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神經纖維瘤


乳房神經纖維瘤(neurofibroma of breast)是神經纖維瘤病的一部分,好發於乳暈附近的皮膚及皮下組織,為周圍神經發生的一種良性腫瘤。

乳房神經纖維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二)發病機制

乳房神經纖維瘤的主要病理改變為:

1.大體形態 神經纖維瘤一般局限於皮下,無包膜,表面光滑,灰白色,質地堅實,富有彈性。切面觀:灰白色,細嫩,實性,腫瘤血管豐富。

神經鞘瘤呈球形或圓形,表面光滑,包膜完整,切面為灰黃色、黃白色或灰褐色、半透明、細嫩脆弱的質塊。

2.組織形態 神經纖維瘤的瘤細胞呈長梭形,細胞核細長或橢圓,胞漿呈絲狀伸出,相互連接成疏鬆旋渦狀或波浪狀或細網狀無核分裂象。神經鞘瘤的瘤細胞呈長梭形,細胞質淺染邊緣不清,瘤細胞往往呈行排列,似波浪狀、旋渦狀。細胞核呈梭形或橢圓形,排列呈柵欄狀(圖1)。

乳房神經纖維瘤的癥狀

本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多在乳暈區附近發生。無蒂的腫瘤位於皮下,呈圓形或橢圓形的結節狀,境界清楚,活動性好,一般僅1~2cm。帶蒂的腫瘤突出於皮膚表面。常無疼痛或其他不適,偶有放射樣痛,觸診可有壓痛。很少惡變。常為多發,也可單發。多發者可導致乳頭變形,有時多個腫瘤密集在一起,可引發大面積皮膚損害(圖2)。

乳腺神經纖維瘤多見於女性,生長緩慢,早期無自覺癥狀,腫瘤常位於乳暈區或附近的皮膚或皮下組織中。捫診時可觸及1個或數個直徑不大於3cm質稍軟的腫塊。邊界清楚,可有壓痛或陣發性疼痛,偶爾也會有放射樣疼痛。而神經纖維瘤病可在表皮出現大小不一的咖啡牛奶斑,也可出現神經纖維瘤結節隆起於皮膚,質較硬,直徑1~2cm,可單發也可多發,後期可有疼痛。

乳房神經纖維瘤的診斷

乳房神經纖維瘤的檢查化驗

做相關癌症實驗室檢查。

可做瘤體組織病理檢查,排除癌症。

乳房神經纖維瘤的鑒別診斷

1.神經纖維肉瘤 如果切除後複發,腫瘤細胞豐富,有明顯間變,核分裂多見,則是神經纖維肉瘤。

2.神經鞘瘤 神經纖維瘤無包膜,神經鞘瘤可有完整的包膜;神經鞘瘤內血管擴張,管壁增厚,可放射透明變性,而神經纖維瘤內血管很少。

乳房神經纖維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1.營養充足,保持乳房部的肌肉強健,脂肪飽滿。 行端坐正,保持優美的體態,特別是不能含胸,應挺胸、抬頭、收腹、直膝,使優美的乳房能驕傲地挺出,女性的風采充分展示。

2.注意保護乳房,免受意外傷害,在擁擠的公共汽車上及逗弄小孩時尤其應該注意。

3.根據自己乳房的情況佩戴質地柔軟、大小合體的乳罩我不是隨便的人,我隨便起來不是人!,使乳房在呈現優美外形的同時,還能得到很好的固定、支撐。

4.期對乳房實施自我檢查,定期到專科醫生處做乳房部的體格檢查,有必要時還可定期做乳腺X線攝片。在自我感覺不適或檢查發現問題時,應及時就診,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各種乳房疾病。

乳房神經纖維瘤的西醫治療

手術治療:

對腫瘤體積較小者,可行腫瘤摘除術。如果腫瘤體積較大與周圍組織粘連,特別是神經纖維瘤無完整包膜,與周圍組織的界限不清,可將腫瘤連同周圍的部分乳腺組織一併切除;若引發大面積皮損,則應將瘤體連同皮膚整塊切除,行乳房整形手術。

乳房神經纖維瘤的護理

預後

術後很少複發。

乳房神經纖維瘤吃什麼好?

