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內科 副主任醫師 張玉玲

       小兒鼻出血是小兒耳鼻喉科的常見疾病,特別是在春天和秋冬季節發病率特別高。有的孩子偶爾出幾次,有的孩子反覆多次出血,而且量很多,往往引起孩子的恐慌和家長的擔心。小兒的鼻腔黏膜特別薄,只有成年人的1/10,而且孩子喜歡挖鼻,揉鼻子,所以較成人更容易出血。
  小兒鼻出血的原因首先必須排除血液系統和全身的疾病導致的鼻出血(如高熱,尿毒症,正在長期服用抗凝藥物的等等);其次對於反覆的鼻出血,出血量多的小兒要作鼻內鏡檢查,排除鼻咽部,鼻腔內的出血性腫瘤;再者長期的慢性鼻炎,鼻竇炎也會引起鼻腔黏膜的炎症,毛細血管擴張,黏膜糜爛引起的出血。
  絕大部分的小兒出血部位是在雙側鼻中隔的黎氏區,檢查時可見黎氏區黏膜糜爛,毛細血管擴張,顯露,有時可見搏動性出血點,和血管斷端。
  對於由血液系統和全身的疾病導致的鼻出血自己在家一般較難控制,需到醫院進行鼻腔填塞止血。對於鼻咽部,鼻腔內的出血性腫瘤引起的鼻出血,則需進行手術治療。大部分常見原因引起的鼻出血,家長自己較容易控制出血。
  首先不要驚慌,要安慰孩子,穩定情緒,因為越是哭吵出血量越多,其次,可在出血側鼻腔內填入一個棉球,如果家備麻黃素滴鼻液的,可在棉球上滴上滴鼻液後再填入,同時用拇指和食指緊捏小兒雙側鼻翼,一般4-5分鐘就可止血。

  秋冬季節寒冷乾燥時要鼓勵孩子多喝水,多吃清涼型的水果,控制室內的溫度和溼度,太熱太乾都容易出血。可每日鼻腔內用紅黴素眼膏和凡士林油膏1-2周,效果也不錯。紅棗,桂圓,巧克力等食物容易引起鼻出血。
  有鼻炎,鼻竇炎的小兒要到耳鼻喉門診進行治療,炎症控制好轉後,出血也會改善。
  最後對於經常反覆出現的鼻出血,通過上面方法治療沒有效果的,黎氏區黏膜糜爛,毛細血管擴張,顯露,有時可見搏動性出血點,和血管斷端的小兒,可到門診進行鼻內鏡下微波凝固止血,數秒鐘即完成,一個鼻腔一次治療就可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