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內大B細胞淋巴瘤


血管內大B細胞淋巴瘤(intravascular large B cell lymphoma)的特點為大量腫瘤B細胞聚集在血管內。好侵犯中樞神經和皮膚。

血管內大B細胞淋巴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尚不明確。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還不清楚。

血管內大B細胞淋巴瘤的癥狀

皮損形態多樣,有的類似具有紫色丘疹或結節的經典性淋巴瘤。另一些病例則酷似血管內栓塞病伴網狀青斑樣損害。硬化性斑塊也可發生。中樞神經系統癥狀明顯,伴進行性痴呆或多發性腦血管缺血癥狀,出現在發現淋巴瘤許多月以前。本病預後很差。

根據臨床表現,皮損特點,組織病理特徵性,免疫組化檢查,即可診斷。

血管內大B細胞淋巴瘤的診斷

血管內大B細胞淋巴瘤的檢查化驗

組織病理 :組織病理有診斷價值。可見真皮及皮下組織血管擴張,充以大的腫瘤細胞。可見血管外腫瘤細胞呈灶性集聚。

免疫組化:腫瘤細胞表達CD19,CD20,CD22,CD79a和單形性表面免疫球蛋白。可查到免疫球蛋白基因克隆重排。

血管內大B細胞淋巴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聯合化療。

(二)預後

本病預後很差。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血管內皮瘤 下一个: 血管母細胞瘤>>

相關問題


  • 管內B細胞淋巴瘤

      血管內大B細胞淋巴瘤(intravascular large B cell lymphoma)的特點為大量腫瘤B細胞聚集在血管內。好侵犯中樞神經和皮膚。 …

  • 免疫組化顯示瀰漫性B細胞淋巴瘤

    健康諮詢描述: 胃部不適,做胃鏡檢查發現多發性潰瘍,最大直徑1cm(圖一),活檢報告顯示有惡性腫瘤(圖二),免疫組化顯示為傾向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ki67到了…

  • 瀰漫性B細胞淋巴瘤化療用藥求助

    健康諮詢描述: 53歲,女。本月11日病理診斷為非霍奇金淋巴瘤,符合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WHO,2008,侵襲性,非特指)。21日照了PET CT,今天下午才拿…

  • 醫生你好,因為得了瀰漫B細胞淋巴瘤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你好,因為得了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惡性腫瘤,化療放療結束了,效果也非常好,身體幾乎沒什麼不適都差不多隻是臉色跟原來差一點點,就是隻要感覺稍熱就…

  • 瀰漫B細胞淋巴瘤一期的治癒後複發率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你好,請問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惡性的一期的醫生說化療效果非常好,六個療程就可以治癒,請問如果治癒後像我這樣的病複發率有多高,能活多少年時間,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