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熱


膽熱,病證名。指膽經受邪化熱。見《中藏經》。症見右脅或兩脅疼痛、黃疸、尿短黃赤、口苦咽干、寒熱往來,或噁心嘔吐、食少腹脹,或頭痛眩暈、易怒、耳聾、鼻流濁液,舌紅苔黃,脈弦數。治宜清泄少陽,通腑泄熱。膽熱 病證名。指膽經受邪化熱。見《中藏經》。症見右脅或兩脅疼痛、黃疸、尿短黃赤、口苦咽干、寒熱往來,或噁心嘔吐、食少腹脹,或頭痛眩暈、易怒、耳聾、鼻流濁液,舌紅苔黃,脈弦數。治宜清泄少陽,通腑泄熱。

癥狀:寒熱往來,胸脅苦滿,或脅肋肩背疼痛,口苦咽干,或噁心嘔吐,或身目發黃,舌紅苔黃膩,脈弦數。

治法:清熱利膽。

方葯:大柴胡湯

本方以大黃、黃芩瀉火解毒,通腑泄熱;柴胡、白芍、枳實疏肝利膽;半夏、生薑和胃止嘔。可加板藍根、連翹、敗醬草清熱解毒,加茵陳清熱利濕。若脅肋疼痛者,加延胡索、川楝子理氣止痛。發黃者,加金錢草、梔子、青蒿利膽退黃。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膽石症 下一个: 膽囊腺肌增生病>>

相關問題


  • 過於肥胖會引起結石疾病嗎?

    健康諮詢描述: 老婆生完小孩之後,身材就走了樣了,叫她減肥又不減,現在她也每天幾乎都數在家裡帶小孩的,她除了到市場去買菜,幾乎很少出門了,昨天她感覺到腰部疼痛,…

  • 結石疾病的預防措施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腹部出現了脹氣的情況,腹部很痛,而且出現了小便不順暢的情況,小便很少,尿液混濁有異味,出現了血尿的現象,我後來就去醫院做了CT檢查,結果查出…

  • 結石疾病的預後情況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腹部痛了一段時間了,小便的時候尿得還很痛,尿液還有些血絲,我很擔心就去醫院檢查了下,結果說我是得了膽結石疾病,現在還子啊治療這個病,不清楚這…

  • 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結石疾病?

    健康諮詢描述: 我來月經的時候一直都有腰痛的現像,這個月來月經又開始疼痛了,我以為是月經的疼痛就沒有怎麼理,後來月經過完了幾天了,疼痛更加加劇,痛得我受不了,到…

  • 治療腎結石的偏方大公開,只需要一味中藥一個月內治好它!

    腎結石的危害 腎結石為泌尿系統常見疾病,多發病,男性發病多於女性,多發生於青壯年,左右側的發病率無明顯差異。40%~75%的腎結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