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性肺炎


小葉性肺炎(lobular pneumonia)主要由化膿菌感染引起,病變起始於細支氣管,並向周圍或末梢肺組織發展,形成以肺小葉為單位、呈灶狀散布的肺化膿性炎。因其病變以支氣管為中心故又稱支氣管肺炎(bronchopneumonia)。主要發生於小兒和年老體弱者。

病因和發病機制

小葉性肺炎主要由細菌感染引起,常見的致病菌有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綠膿桿菌和大腸桿菌等。這些細菌通常是口腔或上呼吸道內致病力較弱的常駐寄生菌,往往在某些誘因影響下,如患傳染病、營養不良、惡病質、慢性心力衰竭、昏迷、麻醉、手術後等,使機體抵抗力下降,呼吸系統的防禦功能受損,細菌得以入侵、繁殖,發揮致病作用,引起支氣管肺炎。因此,支氣管肺炎常是某些疾病的併發症,如所謂麻疹後肺炎、手術後肺炎、吸入性肺炎、墜積性肺炎等等。

病理變化

小葉性肺炎的病變特徵是肺組織內散布一些以細支氣管為中心的化膿性炎症病灶。常散佈於兩肺各葉,尤以背側和下葉病灶較多。病灶大小不等,直徑多在1cm左右(相當於肺小葉範圍),形狀不規則,色暗紅或帶黃色(圖9-18)。嚴重者,病灶互相融合甚或累及全葉,形成融合性支氣管肺炎(confluent bronchopneumonia)。鏡下,病灶中支氣管、細支氣及其周圍的肺泡腔內流滿膿性滲出物,纖維蛋白一般較少。病灶周圍肺組織充血,可有漿液滲出、肺泡過度擴張等變化。由於病變發展階段的不同,各病灶的病變表現和嚴重程度亦不一致。有些病灶完全化膿,支氣管和肺組織遭破壞,而另一些病灶內則可僅見漿液性滲出,有的還停留於細支氣管及其周圍炎階段。

併發症

小葉性肺炎發生併發症的危險性比大葉性肺炎大得多。可並發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膿毒敗血症、肺膿腫及膿胸等。支氣管破壞較重且病程較長者,可導致支氣管擴張。

臨床病理聯繫

因小葉性肺炎多為其他疾病的併發症,其臨床癥狀常為原發性疾病所掩蓋。由於支氣管粘膜的炎症刺激而引起咳嗽,痰呈粘液膿性。因病變常呈灶性散布,肺實變體征一般不明顯。病變區細支管和肺泡內含有滲出物,聽診可聞濕囉音。X線檢查,可見肺野內散在不規則小片狀或斑點狀模糊陰影。小葉性肺炎發現及時,治療得當,肺內滲出物可完全吸收而痊癒。但在幼兒,年老體弱者,特別是並發於其他嚴重疾病時,預後大多不良。

參看

  • 肺炎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支氣管炎 下一个: 枕葉腫瘤>>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