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皮膚濾泡中心細胞性淋巴瘤


原發性皮膚濾泡中心細胞性淋巴瘤(primary cutaneous follicular center cell lymphoma)系由濾泡中心細胞構成,後者包括中心細胞(小和大的裂核濾泡中心細胞)和中心母細胞(大的濾泡中心細胞,具有明顯的核仁)。濾泡中心細胞性淋巴瘤(FCCL)包括所有起源於生髮中心細胞的濾泡型和瀰漫性淋巴瘤。

原發性皮膚濾泡中心細胞性淋巴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目前尚不明確。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目前還不清楚。

原發性皮膚濾泡中心細胞性淋巴瘤的癥狀

本病多見於男性老年人。皮膚結節、斑塊好發於軀幹特別是背部,其次為頭皮。大多為單個偶或散在多發,直徑為2.5~15cm,表面光滑,呈乳頭狀,極少脫屑和破潰。典型者周圍繞以較小丘疹、輕度浸潤斑塊和(或)圖形紅斑。輕度浸潤性斑塊可發生於迅速增長的皮膚腫瘤以前數個月或20年。有些患者的小丘疹、結節和(或)輕度浸潤斑塊僅維持數個月。

皮損為非鱗屑性單發或成群的丘疹、斑塊和(或)腫瘤,周圍繞以紅斑。多數病例皮損局限於某一部位,約2/3的病例皮損發生於軀幹部,1/5的病例發生於頭頸部。本病男多於女2倍。不經治療逐漸在數年中損害增大,數目增多,但皮膚以外受累者罕見。頭部和軀幹部損害預後良好,治療後5年存活率100%。

根據臨床表現,皮損特點,組織病理特徵性即可診斷。

原發性皮膚濾泡中心細胞性淋巴瘤的診斷

原發性皮膚濾泡中心細胞性淋巴瘤的檢查化驗

組織病理:真皮內呈結節性或瀰漫性浸潤,特點為表皮不受侵犯。早期損害可見中心細胞,少數中心母細胞和反應性T細胞混合存在。隨著疾病進展,腫瘤B細胞增大,數目增多。

FCCL的組織學分類,按新的工作分類,計有:濾泡性小裂細胞、濾泡性混合細胞和濾泡性大細胞。此瘤的浸潤細胞主要在真皮網狀層淺表部分甚至深部和皮下組織,偶或呈連續帶狀分布,與表皮之間隔以無細胞浸潤帶,早期沿血管和(或)附屬器周圍呈片狀、團塊狀浸潤。10%損害的標本示濾泡型,晚期多呈瀰漫型,常見者為兩型兼有(混合型)。浸潤細胞的成分不一,但不論以何種細胞類型為主,常見一些向漿細胞分化的細胞,並往往限於單一輕鏈的克隆。在某些病例中可見漿細胞與瘤細胞之間的過渡形。突出的是,看不到常見於淋巴結FCCL中典型新生物性濾泡結構而為較大的淋巴樣細胞的聚集,邊界不清楚,周圍繞以不規則分布的較小淋巴細胞。根據新的工作分類和損害的時間,組織象在早期雖可示小裂細胞(small clea red cell,SCC)淋巴瘤,但常見小裂細胞和大細胞混合(mixedcell,MC)淋巴瘤;在晚期甚至在陳舊腫瘤中,雖可示明顯MC淋巴瘤,但常示大細胞(LC)淋巴瘤。炎症反應細胞的數量不一,主要為小淋巴細胞、漿細胞和巨噬細胞。約10%損害標本中,可見提示生髮中心的充分發育的反應性淋巴樣濾泡和(或)結構(免疫標記示B細胞多克隆性)。免疫標記示瘤細胞除表達全B細胞抗原(CDl9、C1320和CD22)以及HLA-DR外,常示免疫球蛋白重鏈轉換,失去IgD,獲得IRC或IRA。

免疫病理:腫瘤B細胞標誌物CD19,CD20,CD22,CD79α陽性。細胞表面可查到單一型免疫球蛋白產物,即kappa或lambda輕鏈,而小是二者都呈陽性。腫瘤期免疫球蛋白染色陰性。皮膚濾泡中心細胞淋巴瘤並不表達CD5或CD10。與淋巴結濾泡中心細胞淋巴瘤相比,原發性皮膚濾泡中心通常也不表達bcl-2蛋白。大多數病例可見免疫球蛋白基因克隆重排。

原發性皮膚濾泡中心細胞性淋巴瘤的鑒別診斷

①原發性皮膚免疫細胞瘤:腫瘤主要發生於肢體,瘤細胞主要為漿細胞樣淋巴細胞,常見PAS陽性包含物,免疫球蛋白位於胞漿內。②皮膚淋巴細胞瘤:與原發性皮膚FCCL的鑒別很困難。以往文獻中列舉的鑒別點大多根據初發皮疹後5年無系統受累作為良、惡性的區別。現知這些都不是絕對可靠的標準,即使測定SIg(皮膚淋巴細胞瘤示多克隆性B細胞成分,FCCL表達單一型輕鏈或失去可測定的SIg)對鑒別有幫助,但有時對皮膚中呈現弱染SIg則很難解釋,而且在所謂大細胞淋巴細胞瘤中可見灶性單一型SIg染色和缺失SIg。基因重排對兩者鑒別雖更可靠,但皮膚淋巴細胞瘤中也可示克隆性B細胞成分。因此,需結合臨床和綜合各區別點加以鑒別。

原發性皮膚濾泡中心細胞性淋巴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放射療法總量30~40Gy,為較好的療法。泛發性損害,可考慮CHOP聯合化療。單個損害可手術切除。

(二)預後

Marzano等指出皮下組織T細胞淋巴瘤可區分為原發性或繼發性,有無發生噬血細胞綜合征、腫瘤的亞型以及免疫表型等與預後有關。頭部和軀幹部損害預後良好,治療後5年存活率100%。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原發性皮膚免疫細胞瘤 下一个: 原發性皮膚B細胞淋巴瘤>>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