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主任醫師 宋春華

  一要注意以大米、麵粉、玉米、小米等為主食,以保證腦細胞的重要熱能來源。

  二要注意腦中氨基酸的平衡,腦中氨基酸平衡有助於腦神經功能及大腦細胞代謝。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魚類、蛋類、乳製品、瘦肉等。

  三要注意必需脂肪酸的攝取。這種脂肪在大豆油、芝麻油、花生油、核桃等植物油中含量較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可堅持每天食用幾個核桃,或瓜子、松子等,都是健腦益智的佳品。

  四要注意水果蔬菜的攝取。這類食物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及食物纖維,對大腦具有保護作用。維生素C在大腦中好比潤滑油;維生素A可增強大腦判別能力;維生素D是腦組織活動的得力“助手”;B族維生素可保證大腦能量供給,利於克服倦怠、疲勞感,並可令人思維清晰;維生素E可以有效地抑制腦組織中的必需脂肪酸細胞衰退、壞死,以延長生命期,維護大腦健康。

  五要注意對大腦供給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例如,碘是組成甲狀腺素的重要成分,如果缺乏碘會導致煩躁不安、智力下降。鍺在人體內參與遺傳過程,可強化智力,故有“智慧素”之稱,其在人蔘和天然礦泉水中含量較多。鋅是大腦蛋白質和核酸合成必需的物質,人體缺鋅48小時就會產生蛋白質合成障礙,干擾細胞分裂,造成智力下降,含鋅高的食物有魚、肉、蛋類及堅果等。鐵與大腦感知關係密切,動物肝臟、豆類食品、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紅糖等食品中富含鐵。鈣對大腦來說,可抑制腦神經異常興奮,使大腦進入正常工作與生活狀態,含鈣豐富的食品有奶類、豆類、黑芝麻、小魚、蝦皮、蝦米、田螺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