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狀腺瘤


在臨床上此病也稱絨毛狀腺瘤,不同於息肉狀腺瘤,其特點是腺瘤隆起於腸壁不十分突出。表面呈粗絨毛狀。由於發生癌變的機會較多而被認為是癌前期的病變。60歲以上老年人發病多見,而發生於直腸和乙狀結腸的乳頭狀腺瘤約90%。在眾多的報道中乳頭狀腺瘤可以轉為癌的達75%左右。  

病因

乳頭狀腺瘤絕大多數呈廣基型生長,無長蒂型息肉,瘤體稍高出於正常粘膜面,向周邊蔓延面積較大,典型病例可累及腸管周徑的大部分。瘤表面呈絲絨或粗顆粒或粗毛形狀,顏色較一般息肉狀腺瘤略淡,常覆蓋一層粘液。瘤體結構質地較軟,用鉗子輕觸似海棉狀。呈塊狀並有蒂的乳頭狀腺瘤發生極少。病理觀察其瘤的特點是多數纖細的乳頭狀分支,中心為血管結締組織,表面呈單層柱狀或復層上皮及杯狀細胞,腺體成分的結構較少,可有散在分化較差區,病變主要限於粘膜層。很少多發,可並存息肉狀腺瘤。  

癥狀

主要的臨床表現為排出粘液,及解大便未盡的感覺,常易誤診為粘液性結腸炎及菌痢。較大的乳頭狀瘤可排出多量粘液,可與糞便一起排出或單獨排出大量粘液的腹瀉物,每天排出量高達3000mL以上,常導致嚴重脫水,電解質紊亂、循環衰竭、酸中毒等癥狀而危及生命。由於腫瘤細胞的異常功能而致大量液體及粘液排出。  

檢查

臨床診斷中大多數乳頭狀腺瘤經直腸指檢、直腸鏡或結腸鏡檢發現。由於腺瘤很軟,而直腸指診時腺瘤很軟,需仔細檢查,否則容易被忽略。發現乳頭狀腺瘤要進行仔細捫診全腺瘤,質地均勻而很軟的,屬良性結構的可能性較大。捫及乳頭狀腺瘤有小結節及質硬者須高度警惕癌變的可能。捫診檢查乳頭狀腺瘤有否癌變的早期診斷有一定的可行性。捫診不十分清楚的乳頭狀腺瘤可經直腸鏡、乙狀結腸鏡及結腸纖維窺鏡檢診。為確定腫瘤有無癌變可能,須在腺瘤表面及基底不同部位採取組織做活檢。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乳頭狀小汗腺腺瘤 下一个: 乳頭狀囊腺瘤>>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