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初明

  脊髓內腫瘤的手術時機有人認為髓內腫瘤手術會加重脊髓損傷,導致術後神經功能障礙,主張對於症狀不嚴重的髓內腫瘤先觀察治療,待神經功能狀態進行性惡化時再考慮手術。然而,大量臨床資料表明,髓內腫瘤的手術效果與術前症狀的嚴重程度密切相關,晚期髓內腫瘤患者的脊髓常遭受嚴重壓迫和損害,肢體接近癱瘓或完全癱瘓,此時進行手術增加了脊髓進一步損傷的危險性,術後效果不佳,癱瘓的肢體難以恢復。因此,大多學者認為早期診斷、及時手術是髓內腫瘤治療成敗的關鍵,術前的症狀及體徵愈輕,術後恢復愈好,甚至可達到近正常狀態。

  手術是治療大多髓內腫瘤的最有效方法。手術切除腫瘤的範圍取決於腫瘤與脊髓之間的界限。如果界限清楚,多為良性腫瘤,應用現代顯微外科技術不但能作到全切,而且手術致殘率低,常獲得滿意效果。幾乎所有室管膜瘤、分化較好的星形細胞瘤、血管網織細胞瘤與脊髓都有明顯分界,手術應力爭全切或次全切。應避免採取在脊髓上切一小口獲取少量組織進行活檢的方法,以免貽誤治療。對於髓內惡性腫瘤,雖然腫瘤內大部切除術或部分切除術可以緩解病情,減輕症狀。但考慮到髓內惡性腫瘤預後差,術後常合併較高的病殘率,有人認為此種情況僅做脊髓切開,獲得組織學診斷後,即應終止手術。對於髓內的皮樣囊腫、表皮樣囊腫,手術很難將囊壁從脊髓上完全剝離,因此不強求全切,即使囊壁少量殘留,長時間內很少復發。脊髓內的脂肪瘤不可能全切,可行瘤內大部切除,也能獲得肯定的治療效果。

  手術結果與患者術前神經功能情況及腫瘤部位有關,通常大多患者術後可出現不同程度的感覺缺失,可能與脊髓中線切開有關,主觀症狀常和客觀檢查結果不相一致。但這種術後感覺障礙可逐漸改善。對於術前神經功能障礙嚴重且持續時間較長的患者,術後恢復差,甚至術後進一步加重,而術前症狀輕的患者,手術後恢復快、效果好。說明了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