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腖性蕁麻疹


蛋白腖性蕁麻疹是蕁麻疹的一種,是蛋白腖過敏引起的一種變態反應,過量的蛋白腖進入血液導致機體出現特異抗體IgE(免疫球蛋白E),身體出現蕁麻疹癥狀。

蛋白腖性蕁麻疹的病因

屬抗原抗體反應,其致病介質為組胺。正常情況下,食物蛋白分解的蛋白腖容易消化而不被或很少吸入血液,但在一次食量過多(過食豬肉和海鮮),同時精神激動和大量飲酒時,蛋白腖可以通過腸粘膜吸收入血而致病。

蛋白腖性蕁麻疹的癥狀

在身體不特定的部位,可以冒出一塊塊形狀、大小不一的紅色斑塊、風團,有癢感,伴頭痛、乏力。

病程很短,只持續1~2日,且大部分可在1~4小時內消失。

蛋白腖性蕁麻疹的診斷

蛋白腖性蕁麻疹的鑒別診斷

鑒別不同原因引起的過敏反應,確定病因。

蛋白腖性蕁麻疹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蛋白質的種類很多,一般來說,一個人只對一種或者一類蛋白過敏,個人可找出自身易過敏的食品, 為了加強身體營養,改用其他食品來代替,如飲用豆漿,豆奶。

蛋白腖性蕁麻疹的西醫治療

1.內用藥 抗組織胺葯是治療各種蕁麻疹病人的重要藥物,可以控制大多數病人癥狀。

2.局部用藥 爐甘石洗劑或氧化鋅洗劑都可達到暫時的療效。

蛋白腖性蕁麻疹吃什麼好?

蛋白質過敏的人盡量少吃高蛋白的食物,如大豆、牛奶、雞蛋等。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蛋白喪失胃腸綜合征 下一个: 蛋白丟失性胃腸病>>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