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變壞


在相當一些人的心目中,一直把脾氣當成個性修養問題,因此,對於那些脾氣突然變壞或發生異常的人,都認為是個性修養差的表現,很少與疾病相聯繫。其實,在大多數「原因不明」的脾氣變壞或異常之後,常隱藏著嚴重的疾病。某些異常情緒或行為,除了與疾病、遺傳和環境等因素有關外,還可能是營養缺乏所致。特別是女性和兒童,由於偏食或挑食,體內某些營養成分過多或不足,最後可能導致他們生理或心理出現異常。

脾氣變壞的原因

一、老年性痴呆與老年神經症

二、更年期綜合征和更年期憂鬱症

三、精神分裂症

四、某些慢性病

五、長期服用一些有副作用的藥物。

六、嗜酒者、受過強精神刺激之後的人也會引起性格和行為的變化。

七、缺乏B族維生素會讓人脾氣由好變壞。B族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和維生素B12等,它們通過對神經系統的調控間接影響人的情緒。其中,維生素B1被稱為精神性維生素,它對人的神經系統和精神狀態有一定影響;維生素B6參與色氨酸、糖和雌激素代謝;B12負責核酸和氨基酸代謝,同時也管理著人體神經系統的完整性。

脾氣變壞的診斷

這裡的脾氣變壞指「原因不明」的脾氣突然變壞或異常。排除外界因素的影響,無人為或壞事物的影響。

脾氣變壞的鑒別診斷

老人主要考慮老年性痴呆與老年神經症,如果70歲以上的老年人,記憶力突然明顯減退,繼而發現其性格變得固執、多疑、喜怒無常、行為古怪、幼稚或愚蠢,應首先想到老年人常見的疾病——老年性痴呆症。若脾氣改變發生在患動脈硬化的老年人身上,性格變得孤僻、膽小、情緒不穩、喜怒無常,同時有頭痛、頭暈、四肢麻木等癥狀出現,這要考慮到另一種老年人常見病——老年神經症。

若是更年期婦女性格變得急躁,易激動,好生閑氣,或變得憂鬱、苦悶、不安,伴 有乏力、多汗、心悸等植物神經失調症候群,此時應想到十分見的更年期綜合征。

脾氣改變若發生在青壯年身上,尤其是青年,首先要想到精神分裂症。這種病的主要表現是情感冷漠、思維破裂和行為退縮。

小孩和女性容易疲乏,懶於活動,脾氣暴躁,相當部分原因就是因為體內缺乏B族維生素

一些嚴重的慢性病,在病情進展的過程中,可出現性格改變,這是病情加重的徵兆。常見的和主要的有肺心病合并肺性腦病、肝硬化合并肝昏迷、高血壓合并高血壓腦病等。

長期服用一些有副作用的藥物,嗜酒者,受過強精神刺激等

這裡的脾氣變壞指「原因不明」的脾氣突然變壞或異常。排除外界因素的影響,無人為或壞事物的影響。

脾氣變壞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為保證B族維生素少流失,在做飯時最好不要過分地燜、煎、炸、煲,要把握好食物生熟的火候。

參看

  • 慢性疲勞綜合症
  • 神經症
  • 更年期綜合征
  • 其它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偏側不注意 下一个: 黑色鼻涕>>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