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精神科 住院醫師 盧大力

  很多家長髮現自己的孩子最近一直反反覆覆洗手。以前不大講衛生的孩子,最近不知為何總是反覆洗手,好像手洗不乾淨似的。有時候手都洗破皮了,還在洗。問其為什麼一直洗手,孩子往往會說總感覺手很髒,洗不乾淨,因此需要一直洗。細心的家長如果仔細觀察,可能還會發現孩子不止反覆洗手,可能會出現反覆檢查門窗是否關好,出門沒幾步就會再回去確認下門窗是否關好。有的孩子會反覆檢查作業是否做正確,字是否寫對,數學題是否算對,結果是經常造成做作業速度顯著下降,考試經常做不完題目。不是他不會做題,是反覆檢查浪費了很多時間,考試時很難按時做完考卷。嚴重點,可能會出現一步三回頭,孩子總覺得口袋的東西掉了,所以要不停的回頭掃視地板,確認沒有丟掉東西。

  如果碰到這種情況,建議家長及時到精神科或者心理科就診。有可能您的孩子患有強迫症了。強迫症,英文稱之為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是以無法控制的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為特徵的神經症性障礙,常常干擾個體的社會功能,對家庭產生負面的影響。強迫觀念是在腦海中反覆出現一些思想、觀念、衝動,

  患兒明知道這些東西不應該出現,但是無法擺脫,為此十分苦惱不安。如對自己的言行的正確性產生懷疑,出現強迫性懷疑,隨後出現強迫性檢查行為。強迫行為是指反覆出現刻板行為或儀式性動作,它一般是繼發於強迫思維,是為了減輕強迫思維時的內心痛苦的結果。如強迫性檢查、強迫性清洗、強迫性計數與強迫性儀式動作等。患兒知道反覆出現的想法或行為是沒有必要的,甚至覺得荒謬可笑,但就是控制不住,為此內心很苦惱。

  強迫症的本質是一種焦慮障礙。其病因目前仍不清楚。比較肯定的影響因素主要包括遺傳因素,患兒的病前性格,心理社會因素等。輕度的強迫症通過心理諮詢,通過暴露療法、認知療法等心理治療可以緩解。嚴重的強迫症可能需要服用抗強迫症藥物。目前使用比較多的治療藥物主要為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SSRIs),包括帕羅西汀、舍曲林、氟伏沙明、氟西汀、西酞普蘭等,及三環類抗抑鬱藥氯米帕明。

  總而言之,如果出現反覆洗手,反覆檢查等症狀,家長需帶孩子及時就醫。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治療效果更好,預後更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