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寧腿綜合征


不寧腿綜合症(restless legs syndrome RLSむずむず腳綜合症)是一種臨床上比較常見的疾病。癥狀與體征分離,安靜狀態下表現嚴重,活動後反而消失,多發生在夜間睡眠時。 以成年人發病為多。屬於中醫學中「痙病」的範疇。不寧腿綜合征擾亂睡眠的問題已經引起國際醫學界的充分重視,在美國還成立了不寧腿綜合征基金會,幫助患者進行治療和籌集資金進行臨床科學研究。

不寧腿綜合征的原因

本病的發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常並發於胃部手術以後、尿毒症、酒精中毒、精神因素對發病具有一定重要性。特別是在構思、看電影、和戲劇時容易出現癥狀。有人認為本病是自主神經功能障礙。感染性疾病、維生素缺乏、糖尿病及各種貧血等可能為發病因素。有人認為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同一家族人群中可有數人發病。[2]有人提及使用苯噻嗪,突然停用巴比妥類藥物可以誘發本病。有人認為最可能的原因是新陳代謝產物異常堆積在肌肉中引起。亦有報道與CAPD(腹膜透析)不充分或者局部血液循環運行障礙有關。

本病有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其中原發性病因不明,兒童患者常有家族遺傳史。繼發性常見於以下原因:尿毒症、缺鐵性貧血、葉酸缺乏、孕娠、風濕性關節炎、帕金森病、多灶神經病、代謝疾病和藥物所致的。

不寧腿綜合征的病因比較複雜,西醫上病因尚不明,下列因素據認為可能與發病有關。

1.遺傳因素

Ekbom(1960)認為RLS的發病與遺傳因素有關,在其報道的患者中43%親屬中有類似疾病,且有幾個家係為顯性遺傳。

2.局部缺血學說

RLS多在安靜休息時發生,長期在寒冷環境中工作也會發病,經活動、按壓、捶打局部肌肉或應用血管擴張劑後常可緩解癥狀。部分患者肢體血流圖檢查也顯示血流量減低。根據上述事實,不少學者認為本病是由於局部組織血液循環障礙,導致組織缺氧及代謝產物蓄積所致。

3.內分泌因素

RLS在妊娠婦女中也很常見。有人對486例近分娩婦女做回顧性診斷,發現有11.3%患本病。Jolivet(1953)報道27%妊娠婦女有RLS表現。

4.代謝與營養障礙

重症RLS大多並發於糖尿病、尿毒症、乙醇中毒、癌腫、高膽固醇血症及血卟啉病等,因此有人認為可能為代謝障礙引起的代謝性末梢神經病。還認為與貧血和缺鐵有關。在Ekbom(1966)報道的77例本病患者中,1/4血清鐵低於正常值;Aspenstrom(1964)報道健康檢查發現的80例缺鐵患者中,42%有RLS;Behrman(1955)證實本病患者口服或注射鐵劑後不適感覺有明顯好轉。

5.其他病因

下肢部分靜脈血栓形成和曲張、部分胃切除、服用吩噻嗪類和巴比妥類藥物、有焦慮或抑鬱等精神因素等,據報道均與本病存在一些關係。

不寧腿綜合征的診斷

原發性RLS的診斷標準為:

⑴雙腿不適(麻刺感、刺痛感、緊張、疼痛)伴有不可控制的機體運動。

⑵癥狀在休息時出現,主要在晚間,可以影響入睡;病情嚴重隨時變化(如每周、每月不同),可以累及上肢。

⑶通過對肢體的某些手法操作(如揉搓、搖動、跺腳、走動)可使癥狀部分或者徹底緩解。

⑷無其他神經系統的癥狀和體征。

不寧腿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1)睡覺時小腿抽筋:許多人都有過在夜間睡眠過程中出現小腿抽筋的經歷。小腿抽筋實際上是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腿部肌肉或肌群痙攣,此時肌束的牽拉強度明顯大於肌肉正常收縮時肌束的牽拉強度,因此,小腿抽筋時會有酸脹或比較劇烈的疼痛感覺。一般情況下,發作時可持續數秒或數十秒。

