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intraductal papilloma of breast)又稱大導管乳頭狀瘤、囊內乳頭狀瘤等,是發生於乳頭及乳暈區大導管的良性乳頭狀瘤。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發病原因目前尚不十分明確,多數學者認為與孕激素水平低下,雌激素水平增高有關,是雌激素異常刺激的結果。與乳腺囊性增生病的病因相同。幾乎70%的導管內乳頭狀瘤是乳腺增生病的一種伴隨病變。

(二)發病機制

主要病理改變為:

1.大體形態 大導管內乳頭狀瘤,瘤體位於乳頭或乳暈下的大導管內,腫瘤直徑一般為0.5~1.0cm,邊界清楚,無纖維性包膜,多數為單發,少數可同時在幾個大導管內發生,瘤體突出導管腔內,由許多細小的樹枝突或乳頭粘連在一起而形成「楊梅樣」結節。結節有粗細、長短不同的蒂,也可無蒂,一般粗短的乳頭狀瘤纖維成分較多,切面呈灰白色,質地韌;細長且頂端呈顆粒狀鮮紅的乳頭狀瘤,質脆易出血,也易惡變。瘤體所在的部位導管擴張,內有淺黃色或棕色的液體存留,有時雜以黏液或血性液。中、小導管內乳頭狀瘤位於中小導管內,瘤體呈白色半透明小顆粒狀,無蒂,附著於管壁上,大小不等,數量不一,組織較韌,上皮生長旺盛,屬癌前病變,癌變率5%~10%。

2.組織形態 由導管上皮細胞及間質增生形成的乳頭狀腫物突入由擴張導管圍成的腔內,以纖維組織和血管構成乳頭的軸心,外面被覆1~2層立方或柱狀上皮細胞。根據乳頭狀瘤細胞分化的程度及間質細胞的多少,可將其分為以下3種類型。

(1)纖維型管內乳頭狀瘤:其特點為乳頭粗短,間質內纖維組織層豐富,乳頭的表面被覆的上皮多為立方或柱狀,也可為上皮與肌上皮雙層細胞。細胞排列整齊,分化良好,無異形性。由於瘤體內纖維組織成分較多,故稱纖維型管內乳頭狀瘤,是臨床上較為常見的一種(圖1)。

(2)腺型管內乳頭狀瘤:導管增生的上皮細胞構成細小的乳頭,反覆分枝,迂曲,相互吻合形成不規則的腺樣結構,間質內纖維組織較少,常呈細條索狀夾雜在上皮細胞之間。

(3)移行型管內乳頭瘤:其特點為導管上皮高度增生,形成乳頭,突入管腔。增生的上皮為立方或低柱狀上皮細胞,細胞排列均勻一致,無異形性,排列似移行上皮(圖2)。Saphir認為本型既無間質又無腺樣結構的實性細胞團,具有潛在的惡性。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癥狀

1.乳頭溢液 約佔就診病人的80%,是導管內乳頭狀瘤的主要癥狀。病人往往在無意中發現襯衣上有血跡。乳頭溢液來自於乳管,為自溢性,常呈血性或漿液性。據Stout統計血性溢液佔78%,漿液性溢液為22%。年輕女性的分泌物常為漿液性,而老年婦女多為渾濁或乳樣液。因腫瘤組織脆弱,血管豐富,輕微的擠壓即可引起出血或分泌物呈鐵鏽色,是導管內乳頭狀瘤呈血性乳溢液的最常見原因。

乳頭狀瘤是否發生乳頭溢液與乳頭狀瘤的類型和部位有關,發生在乳頭中心部位的大導管內的乳頭狀瘤的乳頭溢液癥狀最為常見。而當腫瘤位於乳頭邊緣部分,在中小導管內或腺泡內者乳頭溢液的發生較少見。

