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伴發的精神障礙


疾病名稱:癲癇伴發的精神障礙

藥物療法:加強教育;心理治療;工娛治療  

基本概述

癲癇患者所伴發的精神障礙可發生在癲癇發作前、發作時和發作後,亦可在發作間歇期內呈現持續性的精神障礙。有的學者還按精神障礙發作的特點分為:①體驗性精神性發作;②發作性精神障礙;③慢性精神障礙第三類。  

診斷方法

以往有癲癇發作史,精神癥狀呈發作性,每次發作的情況基本雷同。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對診斷有重要參考價值。對病程持續較久而癥狀不典型者,則需多次重複腦電圖檢查,必要時尚可投予抗癲癇藥物作診斷性治療。如精神癥狀及腦電圖在用藥後均有改善,則可作為診斷的重要依據。診斷時還應區別精神障礙是屬癲癇發作前或發作後,這對治療有參考價值。  

治療措施

癲癇性精神障礙的治療,應根據不同情況區別對待。對發作前後之精神障礙,治療目的應調整抗癲癇藥物的種類和劑量以控制癲癇發作。對發作間之精神障礙則與非癲癇患者相同,但應注意的是許多抗精神病藥物均會增加癲癇抽搐發作。有智能障礙和性格改變的病人,應加強教育和管理,並進行心理治療和工娛治療等康復措施。  

臨床表現

癲癇發作前,有的患者可出現全身不適、易激惹、煩躁不安、情緒憂鬱、心境惡劣、常挑剔或抱怨他人等,料可表現為歷時短暫的各種異常體驗,如各種簡單到複雜的幻視、視物變形或軀體感覺性錯覺和幻覺,繼而有癲癇發作。故又稱為精神性先兆。有的患者可突然出現意識障礙,目光獃滯,無目的咀嚼舐唇,解系鈕扣,牽拉衣角或哼哼作聲,動作笨拙,重複缺乏目的性,稱為精神自動症,以上癥狀也可單獨出現。

癲癇發作後常呈現意識模糊,定向障礙,也有時出現情感暴發,如驚恐、易怒以及躁動、攻擊、破壞等狂暴行為,稱為朦朧狀態。腦電波檢查可呈現額葉優勢側為主的瀰漫性慢波或顳葉部位棘波或尖波發放。

少數癲癇病人在反覆多年發作之後,在意識清醒情況下發生聯想障礙、強制性思維、被害妄想和幻聽等類似偏執型精神分裂症的癥狀,稱為慢性癲癇性分裂樣精神病。此時病人的癲癇發作大多已減少或停止。精神癥狀常可持續數月或數年之久,仍可保持良好的情感反應。多數學者認為此類發作均屬顳葉癲癇的患者。亦有認為與長期用抗癲癇藥物所致葉酸代謝障礙有關。

部分癲癇患者在長期發作後,逐漸發生性格改變,表現為思維粘滯和情感暴發的特點,患者以自我為中心、好爭論、拘泥於瑣事、思維轉換困難、缺乏創造性、病理性贅述等。情感暴發時衝動好鬥,自傷傷人而不能自制,少數患者因癲癇頻繁發作,可發生認知和智能改變,尤其是初發年齡越小,對智能影響越大,稱為癲癇性痴呆。造成這些情況,除癲癇發作所致的繼發性腦損害外,還與遺傳、抗癲癇藥物不良影響、心理社會因素與文化教育等有關。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癲癇持續狀態 下一个: 癲癇>>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