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王紹偉

       生活中我們可能遇到各種各樣的外傷,其中很常見的就是眼外傷,處理不好病人往往喪失有用視力甚至眼球。因此我們介紹一些眼外傷的基本知識,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眼外傷分開放性和閉合性兩種。
  閉合性眼外傷及眼球壁沒有破裂,球內容沒有脫出,眼球還是完整的。傷後一般不需要急診處理,會給病人一些時間去治療和會診,因此大部分病人會得到較好的預後。
  開放性眼外傷就是常見的眼球壁破損、不完整了,也就是眼球漏了、癟了。病人往往一聽到眼球漏了、癟了就感到十分可怕,有些醫生看到眼球破裂往往想到的也是病情嚴重,需要眼球摘除。
  其實就目前的眼科技術而言,只有很少的眼球破裂才考慮摘球,絕大部分都可以保住眼球甚至恢復有用視力。
  我們介紹一些常見的眼球開放傷基礎知識和治療原則:
  我們將眼球開放傷根據傷口累及範圍和嚴重程度分為三區:
  I區傷:
  傷口累及角膜及角鞏膜緣:這種眼外傷比較輕,急診把角膜及角鞏膜緣傷口水密縫合,恢復眼球的完整性,眼內情況是傷情而定,可以將外傷障、虹膜脫出、瞳孔一併處理,也可以二期處理。術後一般觀察,必要時才考慮二次手術。
  II區傷:
  傷口在角鞏膜緣後5mm內,這個位置一般不會累及視網膜,所以要根據術中所見考慮下一步治療方案。如果術中見大量玻璃體脫出,其間可見視網膜,那麼我們要在縫合眼球壁後10內進行第二次玻璃體視網膜手術。

  如果只有少量玻璃體和一點色素膜脫出,我們需要縫合眼球壁,術後每兩週觀察一次眼球情況,B超是一定需要的,根據情況考慮下一步治療。
  二區傷處理相對複雜,需要術中仔細檢查,做出正確的判斷,這類病人往往也會恢復有用視力。
  III區傷:
  傷口累及到角鞏膜緣5mm以後,較多玻璃體脫出,很可能視網膜脫出。我們一般根據情況先縫合眼球壁,恢復眼球完整性。術後10天內進行玻璃體視網膜手術。
  還有部分病人因為受傷嚴重,往往在縫合眼球壁後急診就進行了玻璃體視網膜手術。III區傷的病人預後相對較差,但是大部分病人經過幾次手術後也可保住眼球,甚至部分病人保留較好視力。
  眼外傷病人病情相對複雜,處理起來比較困難,需要醫護人員和病人的共同努力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
  我們堅決反對急診摘除眼球,我經常告訴下級醫生的一句話:不是你處理不好別人就處理不好,不是這裡處理不好其他地方就處理不好。每個人只有兩隻眼睛,不要輕易放棄。
  嚴重的開放性眼外傷只有經過玻璃體視網膜手術後才能知道傷到什麼程度,將來是什麼樣子。所以我們建議眼科醫生和病人在做出摘球決定前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