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上皮瘤


皮脂腺上皮瘤(sebaceous epithelioma)本病的分化程度處於皮脂腺腺瘤和囊腫型基底細胞上皮瘤之間。前者有典型的皮脂腺小葉,後者為只稍向皮脂腺細胞分化的基底細胞癌。

皮脂腺上皮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尚不明。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還不清楚。

皮脂腺上皮瘤的癥狀

皮脂腺上皮瘤呈基底細胞癌的臨床形態,皮損為單個黃色、橘色丘疹、結節或斑塊,可破潰。常見於頭部、面部和頸部。皮脂腺上皮瘤除表現為原發性損害外,偶或在皮脂腺痣中發生。也可見於伴發多發性內臟癌的多發性皮脂腺新生物而稱為Muir-Torre綜合征。

根據臨床表現,皮損特點,組織病理特徵性即可診斷。

皮脂腺上皮瘤的診斷

皮脂腺上皮瘤的檢查化驗

組織病理:本病與皮脂腺腺瘤相反,腫瘤邊界不清,呈不規則形瘤細胞團塊,而與基底細胞癌相似,但有相當的細胞向皮脂腺細胞分化。通常絕大多數細胞為未分化細胞,在細胞團塊周圍排列成柵狀。成熟皮脂腺細胞位於大多數團塊的中央。本病的分化程度處於皮脂腺腺瘤和囊腫型基底細胞上皮瘤之間。前者有典型的皮脂腺小葉,後者為只稍向皮脂腺細胞分化的基底細胞癌。

皮脂腺上皮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手術切除或切除植皮。

(二)預後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皮脂腺腺瘤 下一个: 皮脂腺癌>>

相關問題


  • 皮脂腺

      皮脂腺上皮瘤(sebaceous epithelioma)本病的分化程度處於皮脂腺腺瘤和囊腫型基底細胞上皮瘤之間。前者有典型的皮脂腺小葉,後者為只稍向皮脂腺…

  • 孩子得了毛髮

    健康諮詢描述: 孩子在幼兒園中班大概長了現在在上五年級越長越多,上新浦人民醫院看說要激光,我怕會留疤,請問留疤概�舸蟛淮竽� 想得到的幫助: 會不會留疤 …

  • 我女兒患毛髮好幾年了

    健康諮詢描述: 我女兒9歲半了,在2歲左右就患毛髮上皮瘤,現在好像卻越來越多 想得到的幫助: 請問有好的治療辦法嗎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毛髮上皮…

  • 臉上長有毛髮,請問有什麼方法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她從七八歲開始就有了,現在臉上很多了,不是很大 想得到的幫助: 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 病情分析:你好,從你的情況描述看,小孩子主要是有皮…

  • 毛囊(其他名稱:毛囊,毛囊痣)

      毛囊瘤(trichofolliculoma)又稱毛囊上皮瘤或毛囊痣,是一種源於毛囊組織的良性腫瘤。好發於頭面部。皮損部丘疹長有毛髮和排出皮脂樣物是本病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