⑵睡眠中周期性腿動(periodic leg movement in sleep) 在夜間睡眠中,出現周期性的兩側足部肌肉的不隨意運動。常與不安腿綜合症同時存在,兩者具有共同的病理生理學基礎,單獨發病時不伴有感覺異常,睡眠中因下肢運動而導致覺醒,患者經常主訴有失眠。

⑶下肢疼痛足趾運動症(painful legs and moving toes) 下肢和足部疼痛,伴有不適感,足趾出現特徵性的不隨意運動,一側肢體或者兩側肢體均可以出現,這種病人下肢可以出現異常性疼痛,常可以持續存在。下肢的不隨意運動主要表現為足趾的伸曲和內外旋轉、足關節的屈伸,與不安腿綜合症疼痛的性質、特點不同。常見於跟痛症、腰痛、坐骨神經痛等脊髓和神經末梢疾病。

(4)行走後小腿肌肉痙攣:行走後,小腿痙攣也是一種經常出現的情況。多因行走或跑動時間過長,下肢肌肉過度勞累所致。

原發性RLS的診斷標準為:

⑴雙腿不適(麻刺感、刺痛感、緊張、疼痛)伴有不可控制的機體運動。

⑵癥狀在休息時出現,主要在晚間,可以影響入睡;病情嚴重隨時變化(如每周、每月不同),可以累及上肢。

⑶通過對肢體的某些手法操作(如揉搓、搖動、跺腳、走動)可使癥狀部分或者徹底緩解。

⑷無其他神經系統的癥狀和體征。

不寧腿綜合征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消除和減少或避免發病因素,改善生活環境空間,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防止感染,注意飲食衛生,合理膳食調配。

2.注意鍛煉身體,增加機體抗病能力,不要過度疲勞、過度消耗,戒煙戒酒。保持平衡心理,克服焦慮緊張情緒。

3.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堅持治療。切記急躁。

參看

  • 睡眠障礙
  • 不安腿綜合征
  • 酒精中毒
  • 貧血
  • 下肢癥狀

注:僅供參考,身體疾病請咨詢專業醫生。

<< 上一个: 不排卵 下一个: 不能轉頸>>

相關問題


  • 綜合症吃什麼藥?

    健康諮詢描述: 老公從去年2月份開始晚上睡覺小腿痠脹的睡不著,小腿肌肉裡有螞蟻在鑽心的爬一樣,每晚非常難受,甚至導致腰也痠痛,去了當地中醫院,醫生說是不寧腿綜合…

  • 一歲半小孩,夜臥,手腳發燙其他無異樣

    健康諮詢描述: 您好,我的孩子17個月,男孩,最近晚上睡不寧,總是踢被,翻滾,我發現他夜裡手腳特別燙,頭和身體溫度很正常, 病情分析:你好,從你的病情描…

  • 的那個藥怎麼買?從藥店裡就可以買到

    健康諮詢描述: 楊淑潤主任40餘年臨床經驗研製出治療不安腿綜合徵的特效藥品:“疏絡寧腿配方顆粒”。“舒絡寧腿配方顆粒”採用益氣血、活血化瘀、滋補肝腎、清熱利溼的…

  • 有痰可不來,導致煩躁

    健康諮詢描述: 有痰可不來的問題醫生已經答覆,謝謝。因咳不出痰導致煩躁不寧,心神不定尤其夜裡更甚。是 腎上腺素 的 問題 嗎? 用棗仁安神可以嗎?白天能用嗎? …

  • ,夜間頻繁發作,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

    健康諮詢描述: 不寧腿,夜間頻繁發作,嚴重影響睡眠及生活,曾以中醫治療沒效果, 病情分析:你好,不寧腿是一種臨床上比較常見但不被大部分人所知的疾病。多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