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癌


牙齦癌多為高分化的鱗狀細胞癌,以潰瘍型為最多見。下牙齦較上牙齦多發,腫瘤生長緩慢,男性多於女性,臨床可表現為潰瘍或乳頭狀突起。早期腫瘤侵犯牙槽突及頜骨,出現牙齒鬆動、移位,甚至脫落。局都伴有疼痛。上頜牙齦癌可侵入上頜竇;下頜牙齦癌可侵及口底及頦部,向後侵及磨牙後區及咽部時,可引起張口困難。臨床注意檢查區域淋巴結的個數、大小和質地。下頜牙齦癌一般轉移途徑,頜下及頦下淋巴結;上頜牙齦癌則轉移到患側頜下及頸深淋巴結。活組織檢查以確定腫瘤性質。

牙齦癌發病僅次於舌癌居第二位或第三位。占口腔癌的19.3%, 牙齦癌在唇癌、口腔癌中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趨勢, 已從最高32.06%下降至22.48%, 甚至20% 以內。

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未分化癌可考慮放療。早期牙齦癌也可用低溫治療。  

癥狀

牙齦癌在臨床上可表現為潰瘍型或外生型,其中以潰瘍型為多見。起始多源於牙間乳頭及齦緣區。潰瘍呈表淺、淡紅,以後可出現增生。由於黏骨膜與牙槽突附麗甚緊,較易早期侵犯牙槽突骨膜及骨質,進而出現牙鬆動,並可發生脫落。X線片可出現惡性腫瘤的破壞特徵——蟲蝕狀況部分規則吸收。

牙齦癌常發生繼發感染,腫瘤伴以壞死組織,觸之至出血。體積過大時可出現面部腫脹,侵潤皮膚。牙齦癌侵犯骨質後,常出現下頜下淋巴結轉移,後期則頸深上群淋巴結受累。  

診斷

牙齦癌的診斷並不困難活檢確診也很方便早期的牙齦癌特別是局限在牙齦緣或牙間乳頭部時很易誤診為牙齦炎或牙周炎;其次早期特別是彌散性牙齦邊緣的潰瘍病損伴有疼痛時還可誤診為牙齦結核臨床上在診斷上述疾病時應警惕牙齦癌的可能性

晚期牙齦癌應與原發性上頜竇癌及下頜骨中心(央)性癌相鑒別因其在處理及預後估計上都不相同

上頜竇癌:早期不易發現但以後可能出現鼻塞鼻出血及一側鼻分泌物增多等癥狀如向下發展可使上牙鬆動和疼痛;向上發展則可使眼球突出有時發生上唇麻木感;向後方發展可導致張口困難  

治療

1、原發灶的處理 即使是早期的牙齦癌,原則上均應行牙槽突切除,而不僅僅是牙齦切除術。較晚期的應作骨或上頜骨次全切除術。牙齦癌以侵入上頜竇者,應行全上頜骨切除術。

2、轉移灶的處理 下牙齦癌的頸淋巴結轉移率在35%左右。臨床上早期的上頜牙齦癌淋巴結屬NO者可以嚴密觀察,一旦發生轉移,即應行治療性頸淋巴清掃術。  

預防

口腔癌的預防在於減少外來刺激因素,積極治療癌前病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目前隨現代治療技術的完善,口腔癌的治療有了 較好的效果,很多病員在得知患了口腔癌後,常認為是不治之症而不積極進行治療,或存在僥倖心理,寄希望於一些偏方驗方進行治療,以致延誤病情,失去治療機會,應強調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並以綜合治療為主,在手術治療的基礎上配合其他治療手段進行全面系統的治療,可望收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治癒標準

1.治癒:治療後,原發瘤及轉移源已徹底切除或消失,創面已基本修復。

2.好轉:治療後,腫瘤縮小,癥狀減輕。

3.未愈:治療後,腫瘤無縮小,癥狀無改善。  

預後

牙齦癌的5年生存率較高根據統計為625%

護理

術前護理

術後護理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 下一个: 腦膜轉移瘤>>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