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禮巍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位於甲狀軟骨下緊貼在氣管第三,四軟骨環前面,由兩側葉和峽部組成,平均重量成人大約20-25g,女性略大略重。甲狀腺後面有甲狀旁腺4枚及喉返神經。甲狀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甲狀腺激素,調節機體代謝。

  疾病分類:

  1、單純性甲狀腺腫;

  2、甲狀腺功能亢進(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併發症);

  3、甲狀腺功能減退;

  4、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瘤;

  5、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

  6、亞急性甲狀腺炎;

  7、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

  甲狀腺腫瘤可以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臨床上甲狀腺腫瘤往往僅表現為甲狀腺結節,因此常把甲狀腺腫瘤與甲狀腺結節相互混用。實際上結節僅是形態的描述,它包括腫瘤、囊腫、正常組織構成的團塊以及其他疾病所引起的甲狀腺腫塊。甲狀腺腫瘤是常見病,甲狀腺腫瘤中,最多見的是甲狀腺良性腫瘤。甲狀腺癌並不常見,但近年來有逐年增高的趨勢。手術證明單個結節者80%為良性腫瘤,20%為惡性腫瘤。單個結節的腫瘤發生率為15.6%-28.7%,而多髮結節癌腫的發生率,一般不到10%.說明單個結節癌腫的可能性數倍於多髮結節。就性別而言,甲狀腺腫瘤多見於女性,其發病率女性較男性高4倍,但就甲狀腺癌和甲狀腺結節的比例看,男性高於女性,在每個年齡組中,甲狀腺良性腫塊和惡性腫塊的發病率相似,但是兒童時期的甲狀腺結節中,甲狀腺癌的發病率高,約佔50%-71%,因此,對兒童期的甲狀腺結節,應特別警惕癌的可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