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樑戰華

  應對帕金森患者的運動症狀和非運動症狀採取綜合治療,包括藥物、手術、功能鍛鍊、心理治療、神經調節治療及護理。藥物治療:是治療的首選,也是目前主要治療手段。應堅持“以最小劑量達到滿意效果”的用藥原則,並且強調個體化特點,儘量避免或減少藥物的副作用和併發症。

  1、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對早期患者可單用,也可與多巴製劑合用治療中、晚期患者。它不易引起異動症和症狀波動,並可推遲和減少多巴製劑的合用。該類藥物會帶來消化道症狀、體位性低血壓、幻覺及意識模糊等不良反應。

  2、MAO-B抑制劑:對早期病人可單用,也可與多巴製劑合用治療中期病人。其能組織腦內多巴胺降解,改善症狀波動,單用有輕度的症狀改善作用。少數患者使用後,會有噁心、眩暈等不良反應。

  3、複方左旋多巴:至今仍是治療本病最基本、最有效的藥物,對震顫、強直、運動遲緩等均有較好療效。患者一般建議從小劑量緩慢開始,劑量應個體化(病人需求和生活治療),求長效而不求全效。部分患者初期服用會有噁心、低血壓,一段時間後這些症狀會好轉。但有些患者不規律服藥會帶來症狀波動、移動症和精神症狀等。該藥物的特點是受進食影響較大,尤其蛋白類食物會大大減弱藥物療效,因此患者應在飯前或飯後1.5小時服用。

  4、COMT-抑制劑:該藥物與多巴製劑同時服用,增加左旋多巴的生物利用度和作用時間,可增加左旋多巴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內。適用於出現劑末效應或“開-關”現象的患者該藥物為粉色片劑,患者服用後出現尿液發紅的現象是正常的。

  5、抗膽鹼能藥物:主要適用於震顫明顯且年輕患者,老年患者慎用。主要副作用有口乾、視物模糊、便祕、排尿困難等,對65歲以上和有認知障礙者不用。

  6、金剛烷胺:對少動、強直、運動遲緩等均有改善,對伴異動症患者有幫助。少見的副作用有神志模糊、踝部水腫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