對男性乳頭溢液,應首先考慮為導管乳頭狀瘤,並高度警惕惡性的可能。有文獻報道,如果年齡在45歲以上的乳頭溢血性液伴有乳房腫塊,應考慮到導管乳頭狀瘤惡變的可能。

2.疼痛 本病僅有少數病人有局部疼痛及壓痛,常為乳房導管擴張、導管內類脂樣物質溢出及炎症所致。

3.乳房腫塊 乳房腫塊是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主要體征。據國內文獻報道,本病伴腫塊者佔66%~75%。觸診時可在乳頭處、乳暈區或乳房的中心處觸及腫塊,直徑多在1~2cm,亦有小於1cm,或為3~7cm或更大者。單發性導管內乳頭狀瘤可因導管阻塞擴張而引起。觸及質地較軟、光滑且活動的腫塊,有時在乳暈旁可觸及放射狀條索。如病人乳頭溢液並觸及小腫塊,則95%的可能為導管內乳頭狀瘤。也有的病人捫不到腫塊,僅在乳暈區觸到幾個點狀結節,實則為病變所在部位。按壓乳暈處的腫塊,可見血性液自相應的腺導管的乳頭流出,由於腫塊主要是乳頭狀瘤出血淤積而成,腫塊往往在按壓後變小或消失。因此在體檢檢查時應輕輕按壓腫塊,以便留下部分血液,在手術時可根據乳頭出血的相應乳管作標記,行乳房區段切除。

病人就診時主訴乳頭溢出血性或棕色漿液性液體,時有時無,具有間歇性。在乳房內可觸及小腫塊,可因擠壓液體排出,腫塊縮小或消失。體格檢查時在乳暈內可捫及直徑1cm左右的結節樣腫塊,伴有壓痛。檢查時用食指緣,沿乳管走行方向,自乳房基底部向乳頭方向輕輕按壓,按順時針走行逐一按壓,可避免癥狀、體征的遺漏。可在相應的乳頭輸乳孔處,見到有血性或漿液性液體流出(圖5)。根據這些特點,臨床診斷多不困難,對可疑病例可採用以上方法檢查確定診斷。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診斷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檢查化驗

1.溢液細胞學檢查 將乳頭溢液塗片進行細胞學檢查,如能找到瘤細胞,則可明確診斷。但陽性率較低。

2.針吸細胞學檢查 對於可觸及腫物的病例,採用針吸細胞學檢查,可與乳腺癌進行鑒別診斷。

1.X線乳房平片 對本病的定位準確率不到30%,但可排除隱性乳腺癌引起的出血。由於乳管內乳頭狀瘤體積較小,密度淡,故X線平片很難發現。當瘤體較大時,表現為導管擴張條索狀陰影,或局部圓形緻密影,邊緣完整銳利,偶爾可見鈣化(圖3)。

2.選擇性乳腺導管造影 對乳管內的乳頭狀瘤具有較高的診斷及定位價值,尤其是對捫不到腫塊的病例。腫瘤多位於1~2級乳腺導管內,表現為單發或多發的局限性圓形或橢圓形充盈缺損。可見遠端導管擴張或梗阻現象,在主導管梗阻處可見「杯口」狀腫塊影,管壁光滑,無外浸現象。在分支導管主要為單個導管截斷現象(圖4)。導管造影可鑒別囊性增生或癌,亦能發現同一導管系統內的其他性質的病變,

方法:常規消毒乳頭及周圍皮膚,找准溢乳導管開口,用鈍頭細針輕輕插入病變導管,避免刺破乳導管,進針1~2cm後,注入碘油或76%復方泛影葡胺,然後拍鉬靶片。注意勿將空氣推入。

3.乳房透照試驗 在暗室內,用手電筒對乳房進行透照檢查,積血的腫塊可顯示出不透光的區域,此法方便確定腫塊的部位。

4.超聲檢查 具有無創性、無痛苦、簡便易行的特點,超聲可見擴張的導管及其內的液性暗區,有時可見導管內的乳頭狀瘤及充盈缺損。

5.乳管內窺鏡檢查 對未觸及腫塊的乳頭溢液,可提高其診斷率。乳管內窺鏡觀察,可見乳頭狀瘤為黃色或充血發紅的實質性腫塊,表面光滑呈桑椹狀突向腔內,或呈息肉樣隆起而周圍管壁光滑,無凸凹不平現象。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鑒別診斷

本病應與乳腺結構不良症的囊性增生期、導管擴張症、大導管或壺腹部炎症、乳頭狀癌、Paget病等相鑒別。

1.乳腺囊性增生症 本病溢液多為漿液性或黃綠色,臨床上本病呈周期性疼痛,月經前疼痛明顯,乳腺可捫及結節狀物,韌且壓痛。

乳導管造影無充盈缺損的表現。硬化型腺病表現為乳管及其分支變細,呈細線狀;囊腫型表現為與導管相連的較大囊性擴張;小導管及腺泡性增生型表現為終末導管腺泡呈均勻的小囊狀或串珠狀擴張。

