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老年病科 主任醫師 楊文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網)是糖尿病特徵性眼部併發症,所有的眼底變化都是糖尿病性視網膜微血管病變的結果,也是四大致盲性眼病之一,其發病率和致盲率呈逐年上升。目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早期診斷並積極治療以延緩其進展至關重要,可以使絕大多數患者儲存一定的視力。
  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對糖網認識不清,加之病情在早期發展緩慢,症狀隱匿,自我感覺良好,因此很難自覺就診。而糖網往往就在視力尚佳的時候悄然而至,此時若進行干預治療,是穩定病情的最佳時期。因此,糖尿病患者自確診之日起,就應去專業眼科醫師處定期隨診。一旦發現早期病變,及早治療,避免病變發展至晚期失明,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
  目前公認:糖代謝機制紊亂是糖網發生的重要原因,糖網的發生與糖尿病病程、空腹血糖的高低有很大關係,即病程越長、空腹血糖控制不佳,則發生糖網的可能性就越大。值得注意的是,血糖水平只是反映血糖控制質量的一個瞬時指標,而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是反映長期血糖控制質量的平均指標,可反映患者檢測前2~3月的血糖情況,而不受短期血糖波動的影響。糖化血紅蛋白長期偏高,表明今後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概率越大。
  血脂水平和糖網有關。
  最近的研究發現,血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與糖網患者視網膜病變的嚴重程度有關,糖網進展與血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有聯絡。

  糖網與血壓控制不佳有關。
  長期血壓控制不佳是導致糖網的一個因素,與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發生高血壓的比率要高出0.5~2倍,糖尿病、高血壓對心、腦、腎損害程度遠大於單純原發性高血壓或單純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患者不僅存在小血管病變,同時還有大血管病變,極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並可加速腎臟病變和視網膜病變的發生和發展。
  糖網與吸菸的關係密切。
  香菸在燃燒時,可釋放出4000種以上的成分,主要成分為尼古丁、焦油、多環芳烴和一氧化碳等。煙霧中還含有多種重金屬和有害礦物質,如鋁、鉛、汞等。尼古丁和一些血管活性物質可使血管收縮,導致眼部組織缺血缺氧;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使使血小板聚集性升高,易於血栓形成,可引起眼部血管病變。
  合理有效控制血糖能延緩糖網、腎病及神經病變的發生和進展。但在應用胰島素的早期,可引起周細胞收縮、血流減少,導致視網膜缺血缺氧,並使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強,促進糖網進展,所以臨床胰島素的使用需要慎重。
  對於糖網來說藥物治療一般只針對早期的患者,一旦出現滲出、出血、微動脈瘤以及新生血管的時候要考慮鐳射光凝治療,其效果還是比較好的。但鐳射治療並不是對所有的糖網患者都有效,如果使用不當,也有可能帶來嚴重的不良反應,加速病情發展;另外即使正確的鐳射治療,也會對視力、視野以及暗適應造成一定的傷害。因此對糖網患者進行鐳射光凝治療要權衡利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