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運動醫學科 主任醫師 王衛明

  參加體育運動應警惕關節損傷新商報 2007年9月24日綠蔭場上的“外星人”羅納爾多曾經因膝關節交叉韌帶損傷而兩次手術,不得不長期離開綠蔭場,所幸的是他經過治療順利恢復了運動,還獲得他足球生涯的最高榮譽――世界足球先生。這是體育運動造成的關節軟組織損傷。需要說明的是,這種關節軟組織損傷並不是運動員的“專利”,普通人反而更加多見。運動員的肌肉力量好、反應敏捷,對關節的保護效能好,再加上有教練和專業隊醫的監護,他們的損傷往往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治療,發展到嚴重病變的機會較少;而日常生活中的體育愛好者,特別是年輕人,他們在體育活動中,由於保護意識不夠,防護措施較差,非常容易造成關節損傷。因此,必須重視關節軟組織損傷和由此引起的關節不穩。骨頭沒事就沒有問題?

  病例:小王,某高中三年級學生。一次打籃球的時候,不慎扭傷了膝關節,疼痛腫脹了一個多星期不見好轉,去醫院檢查骨頭沒斷,而且又能自己走路,就認為沒問題。後來腫消下去了,但一直不敢快跑轉彎,不敢參加運動,因為關節疼痛及感到恐懼,上下樓或上下坡時要橫著走,有時膝關節好像被什麼東西卡住了,打不了彎。小王來到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檢查後,被確診為前交叉韌帶斷裂伴內側半月板撕裂和剝脫性骨軟骨炎,運動創傷大夫在關節鏡下給他做了韌帶重建和軟骨修復手術,很快把問題解決了。6個月後,小王又充滿信心地恢復了正常的生活。

  專家觀點:這是眾多病例中的一個典型的例子,雖然沒有骨折,但是膝關節內的韌帶斷裂導致了關節鬆動不穩,由於漏診和延誤治療,繼發了關節軟骨和半月板損傷。這種病例在中山醫院骨科運動醫學的門診臨床中經常見到。有統計資料表明,80%的關節扭傷是韌帶或軟骨損傷,沒有骨折,但在普通骨科門診中有較高漏診率。

  關節損傷往往就是這些軟組織的損傷造成的。普通X光片雖然可以檢查出骨頭是否損傷,可是卻看不到軟組織存在的問題。小王由於耽誤了半年多,膝關節不穩,帶傷行走,反覆的關節摩擦,結果導致半月板損傷和剝脫性骨軟骨炎,對膝關節造成了很大的傷害。就算這個手術很成功,可是軟骨的損傷是無法逆轉的,只能切除,這會大大加速骨關節炎的發病時間。

  穿衣服也能脫臼病例:公司職員小張一次不小心摔跤導致肩關節脫臼,門診的大夫給他復位了之後,沒有強調嚴格限制肩關節活動就讓他走了,到後來成了習慣性脫臼。他說,從第一次脫臼到現在,半年內脫臼十多次,搬個沉點的東西、提桶水、甚至乘公交車拉著把手都會犯病,還有一次犯病更懸乎,胳膊是穿衣服的時候掉下來的。

  專家觀點: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骨科教授王衛明介紹,這就是肩關節習慣性脫臼,目前,治療該病所採用的最新方法是關節鏡微創技術,就是在他病變的關節盂前方骨頭內,鑲入三顆米粒大小的鈦合金帶縫線鉚釘,將破裂的關節囊精心縫合,每一顆鉚釘都能夠承受50~60公斤的拉力。由於有如此堅固的縫合,手術後第三天就開始肩關節活動度鍛鍊,避免了傳統手術後肩關節制動造成的繼發性肩周炎,三個星期後,他的胳膊完全可以活動自如,不用再擔心脫臼了。

  上述膝、肩二個關節的損傷在日常生活和體育運動中不但十分常見,將會造成嚴重的關節後遺症。由於這些損傷的發生往往是突發性的,因此對它的認識和治療,以及治療後的康復就顯得十分重要。首先,必須認識到,出現了問題要及時就醫,部分損傷可能要通過手術才能達到治療目的,比如關節鏡手術。現在很多關節手術都可以在關節鏡微創條件下完成,術後恢復快,創傷少,痛苦少,費用省。其次,關節損傷的康復十分重要,“五分治療,五分康復”,所有的康復計劃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