一、乳房神經纖維瘤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1、馬鞭蒸豬肝:鮮馬鞭草60g,豬肝lOOg,食鹽少許。將鮮馬鞭草洗凈切成小段,豬肝切薄片,混合後裝入碗內,加清水適量及生薑、食鹽、澱粉、味精、蔥頭調味隔水蒸熟,去馬鞭草吃豬肝飲湯,每日1次,連服5-7天見效。

2、大蒜苦菜瘦肉粥:莧菜50g,苦菜50g,大蒜30g,粳米200g,先將苦菜、莧菜、大蒜切碎,用豬油略妙一下,粳米洗凈,一同放鍋內,加清水適量煮粥,待粥煮至濃稠時,加入食鹽、蔥花、味精調味食用,每日早晚各1次,溫熱食用,連服7天。

3、百合菊花豬肝湯:黃菊花lOg,百合15g,豬肝lOOg。先將豬肝切片,黃菊花,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鐘後放入鍋內煮20分鐘,再入豬肝、生薑、蔥、食鹽、味精略煮5分鐘即可食用,每日1次,連服3-7天。

4、砂棗蒸鯽魚:砂仁50g,棗仁lOg,鯽魚1條約lOOg,生薑3片,先將鯽魚宰凈去鱗及內臟,砂仁、棗仁研末,合勻後放食鹽、生薑納入魚腹內,再將魚置於大盤中上面用另一大盤或碗蓋嚴,隔水蒸至鯽魚爛熟、溫熱食用,每日1次,連服7天。

二、乳房神經纖維瘤吃哪些食物好?

1、宜多吃具有抗腫瘤作用的食物,如沙蟲、海蜇、海龜、梭子蟹、青蟹、文蛤、烏賊、黃鱔、針魚、青魚、黃顙魚、蝦、甲魚、鴨、鵝血、豬肺、鱟等。

2、宜多吃具有增強免疫力、防止複發的食物,包括桑椹、獼猴桃、蘆筍、南瓜、大棗、洋蔥、韭菜、薏米、菜豆、山藥、香菇、蝦皮、蟹、青魚、對蝦、蛇。

3、腫脹宜吃薏米、絲瓜、赤豆、芋艿、葡萄、荔枝、荸薺、鯽魚、塘虱、鮫魚、海帶、泥鰍、黃顙魚、田螺。

三、乳房神經纖維瘤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不吃鹽腌,煙熏,火烤的食物,特別是烤糊焦化了食物。

2、禁食發物。如魚類、蝦、蟹、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等,食後會加重陰部的瘙癢和炎症。

3、盡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洋蔥、胡椒、辣椒、花椒、芥菜、茴香。

4、避免吃油炸、油膩的食物。如油條、奶油、黃油、巧克力等,這些食物有助濕增熱的作用,會增加白帶的分泌量,不利於病情的治療。

5、戒煙戒酒、咖啡等興奮性飲料。

6、忌咖啡等興奮性飲料。

參看

  • 乳腺外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乳房外濕疹樣癌 下一个: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

相關問題


  • 乳房神經纖維(其他名稱:乳房纖維神經

      乳房神經纖維瘤(neurofibroma of breast)是神經纖維瘤病的一部分,好發於乳暈附近的皮膚及皮下組織,為周圍神經發生的一種良性腫瘤。 1宜…

  • 我婆婆有神經纖維,我想知道我寶寶患有這

    健康諮詢描述: 我婆婆有神經纖維瘤,有家族遺傳史,但是我對象和我大姑姐以及我大姑姐的孩子並沒有這種疾病,我剛剛生下了小寶寶,寶寶胎毛很重,屁股上有淺淺的青黑色一…

  • 神經纖維青春期開始發病,至今

    健康諮詢描述: 神經纖維瘤,全身長有,青春期開始發病,現在越長越多,瘤體的毛髮特別粗黑,拔了又長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敘述,你的這種情況,和你本身的體質也…

  • 神經纖維怎麼治療,應該吃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神經纖維瘤怎麼治療,應該往吃什麼,有什麼藥物可以預防,神經纖維瘤怎麼治療,應該往吃什麼,有什麼藥物可以預防, 病情分析:患者檢查存在神經…

  • 乳房內有腫塊,檢查為纖維

    健康諮詢描述: 檢查後是良性乳房纖維瘤,左邊3個,右邊4個,月經來之前會漲 想得到的幫助: 該如何做手術 病情分析:它是最常見的乳房疾病,建議中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