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部混合瘤


【概述】

咽部混合瘤起於小涎腺的上皮,之所以稱為混合瘤是起初對此瘤結構的多樣化認識不清,誤以為其來源於兩個胚層組織,現認為腫瘤各種成分均來源於腺上皮,故稱涎腺多形性腺瘤,由於混合瘤慣用已久,故仍採用。混合瘤多發生於腮腺,頜下腺次之,齶部占第三位,咽部不見。可發於任何年齡。

【診斷】

根據癥狀與體征,可診斷為本病,確診需病理診斷。

【治療措施】

本病為良性腫瘤,但部分有惡性變的可能。以手術切除為主,部分不宜手術者可配合放療。

【病理改變】

病理見腫瘤多完整的包膜,質地較硬,少數較軟或具囊性感。切面平滑色灰白、灰黃,常有分葉狀。鏡下結構比較複雜,主要為上皮組織,呈團塊狀或乳頭狀排列,間質由結締組織構成,並具有肌肉、脂肪、軟骨樣組織。

【臨床表現】

早期多無自覺癥狀,或有異物感、咽部不適,或吞咽困難,發音含糊,嚴重者可有呼吸困難。查體在咽部或軟齶見到圓形、半球形隆起,觸之軟硬不一。

【鑒別診斷】

本病應與神經纖維瘤、腺癌等相鑒別。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咽部脊索瘤 下一个: 亞急性硬化性全腦炎>>

相關問題


  • 混合(其他名稱:涎腺多形性腺

      咽部混合瘤起於小涎腺的上皮,之所以稱為混合瘤是起初對此瘤結構的多樣化認識不清,誤以為其來源於兩個胚層組織,現認為腫瘤各種成分均來源於腺上皮,故稱涎腺多形性腺…

  • 特殊治療是什麼意思?請問一下

    健康諮詢描述: 小孩急性扁桃體發炎治療裡有個咽部特殊治療,我也沒看到醫生給咽部做過什麼治療 病情分析:咽部扁桃體的增大,充血,白色分泌物等,都是急性扁桃…

  • 乾,有痰咳不出,有異物感,舌根部,

    健康諮詢描述: 一個月前嗓子痛,五天後咽部潰瘍,半個月後濾泡全部起來,異物感強烈,有痰咳不出,咽部乾燥。 病情分析:這位朋友你好,你這情況可吃些冬凌草片…

  • 潰瘍3年,吃了好多藥,之前懷孕以後不

    健康諮詢描述: 嗓子老愛潰瘍,吃啥藥都不管用,話也不能說,飯也不能吃去各個醫院都看過了,北京的也看了,中醫西醫全看過,沒啥大效果, 病情分析:你好,你目…

  • 囊腫,不知道是普通的咽喉發炎還是長

    健康諮詢描述: 鼻咽部囊腫引起發燒十幾天不退,不管喝多少水口都好乾,咽喉囊腫那裡化膿,紅腫,吐痰有血絲,膿會使我有時呼吸不順暢,求醫生幫我看一看,需要怎麼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