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免疫性孕酮性皮炎


自身免疫性孕酮性皮炎(autoimmune progesterone dermatitis)是一種慢性、泛發性類似皰疹樣皮炎的特徵性水皰大皰性疾病,本病是Shelley等在1964年最早報道。

自身免疫性孕酮性皮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可能是人體對黃體酮的自體敏感所致,患者常在月經前1周到10天病情加重,也可以用口服20mg黃體酮7h後激發皮損的發作。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大多認為是發生自身孕酮的免疫反應。

自身免疫性孕酮性皮炎的癥狀

損害可持久存在,但隨著婦女月經周期規律性加重和緩解,皮損有時可能呈蕁麻疹樣,多形紅斑或汗皰疹樣多形性損害。部分患者在皮損發生前有使用人工黃體酮的經歷,部分患者在正常妊娠後發病。皮疹常在月經前5~10天發生,在月經後可自行消退,在下次月經前又可再發。部分患者可發生自發性流產。本病可表現為蕁麻疹,全身泛發風團,自覺瘙癢,並常伴喉痙攣。也可發生丘疹性蕁麻疹或丘疹水皰性、濕疹樣或多形紅斑樣皮疹。可有口腔潰瘍。損害位於脛骨前部和背部呈半月形鬆弛性水皰,水皰位於紅斑性基礎上,水皰破裂導致結痂和增生性色素減退性瘢痕。

根據本病的臨床表現及與內分泌變化特殊規律,結合黃體酮皮內試驗陽性可確定診斷。

1.根據患者多在月經前5~10天發病及臨床表現,應考慮到本病的可能。

2.用0.01ml黃體酮懸液(50mg/ml)作皮內試驗可確定診斷。皮試陽性可速發(30min內)或遲發(24~96h)。

3.肌注或口服黃體酮可誘發本病。

自身免疫性孕酮性皮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皮質類固醇激素治療有效,復方雌激素製劑治療本病可控制部分患者病情。卵巢切除術也是治療方法之一。

1.常用藥物是口服避孕藥,可抑制排卵,從而降低孕酮水平。

2.達那唑或他莫昔芬也有一定療效。部分病例可自行緩解。

3.卵巢切除術可治癒本病。

(二)預後

損害可持久存在,但隨著婦女月經周期規律性加重和緩解。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自主性高功能性甲狀腺腺瘤 下一个: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

相關問題


  • 銀屑病脂溢一直不好

    健康諮詢描述: 去年發現頭上有頭屑小疙瘩後來撓掉了就慢慢變大成片去醫院說是銀屑病開了藥還有采樂洗液不但症狀沒緩解發質反而越洗越差前幾天又去另外家醫院說是脂溢性皮…

  • 脂溢請問怎樣治療

    健康諮詢描述: 掉大量頭髮 沒出現斑禿 用過 採樂 酮康唑 大量藥物治療 但都復發 皮屑很多 臉上出油 有痘痘 想得到的幫助: 怎樣治療 怎樣能 長出頭髮 …

  • 我感覺自己的頭皮是脂溢,沒有做過檢

    健康諮詢描述: 開始頭皮不癢,用手摳一塊塊的脫皮屑,皮屑比較成塊乾硬,比較侷限,部位也比較少,用過真菌清、酮康唑、曲咪新軟膏,反反覆覆發病一年半了,現在很癢,皮…

  • 頭皮脂溢,反反覆覆,很癢很煩惱

    健康諮詢描述: 開始頭皮不癢,用手摳一塊塊的脫皮屑,皮屑比較成塊乾硬,比較侷限,部位也比較少,用過真菌清、酮康唑、曲咪新軟膏,發病一年半了,現在很癢,皮屑沒那麼…

  • 脂溢怎麼能治癒

    健康諮詢描述: 頭皮癢脫髮頭皮發白,大fu讓噴抗真菌藥,吃維胺酯,效果不明顯,仍脫髮, 想得到的幫助: 維胺酯副作用大不大,有沒有什麼辦法根治 病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