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傷科 主治醫師 徐文嵩

  腰椎間盤突出症通過治療後,腰腿痛的症狀緩解或消失了,很多患者都想是否以後就不再犯了呢?答案是否定的,想做到一勞永逸是不現實的。我們都知道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防治要求是“三分治,七分養”,也就是說平日的保養很重要,改變自己不良的生活習慣是預防本病的關鍵。很多患者不清楚如何保護自己的腰椎,做到以下幾點,您就可以防患於未然。

  1、防止腰部扭傷及過勞、避免久站及久坐

  腰部扭傷及負重勞累是誘發本病的主要原因,故在日常生活中遇搬取重物時應做好正確的預備姿勢; 久坐疲勞後, 亦應按揉摩擦腰部, 使肌肉放鬆, 以疏通腰部經絡氣血, 預防本病的發生。

  2、避風寒

  腰部外感寒溼, 寒性收引, 溼性重濁, 寒溼凝滯, 則氣血執行不暢, 不通則痛。故應注意腰部避風寒, 尤以40 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腎氣漸衰, 腰部更宜經常保持溫暖, 以防患於未然。

  3、臥床休息

  患病早期,應臥硬板床休息,以減輕自身重量對椎間盤的壓迫。一般應堅持仰臥至下肢放射痛消失為宜。臨床實踐證明, 仰臥休息者, 症狀消失快,病程較短。

  4、保持樂觀情緒

  部分患者因腰腿痛甚, 生活不能自理而出現悲觀情緒, 情志鬱結, 氣機失調, 氣血執行不暢而使疼

  痛加重。故在治療期間應保持心情舒暢, 使氣血流暢, 以達“通則不痛”的目的。

  5、保持大便通暢

  若大便乾燥祕結, 用力排便時可致腹壓增高而加重腰腿痛, 故在日常生活中, 應適當多吃水果蔬

  菜, 使大便通暢, 以免加重腰腿痛。

  6、避免大幅度彎腰

  在治療症狀消失後的1~3 個月內, 應避免大幅度彎腰動作。因椎間盤後薄前厚, 彎腰時髓核向後方移動, 由於受到肌肉、韌帶等張力的影響, 在外力的作用下, 髓核可向後方膨出或突出, 可再次引起神經根、馬尾或脊髓的壓迫症狀。

  7、適度進行腰背肌功能鍛鍊

  在不引起腰痛的情況下,可循序漸進的進行腰背肌功能鍛鍊,如“燕飛”、“拱橋”等腰背肌鍛鍊,可增強腰背肌肌肉力量,提高腰椎的穩定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