2.大導管或壺腹部炎症 偶爾可見乳頭溢液,多為膿血性,同時有明顯炎症病史,溢液塗片細胞學檢查,可見炎症細胞,診斷多不困難。

3.導管擴張症 該病的乳房腫塊位於乳暈區,局部發紅、灼燒樣疼痛、癢和腫脹等。本病的急性期,有急性乳房感染的表現,全部乳房水腫及乳頭內陷,似炎性乳腺癌。部分病人有乳頭溢液,但溢液為黏稠的凝塊狀,非自溢性,大部分因擠壓而出。乳管造影示:乳暈下大導管顯著擴張、迂曲,嚴重者葉囊狀,無充盈缺損。

4.乳頭狀癌 乳頭狀癌腫塊多位於乳房中央或乳暈深處,或乳暈區以外的乳腺組織中,往往伴有乳頭血性溢液,臨床上易與乳管內乳頭狀瘤相混淆。欲將兩者區別開來,必須行病理學檢查。顯微鏡下觀察,乳頭狀瘤可見腺上皮、肌上皮兩層細胞形成的乳頭和排列規則的腺管細胞,無異形性,核分裂少見或缺如,往往伴有大汗腺樣化生。乳頭分支少,間質多且乳頭較粗大,可融合成複雜的腺樣結構。而乳頭狀癌則相反,細胞異形明顯,核分裂常見,鄰近乳腺組織內一般無硬化性腺病,癌細胞內可見篩狀結構。

5.Paget病 Paget病雖起於乳頭處的大導管,但乳頭表面有濕疹樣改變,而且皮膚增厚,常伴有乳頭刺痛、瘙癢和燒灼感等癥狀。增厚的皮膚往往與正常組織分界清楚,血性分泌物不多,故易鑒別,但最後還須經病理確診。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1.營養充足,保持乳房部的肌肉強健,脂肪飽滿。 行端坐正,保持優美的體態,特別是不能含胸,應挺胸、抬頭、收腹、直膝,使優美的乳房能驕傲地挺出,女性的風采充分展示。

2.注意保護乳房,免受意外傷害,在擁擠的公共汽車上及逗弄小孩時尤其應該注意。

3.根據自己乳房的情況佩戴質地柔軟、大小合體的乳罩我不是隨便的人,我隨便起來不是人!,使乳房在呈現優美外形的同時,還能得到很好的固定、支撐。

4.期對乳房實施自我檢查,定期到專科醫生處做乳房部的體格檢查,有必要時還可定期做乳腺X線攝片。在自我感覺不適或檢查發現問題時,應及時就診,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各種乳房疾病。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西醫治療

手術治療:

乳管內乳頭狀瘤均需手術治療,術前先在溢液的導管開口處注入2%美蘭溶液行導管造影,以便術中辨認受累導管。或術中用細針插入溢液導管作引導。術前兩天不要擠壓乳房,以免導管內積液排盡,術中不易辨認溢液導管。介紹兩種手術方式:

1.乳房區段切除術 適宜於單管溢液的乳腺內乳頭狀瘤。切除病變導管及其周圍的乳腺組織,注意切除範圍要夠,不要留下病變,以免複發。

2.經皮下乳腺切除術 適宜於多管溢液的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或臨床僅有乳頭溢液,而未捫及乳內腫塊;術前不能病變定位,術中又不能找到病灶;對年齡較大,溢液細胞學檢查疑為惡性者,可行經皮下全乳切除術或乳腺單純切除術。術後病理報告為癌,再行放療及化療等綜合治療。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護理

預後

本病是一種良性疾病,是否會發生惡變尚有爭議。曾有文獻報道對208例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病人追蹤5~18年,未見惡變成癌。Haagesen等對427例導管乳頭狀瘤病人隨訪,1~22年僅有2例惡變,他們認為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是良性病變,是獨立起源的,不應視為癌前病變。但Geschicketer、Buh-Jorgensen等則認為,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是一種潛在的惡性腫瘤,他們對72例病人的觀察中,19例導管內乳頭狀瘤與癌並存。國內文獻報道的一般惡變率為6%~8%。

