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特點是瘤細胞在基底膜外增殖,可表現為良性,也可表現為惡性。惡性者可稱為血管外皮肉瘤,也可統稱為血管外皮瘤。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起源於濟默曼(Zimmermann)外膜細胞。

(二)發病機制

腫瘤呈局限性結節狀,邊緣清晰,有薄層包膜,平均直徑4~8cm。切麵灰白至紅棕色,常伴出血和囊性變,惡性者可見壞死。

鏡檢見血管豐富,內壁襯以正常的內皮細胞。腫瘤細胞完全位於毛細血管外,血管和瘤細胞間常有一膠原纖維帶,瘤細胞圍繞血管和膠原纖維帶呈漩渦狀或放射狀排列,以PAS或網狀纖維染色可以清楚勾出血管圖像。良、惡性血管外皮細胞瘤的組織學鑒別較為困難。惡性通常表現為腫塊直徑超過5cm、細胞多形性、核分裂增多或區域性壞死等特徵。腫瘤不具備上述表現也可認為潛在惡性,因為它們中約20%可以有局部浸潤或血道轉移。

免疫組化見vimentin強陽性。FXⅢa和HLA-DR均可陽性,但大多僅5%~20%瘤細胞著色。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癥狀

常常表現為外陰緩慢生長的不規則腫物,無痛。腫塊位置較淺表,質軟。

根據臨床表現及實驗室免疫學檢查、組織病理的輔助檢查可以診斷。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診斷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檢查化驗

腫瘤標誌物檢查、細胞遺傳學檢查。

組織病理學檢查、免疫組化檢測。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鑒別診斷

良、惡性血管外皮細胞瘤的組織學鑒別較為困難,通過組織病理學及電鏡、免疫組化等檢查可與外陰其他肉瘤鑒別。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併發症

沿血管或淋巴結轉移。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 定期體檢,早期防治可提高生存率,注意隨訪。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中醫治療


暫時沒有很有效的中醫治療方法和中藥。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西醫治療


外陰血管外皮瘤的治療關鍵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1.手術治療 在發生轉移前行外陰局部病灶廣泛切除術或根治性外陰切除術。

2.藥物化療 為提高患者生存率,再輔以化療有較好療效。可選用放線菌素D(更生黴素)、環磷醯胺和甲氨蝶呤聯合化療反應較好。

3.放射治療 術後在適當的時候選用放療,雖效果不能肯定,但也可獲得一定療效。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的護理

流行病學: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較少見。曾有1例發生於新生兒陰蒂的先天性血管外皮細胞瘤的報道。

預後: 預後與腫瘤大小有關。轉移大多出現較晚,Reymond等(1972)報道1例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患者在14年後出現股骨轉移。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吃什麼好?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術後化療食療:

(1)首烏雞蛋湯

組成:首烏120克,雞蛋4隻。

用法:將首烏煎取濃湯,煮雞蛋4隻。此為一日劑量,日服2次。

(2)芝麻紅糖粥

組成:黑芝麻200克,紅糖30克。

用法:黑芝麻揀凈,略炒,入瓶備用或搗柞裝瓶。每次用2湯匙加紅糖適量,蘸饅頭或用開水沖服。

(3)核桃芝麻粥

組成:核桃仁200克,芝麻100克,粳米100克。

用法:將核桃仁及芝麻各研末。粳米加適量水煮熟,再加入核桃仁、芝麻即可食用。

(4)首烏山藥羊肉湯

組成:首烏30克,山藥100克,羊瘦肉500克,生薑9克。

(5)肉300克、鮮河魚1條(500克)、白蘿卜1個。 羊肉切成大塊,放入滾水中,同切片的蘿卜煮15分鐘,湯和蘿卜棄之。羊肉放入鍋內,加水(約為鍋容量的2/3)、蔥、姜、酒,煮至熟透。若湯太少可加適量開水。將魚用豆油煎透後,放入凌晨肉鍋內煮30分鐘。湯中加鹽、香菜、蒜苗、蔥末,即成美味可口的羊魚鮮湯。主要用於術後的調養。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吃那些對身體好?

(1)宜多吃具有抗外陰腫瘤作用的食物,如芝麻、杏仁、小麥、大麥、土瓜、烏骨雞、烏賊、烏梢蛇、豬胰、菊花、烏梅、桃子、荔枝、馬齒莧、雞血、鰻魚、鮑魚、蟹、鱟、沙丁魚、文蛤、玳瑁。

(2)疼痛宜吃鱟、赤、龍蝦、淡菜、海參、虎魚、甜菜、綠豆、蘿卜、雞血。

(3)瘙癢宜吃莧菜、白菜、芥菜、芋艿、海帶、紫菜、雞血、蛇肉、穿山甲。

(4)增強體質、預防轉移宜吃銀耳、黑木耳、香菇、猴頭菇、雞肫、海參、薏米、核桃、蟹、石龍子、針魚。

(5)手術後,耗氣傷血,宜多食補氣養血之品,如大棗、龍眼、扁豆、粳米、荔枝、香菇、胡蘿卜、鵪鶉蛋、藕粉、豆類等。

(6)手術後的放療:耗陰損液,宜多食滋陰養液之品,如菠菜、小百菜、藕、犁、西瓜、香蕉、葡萄、海參、甘蔗、百合等。

(7)手術後的化療:易氣血兩損,宜常食補養氣血之物,如木耳、香菇、核桃仁、桑椹、苡米粥、紅棗、桂圓、海參等。

外陰血管外皮細胞瘤最好不要吃那些食物?

1.禁食發物。如魚類、蝦、蟹、雞頭、豬頭肉、鵝肉、雞翅、雞爪等。

2.盡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洋蔥、胡椒、辣椒、花椒、芥菜、茴香。

3.避免吃油炸、油膩的食物。如油條、奶油、黃油、巧克力等,這些食物有助濕增熱的作用,會增加白帶的分泌量,不利於病情的治療。

4.戒煙戒酒、咖啡等興奮性飲料。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外陰炎 下一个: 外陰血管瘤>>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