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刃針疼痛門診 主任醫師 劉冀東

  埋針療法是以特製的小型針具固定於腧穴的皮內或皮下,進行較長時間埋藏的一種方法。又稱皮內針療法。埋針療法能給皮部以弱而長時間的刺激,調整經絡臟腑功能,以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埋針療法常用於需久留針的慢性頑固性疾病和經常發作的疼痛性疾病:

  1、免疫調節作用:通過作用於人體的神經―內分泌―免疫網路系統,對類風溼性關節炎、乾燥綜合徵、反應性關節炎等風溼性疾病有較好的防治作用。

  2、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的調節作用:對失眠、胃疼、心臟神經官能症、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3、疼痛性疾病的治療作用:如:胸痛、胸悶、背部不適,及高血壓、頭痛、痛經、等。

  埋針治療方法:

  1、針具

  有顆粒型 ( 麥粒型)和撳針型 (圖釘型)兩種。我風溼科常用的為撳針型 ( 圖釘型 ),其針身長約 0.2-0.3 釐米,針柄呈環形,針身與針柄呈垂直狀。因其針身很短(0.2-0.3釐米)故操作上非常安全。

  2、操作方法

  皮內針、鑷子和埋刺部面板嚴密消毒後,就可進行鍼刺。撳針型皮內針,用鑷子夾住針圈,將針尖對準穴位刺入,使環狀針柄平整地留在面板上,用膠布固定。

  3、療程

  熱天一般留置1-2天;冷天可留置2-4天,留置期間,每隔 2-4 小時左右用手按壓埋針處 1-2分鐘,以加強刺激、增加療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