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主任醫師 李慧軍

       除了終身免疫的天花、麻疹等疾病,可以說任何疾病都不能一次治療終生不犯,請不要盲目追求根治,這是典型的廣告騙語,勾引急於求成的患者。對於過敏性鼻炎(變應性鼻炎)如果治療方法得當,完全可以很快得到良好的控制,雖然也有可能在特定的條件下再發,但繼續治療有效。
  要樹立長期控制等於治癒的觀念,而不是追求短期根治。關鍵是目前在不法醫藥廣告的誤導下很多人不願或不知如何進行正規的治療,建議多與正規醫院的醫生諮詢,學習正宗的醫學知識。
  概括來說如果能夠避免接觸過敏原無需治療過敏性鼻炎症狀也能即刻緩解,例如,對北方的某種植物過敏去了南方接觸不到了就不過敏了,或者吃蝦過敏則忌食蝦類食物就不過敏了,實在離不開可以考慮脫敏治療,這在某種意義上是否也算是根治?
  不能擺脫過敏原的困擾則採用國際通行的鼻噴激素和或新一代鼻噴或全身抗組織胺藥物治療的效果也是比較肯定的,如花粉症等季節性鼻炎只需春秋到來前半月提前用藥就可有效控制症狀的發生,時間、經濟成本都不高。
  當然如果患者的經濟情況和時間比較充裕,採用特異性脫敏治療可能獲得更加長期有效的治療。
  在治療選擇上需注意幾點:
  抗生素(所謂的消炎藥)只有合併細菌感染時才可應用,對常規的過敏性鼻炎無效;減充血劑(鼻通氣藥)只有在嚴重鼻阻塞時短期控制使用,滴鼻淨禁用;假藥中藥無效;撲爾敏、感冒藥雖有療效但具有副作用不做推薦使用。

  有些鐳射、所謂等離子鼻腔手術只是破壞了鼻腔黏膜使症狀短期緩解,遠期療效很低,對常規的過敏性鼻炎無效;篩前神經、翼管神經切斷術對手術裝置、經驗要求高、難度大、雖具有一定療效但也有副損傷不宜推廣,總之除併發鼻息肉及嚴重的鼻腔結構紊亂之外一般不需手術輔助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