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紅斑狼瘡性關節炎


【概述】

系統性紅斑狼瘡(SLE)是一種慢性炎性疾病,可累及許多器官系統,如皮膚、神經和漿膜等。病因不清,大多認為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產生抗核抗體,即是免疫學上異常的表現。本病黑人發病率較高,白人次之,亞洲人則少見。女性患病多,比男性高5~10倍。發病年齡2~90歲,但以20~40歲最多。女性發病率高,顯示出了一定的遺傳因素作用。有些藥物如肼苯達嗪類葯、抗驚厥類葯和普魯卡因胺等能使SLE易感者誘發SLE或SLE患者癥狀加重。患SLE時,在不同器官組織發生的炎性改變是由抗核抗體、抗核抗體複合物與球體結合所引起。

系統性紅斑狼瘡性關節炎

【診斷】

SLE可由抗核抗體試驗確診:SLE活動期抗核抗體大多陽性,如抗核抗體陰性則排除本病之可能。抗核抗體試驗敏感可取代狼瘡細胞檢查診斷SLE是否存在。

【治療措施】

目前對系統性紅斑狼瘡(SLE)尚無特殊療法,治療主要為控制急性複發和防止加重,全身治療對SLE性關節炎有效。常用藥物有強的松,能產生抑制或消除抗核抗體複合物的抗炎作用。其用法為癥狀緩解或消失後劑量遞減至維持量,以最低劑量控制臨床癥狀。抗瘧葯也可抑制SLE的病情活動,但有導致不可逆性視網膜炎等嚴重併發症的作用,必須慎用。如SLE僅為關節炎癥狀者,阿司匹林是最常用的有效藥物。此外,理療、體療對改善關節功能增強肌力都是十分重要的治療。少數關節疼痛劇烈和功能障礙嚴重、SLE全身療法無效者,也適用關節成形術治療。

【臨床表現】

大多數SLE患者手、腕、膝、踝和肘關節被累及。本病關節炎的突出特點為關節紅、腫、熱、痛、僵硬,大關節很少發生畸形。股骨頭、距骨頭、肱骨頭骨壞死時有發生,在接受類固醇治療的患者骨壞死發生率增高。X線檢查,關節多無骨性破壞。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細菌感染性肺炎 下一个: 系統性紅斑狼瘡性鞏膜炎>>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