Kraus等(1962)認為,位居乳暈區的大導管的乳頭狀瘤多為單發,且甚少惡變,而Carter(1927)認為,位居乳暈區外的中小導管內的乳頭狀瘤,常為多發,較易惡變。有報道其惡變率佔1/3。Haagensen(1971)通過臨床觀察認為本病是癌前病變。1988年有文獻報道並分析了144例本病,單發為120例,癌變佔5%,多發為24例,惡變率為8.3%。因此認為,導管內乳頭狀瘤無論發生於大、中、小導管內,都有一定的惡變幾率。一般認為多發性導管內乳頭狀瘤病生物學特性傾向惡變,故稱癌前期病變。Kraus等(1962)在文章中反覆指出,乳頭狀瘤癌變一般惡性度較低,生長緩慢,但因處理不當而致複發或轉移,造成不良後果並非少見。因此,慎重採取治療措施甚為重要。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吃什麼好?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的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1、綠豆芽萵筍炒沙丁魚片

方葯及用法:綠豆芽100克,萵筍125克,沙丁魚片96克,生薑絲4.5克。將四者在鍋內用適量花生油、食鹽炒熟上碟,當菜佐餐。每天1劑,可連用3~5天,或與其他防癌抗癌菜交替食用。

效能:防癌調脂,去煙毒。

評價:綠豆芽味甘微涼,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2、胡蘿卜素、氨基酸、糖等,營養成分較豆類高,且易消化,綠豆芽所含的葉綠素,能有效分解致癌物質亞硝銨,可預防直腸癌和其他癌變,對長期吸煙者,尤具防癌作用;萵筍味甘微苦,性涼,含鈣、鐵、磷、胡蘿卜素,可調節血脂並預防乳腺癌;沙丁魚味甘微咸,性平,含豐富的蛋白質,還含鐵、鈣、磷,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及抗癌能力。

三者共配為菜,常吃不僅有益健康,而且對預防乳房腫瘤有效。

2、海帶鱉甲豬肉湯

方葯及用法:海帶65克(清水洗去雜質,泡脹切塊),鱉甲65克(打碎),豬瘦肉65克,共煮湯,湯成後加入適量鹽、麻油調味即可。每日分兩次溫服,並吃海帶。

評價:海帶咸寒,含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卜素、鈷及豐富的碘(世界各地的統計資料顯示,凡缺乏碘的地區,乳腺癌的發病率較高);鱉甲咸寒,軟堅散結;鳳尾菇味甘性涼,含8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又可增強干擾素的合成能力,故有防癌抗癌作用。

常飲此湯,不僅可防治乳腺小葉增生,而且對預防乳房腫瘤有效,是價廉物美的食療方。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吃哪些對身體好?

1、 多吃具有行氣通絡、化淤、散結的功效的食物,如南瓜蒂、絲瓜、茄子、橘葉、橘核、橘餅、陳皮、青皮、貝母、玫瑰花等食物。可每周變著花樣換著吃,比如做成絲瓜湯、肉絲炒茄子、雪梨貝母瘦肉煲、山楂橘餅茶、陳皮粥等。

2、宜多吃具有增強免疫力、防止複發的食物,包括桑椹、獼猴桃、 蘆 筍、南瓜、薏米、菜豆、山藥、香菇、蝦皮、蟹、青魚、對蝦、蛇。

3、腫脹宜吃薏米、絲瓜、赤豆、芋艿、葡萄、荔枝、荸薺、鯽魚、塘虱、鮫魚、泥鰍、黃顙魚、田螺。

4、脹痛、乳頭回縮宜吃茴香、蔥花、蝦、海龍、抹香油鯨、橘餅、柚子、鱟

預防食物:

經典預防食物(一):大豆+大白菜

大豆含有的植物型雌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體內雌激素的產生,而雌激素過高乃是引髮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實驗證明,常吃豆粉的一組老鼠患乳腺癌比例較未吃者低70%。此外,大白菜含一種叫作吲哚-3-甲醇的化合物,能使體內一種重要的酶數量增加,幫助分解過多的雌激素而阻止乳癌發生。

經典預防食物(二):亞麻

其中包含了植物雌激素,能有效地降低體內雌激素的負面影響。亞麻穀物是個不錯的選擇,或選擇兩湯匙的亞麻籽油調勻。

經典預防食物(三):黑覆盆子

含有多酚,天然物質,能夠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經典預防食物(四):椰菜和甘藍芽

有助於形成無機鹽,抑制腫瘤的生長。

乳房導管內乳頭狀瘤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1、忌肥膩,避免寒冷及刺激性食品。

2.禁食發物。如魚類、蝦、蟹、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等。

3.盡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洋蔥、胡椒、辣椒、花椒、芥菜、茴香。

4.戒煙戒酒、咖啡等興奮性飲料。

參看

  • 乳腺外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乳房神經纖維瘤 下一个: 肉芽腫性前列腺炎>>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