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治療科 主任醫師 紀東華

  急性腎動脈下腹主動脈栓塞是血管外科急重症之一。其發病突然,進展迅速,症狀明顯,病死率和截肢率較高,被稱為血管外科的災難性疾病。雖然本病並不常見,但近年來有增多趨勢,因此及早診斷和積極合理的治療非常重要。

  1、診斷

  急性腎動脈下腹主動脈栓塞的患者往往有器質性心臟病、動脈粥樣硬化、房顫病史,房顫較為多見。此類高危患者一旦出現雙下肢急性疼痛、足背動脈搏動消失、麻木、運動障礙和皮溫降低等臨床表現即應想到本病,急症多譜勒彩色超聲初步檢查。

  2、治療

  本病一經診斷立即抗凝、溶栓治療,防止血栓蔓延及遠端動脈繼發血栓形成,同時急診手術,儘快恢復血流,挽救肢體。腹主動脈栓塞遠端缺組織血時間與肌腎代謝綜合症、骨筋膜室綜合徵發生密切相關;治療的黃金時間在發病12h內,超過者則截肢率和死亡率顯著上升。

  手術治療首選經雙側股動脈切開Fogarty導管取栓術。進腹經腹主動脈或髂動脈取栓,創傷大,對呼吸及迴圈功能影響大,增加併發症,並不提倡;只有當雙側股動脈Fogarty導管取栓術後近端噴血不好,或者合併有腹腔臟器血管栓塞時才進行。在發病12h內,儘量考慮保肢取栓,術後嚴密觀察有無骨筋膜室綜合徵發生並及時處理。對有可能發生骨筋膜室綜合徵患者可持積極態度,預防切開骨筋膜減壓。手術力求簡潔,以恢復血流為目的,解剖外旁路如腋-股旁路術也可作為備選方案之一。

  抗凝、溶栓治療適用於圍手術期和病情危重、合併症極多、不能耐受手術的患者;最近,也有學者對此類患者的抗凝、溶栓治療持較為積極的態度,並認為安全有效。

  3、術後併發症、死亡原因分析及對策

  由於急性腎動脈下腹主動脈栓塞在病情發展中,肌肉的缺血、缺氧及血流恢復後再灌注損傷,由此產生的肌紅蛋白、高血癥、氧自由基及其他酸性代謝毒素,可導致肢體壞死、肌-腎代謝性綜合徵、骨-肌筋膜室綜合徵、心功能衰竭、ARDS。急性下肢動脈栓塞再通後缺血再灌注損傷發生率達58%,12h達到高峰,病人多於此時間段內死亡。在保證心功能的情況下,術中、術後輸注5%碳酸氫鈉,糾正電解質紊亂、代謝性酸中毒,鹼化尿液,加速肌紅蛋白從尿中排出,減少急性腎功能衰竭的發生;大劑量糖皮質激素對穩定細胞代謝也有一定作用;在維持有效迴圈和電解質平衡下,強心、利尿,可減少心臟負荷,有利體內毒性產物排洩。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對腎功能不全者輔以術中床邊持續腎臟替代透析治療,能明顯降低死亡率;取栓後間斷開放遠端血管、開放動脈血管同時阻斷近段股靜脈,穿刺放出適量靜脈迴流血以減少代謝廢物迴流,也可減少肌腎代謝綜合徵等併發症的發生。術後持續抗凝治療可以降低再栓塞的復發風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