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切除後膽汁返流性胃炎


胃切除後膽汁返流性胃炎

【概述】

由於膽汁、胰液等逆流入殘胃,刺激粘膜造成胃炎。畢II式手術較畢式I手術發病率高。

【診斷】

病史提問:

①中上腹持續性燒灼痛或胸骨後灼痛,餐後加重,制酸劑療效不顯。

②膽汁性嘔吐,常發生於夜間,吐後癥狀不能緩解,有的伴上消化道出血、腹瀉等症。

體查發現:

上腹部及劍突下可有壓痛,後期可有貧血,消瘦,舌炎等表現。

輔助檢查:

胃液分析為胃酸缺乏。X線鋇餐檢查無輸出袢梗阻表現,胃鏡檢查見膽汁返流入胃,殘胃粘膜黃染,活檢可見胃粘膜呈萎縮性改變。

【治療措施】

調節飲食和應用胃復安10mg 3次/日,或嗎叮啉10mg 3次/日,或普博思5-10mg 3次/日,能促進胃排空和減少膽汁返流,並能止吐。

消膽胺4g餐前1小時或臨睡前服用,療程1-2周,以後減量可長期服用。需適量補充維生素A、D、K、E等。氫氧化鉛凝膠10ml,每日三次,可使癥狀緩解。若經藥物治療無產或反覆出血者,可手術治療。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胃神經纖維瘤 下一个: 胃平滑肌肉瘤>>

相關問題


  • 切除膽汁胃炎

      胃切除後膽汁反流性胃炎(postgastrectomy bilereflux gastrieis)是指胃切除術後,由於幽門功能不全以致膽汁反流而引起的胃炎。…

  • 膽汁胃炎舌苔厚口氣大幽門治

    健康諮詢描述: 這種情況大夫有什麼好的方法嗎胃有點糜爛不嚴重 病情分析:你好膽汁反流性胃炎容易引起胃疼胃脹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指導意見:可以服用嗎丁啉,奧…

  • 得了膽汁胃炎,吃了5天藥

    健康諮詢描述: 得了膽汁返流性胃炎,吃了5天藥,為什麼還是沒有體力,體力下降是不是跟得了膽汁返流性胃炎有關係? 想得到的幫助: 需要多長時間能恢復體力呢? …

  • 李醫生您好!膽汁胃炎,飯後與夜裡加

    健康諮詢描述: 無嘔吐,飯後感到肝下部有熱辣液體湧入胃,然後咽喉部位有酸辣感,口泛青水,情緒也隨之變差,苦寒藥還不能吃,胃部有點涼風就不舒服,吃過雷貝拉唑和奧美…

  • 膽汁胃炎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這段時間,總是感覺渾身沒勁,吃什麼都不消化,總是胃疼,之前吃了不好的中藥,都沒什麼效果,這幾天越來越頻繁了,還總是噁心的很,一陣一陣的痛的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