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淋巴內科 副主任醫師 趙麗娜

  靶向治療是淋巴瘤治療的革命性進展,除常規化療和造血幹細胞移植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淋巴瘤的靶向治療進展。相對於傳統細胞毒性藥物,靶向治療是以腫瘤細胞的特性改變為作用靶點,在發揮更強抗腫瘤活性的同時,減少對正常細胞的毒副作用。

  目前應用於淋巴瘤的靶向治療主要為由基因工程技術生產的嵌合、人源化抗體。單克隆抗體的靶向治療至關重要的環節是抗原的選擇。理想的靶抗原應為腫瘤特異性抗原,僅在腫瘤細胞中表達,而正常細胞不表達或很少表達,並且靶抗原應在腫瘤細胞中表達穩定均一,不產生分泌型抗原,避免抗體與血迴圈中的抗原結合並清除;理想的靶抗原應參與細胞凋亡或細胞生長訊號的調節,抗體與抗原結合後能阻斷腫瘤細胞生長,誘導凋亡,增加腫瘤細胞對化療或其他治療的敏感性。抗體與抗原結合後通過啟用免疫效應如補體依賴性細胞毒性作用(CDC)、抗體依賴性細胞的細胞毒性作用(ADCC)、而且更主要的是能通過調理作用或誘導凋亡、抑制細胞生長訊號傳導達到抑制、消滅腫瘤的目的。

  抗 CD20 單抗

  CD20抗原是淋巴瘤良好的免疫治療靶點,僅存在於惡性B細胞和成熟的B淋巴細胞。一旦抗原抗體結合,抗原不會出現明顯的脫落、內在化或調節。美羅華(Rituximab)是第一個應用於臨床,並且是研究最為廣泛和深入的人源化抗CD20單克隆抗體。

  美羅華的臨床治療適應證是復發低度惡性NHL,以及與化療聯合應用治療惰性、侵襲性NHL,美羅華與其他免疫調節劑聯合應用,可能會產生協同作用,例如干擾素、GM-CSF,臨床前研究提示可上調CD20表達從而提高美羅華的抗瘤活性。此外,初步研究發現IL-2和IL-12等細胞因子與美羅華有協同作用。

  蛋白酶體抑制劑(Proteasome inhibitors)

  除了單克隆抗體,其他的一些靶向治療藥物在淋巴瘤的治療方面也取得了進展,如蛋白酶體抑制劑。蛋白酶體在細胞週期調控中起重要作用,因而成為抗腫瘤治療的靶點之一。第一個蛋白酶體抑制劑為萬珂(Velcade)。臨床前研究顯示萬珂抑制多種B細胞性惡性腫瘤(如多發性骨髓瘤、瀰漫大B細胞性NHL、套細胞性NHL、HD等)的蛋白酶體活性,促進細胞凋亡,增加腫瘤細胞對化療和放療的敏感性。

  單克隆抗體治療的不利因素有靶抗原表達的改變;抗原抗體的可逆性結合;大腫塊或腫瘤血供不良時,抗體難以到達腫瘤組織;迴圈池中大量遊離靶抗原造成抗體被清除。

  總之,淋巴瘤靶向治療特別是人源化CD20單克隆抗體和萬珂是目前淋巴瘤治療研究熱點,已逐步成為B細胞NHL的標準治療方法,隨著治療經驗的不斷積累,將使NHL的治癒率提高到更高水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