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膜腫瘤


網膜腫瘤(Tumors of the Omentum)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類型。原發性大網膜腫瘤比較少見,惡性約佔1/3。Stout等在50年遇到8例小的良性腫瘤,包括脂肪瘤3例,平滑肌瘤3例,神經纖維瘤2例。

1.原發性:如平滑肌肉、橫紋肌肉瘤、脂肪肉瘤、血管外皮細胞瘤、纖維肉瘤和粘液腺癌等;良性瘤包括脂肪瘤、平滑肌瘤、血管瘤和神經纖維瘤等。

2.繼發性:多由腹腔內惡性腫瘤(如胃腸腸道、腹膜、腹膜後組織或子宮、卵巢等惡性腫瘤)轉移而來。最常見者來源於胃癌及卵巢的惡性腫瘤、網膜畸胎瘤偶可遇到,大多為皮樣囊腫。

原發性腫瘤特點是腹部逐漸脹大,可捫及腫塊,小的腫瘤常見癥狀,腫瘤較大時,大部分患者有腹部隱痛、脹滿,以及消化道功能紊亂等癥狀。繼發性腫瘤常為其他臟器病變進行手術探查時或與晚期複發性腫瘤同時發現。惡性腫瘤可伴有全身消瘦、貧血或惡病質,也可有血性或非血性腹水,體檢可發現包塊。

X線、B型超聲及CT等檢查均有助於診斷,有條件經腹腔鏡檢查結合活檢可明確病因及其性質。

治療措施

原發性腫瘤應手術切除,繼發性腫瘤需連同原發病灶一起切除,但往往為晚期廣泛轉移。較局限者可姑息切除,輔以化療或/和免疫療法以及放療等綜合治療。

預後

原發性腫瘤手術切除預後較好。繼發性腫瘤往往為晚期廣泛轉移。

預防

無特殊有效預防措施可在飲食方面做些調整:

1. 維持理想的體重;

2. 攝入多種食物;

3. 每天飲食中包括多種蔬菜和是水果;

4. 攝取更多的高纖維食物(如全谷麥片豆類蔬菜水果);

5. 減少脂肪總攝入量;

6. 限制酒精類飲料的攝取;

7. 限制腌制熏制及含亞硝酸鹽類食品的攝入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網狀紅斑萎縮性毛囊炎 下一个: 網膜炎>>

相關問題


  • 哪些腫瘤疾病會隨意馬虎攻下男性同胞?

    從外表看起來,男人比女人強壯很多,可是很多時候男性患病的機率卻比女人高,這究竟是為何呢?經研究發現即使患同一種病,男性的炎症迴響反映要強於女性,所以感染疾病的可…

  • 誘發縱膈腫瘤疾病出現的病因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下班回家看到老媽一個人躺在沙發上,手按著胸口,看上去很難受,老媽說她胸口發悶,有些呼吸困難,我趕緊帶她去醫院做了檢查,這才知道老媽患上了縱膈腫瘤…

  • 縱膈腫瘤是一種什麼樣的腫瘤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我是一名搬運工,因長期搬重物,腰肌勞損嚴重,現在都直不起來了,特別是胸很痛,有時候晚上睡覺痛得直叫,實在沒辦法去醫院檢查,結果檢查出患有縱膈腫瘤…

  • 腹膜神經性腫瘤怎麼醫療,和這種疾病是怎樣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孩子檢查出患有腹膜神經性母性腫瘤,我想諮詢一下為什麼會有這種疾病 病情分析:你好,這個神經母細胞瘤的發病是在小孩的年紀,這個具體的原…

  • 男性膀胱腫瘤症狀常見有哪些?

    膀胱腫瘤是男性比較常見的腫瘤疾病之一。男性的膀胱壁由內向外分為黏膜、黏膜下層和肌層,在肌層外分為脂肪蜂窩組織及覆蓋於膀胱頂部的膜,膀胱的內壁可分為三角區、三角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