稱定位癥狀,由於膠質瘤所在部位的不同,其所產生的局部癥狀亦異。臨床可根據其表現,結合其他判斷腫瘤的位置。其中最重要的病灶癥狀,即腫瘤直接壓迫刺激或破壞腦組織或顱神經的結果,具有定位價值。但以發病初期出現最有診斷意義。在晚期,由於其他部位的腦組織及顱神經受壓迫、水腫及牽扯等間接影響,而出現一些腫瘤的鄰近癥狀和遠隔癥狀。前者是因腫瘤附近的腦或顱神經受壓所致。如小腦腫瘤出現橋腦、延髓癥狀;顳葉腫瘤出現第Ⅲ、Ⅳ顱神經障礙;外側裂腫瘤出現偏癱等。以上癥狀的發生,與腫瘤壓迫、腦組織移位或腦血液循環障礙等有關。遠隔癥狀是在腫瘤遠隔部位的腦神經的功能障礙,如顱後窩腫瘤,因腦積水影響額、顳、頂葉,可出現視、聽幻覺或癲癇。又如顱內壓增高時,由於第三腦室擴大亦可出現雙顳側偏盲和蝶鞍擴大等。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腦膜瘤 下一个: 腦結核瘤>>

相關問題


  • 腦瘤疾病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爸爸今年50多了,平時工作辛苦但是身體很好,一年到頭幾乎不怎麼生病。最近頭痛的厲害,胸悶特別不舒服,去醫院檢查居然得了腦瘤,醫生不建議手術,現在…

  • 導致腦瘤疾病發生的原因有哪些呢?

    健康諮詢描述: 平時身體非常好,經常鍛鍊身體,就是工作比較緊張,壓力大,最近突然老是頭痛,經常在清晨的四點左右疼醒,還會發生嘔吐,家人很擔心,醫院檢查確診為腦瘤…

  • 腦瘤吃哪些食物效果好?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會經常性的感覺到頭疼,開始的時候疼痛還不是非常的明顯,但是到了現在疼痛卻是非常的明顯,去醫院檢查說是腦瘤。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腦瘤吃哪些食物…

  • 導致腦瘤疾病發生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健康諮詢描述: 清楚發生劇烈性的頭痛,經常是被痛醒的,並且有嘔吐,還是那種噴射性的,非常嚇人,視力和聽力都有一定的退化,老是聞著周圍有燒焦的橡膠味道,醫生說是早…

  • 引起腦瘤的病因是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我媽最近總是視力模糊,而且嗜睡,記憶力也有減退的現象,而且還伴有頭痛的情況,有時還會感覺頭悶,吃飯也不香,去醫院檢查後醫生診斷為腦瘤。 想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