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陸成偉

  白內障超聲乳化術:

  為近年來國內外開展的新型白內障手術。此手術目前主要集中在我國比較先進的大中城市開展。使用超聲波將晶狀體核粉碎使其呈乳糜狀,然後連同皮質一起吸出,術畢保留晶狀體後囊膜,可同時植入房型人工晶狀體。老年性白內障發展到視力低於0.3、晶狀體混濁在未成熟期、中心核部比較軟,適合做超聲乳化手術。其優點是切口小,組織損傷少,手術時間短,視力恢復快。

  白內障囊外摘除術:

  與老式的囊外摘除術不同,它需在手術顯微鏡下操作,切口較囊內摘出術小,將混濁的晶狀體核排出,吸出皮質,但留下晶狀體後囊。後囊膜被保留,可同時植入後房型人工晶狀體,術後可立即恢復視力功能。因此,白內障囊外摘出已成為目前白內障的常規手術方式。

  白內障囊內摘除術:

  是將混濁的晶狀體完整地從眼內取出的一種手術。此手術需要較大的手術切口,因手術時晶狀體囊一併被摘除,故不能同時植入後房型人工晶狀體。

  術後注意事項:

  植入人工晶狀體後,一般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思想上要重視,不要認為手術後就萬事大吉,應加強觀察,注意術眼有無疼痛,人工晶狀體位置有無偏斜或脫位,眼前節有無炎症滲出,虹膜及瞳孔是否發生粘連等。術後每週去醫院檢查1次,包括視力、人工晶狀體及眼底情況。1個月後遵醫囑,定期複查。

  2、術後3個月應避免劇烈運動,尤其是低頭動作,避免過度勞累,防止感冒。

  3、術後1個月內每日數次清用激素及抗生素眼藥,並且遵醫囑滴用作用較弱的擴瞳眼藥,以防止瞳孔粘連。對長期滿用激素類眼藥者,應注意眼壓情況,避免產生激素性青光眼。

  4、保持大便通暢,少吃刺激性食物,忌菸酒,多吃水果及蔬菜。

  5、術後3個月應到醫院常規檢查,並作屈光檢查,有屈光變化者可驗光配鏡加以矯正。一般1個月後可正常工作和學習。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