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主治醫師 徐峰

  如何定義肺癌檢查?

  英國國家檢查委員會對「檢查」作了如下定義:對健康、但患某種疾病風險增高的人群進行鑑定的過程。對於癌症檢查來說,這意味著在無症狀人群中發現早期癌症,並據此提供更有效的治療手段。目前英國有三個正在執行的

  NHS癌症檢查程式:宮頸癌、乳腺癌和腸癌。

  肺癌檢查的相關背景

  針對肺癌的檢查共有四類:影像學檢查、支氣管鏡檢查、痰檢、血清和其它體液的生化標誌檢查。到目前為止,研究結果顯示只有CT

  檢查能降低肺癌死亡率。

  1、生化標誌和基因技術

  通過生化研究和鑑定基因組異常發現早期肺癌的進展非常快,但目前尚無臨床試驗顯示血、痰或呼氣試驗能有效診斷早期肺癌。生化標誌可能對如下情況有意義,如危險分層、鑑定哪些患者應進一步檢查、哪些患者需要進一步研究。越來越多人承認,不同的肺腫瘤存在不同的基因組異常,這對靶向和個體化治療有幫助,但尚無證據顯示對早期檢查診斷肺癌有意義。

  2、胸部X線檢查

  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非常強調胸部X線對早期診斷肺癌的作用,因為有幾項研究顯示X線檢查可以發現早期肺癌,並且檢查組患者可以獲得生存獲益。但是前列腺、肺、卵巢和結直腸檢查試驗顯示胸部X線檢查不能降低肺癌死亡率。

  隨著CT的進步和廣泛應用,近期的臨床試驗都採用CT作為肺癌檢查工具。但在分析結果前要十分注意檢查試驗中存在的偏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