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韓剛

  腸瘻是一種複雜的、危險的、麻煩的、折磨人的病症,往往跟手術有關,但不一定是醫生的過錯。常聽到醫生髮牢騷:“手術做的挺順利的,怎麼會漏呢?”也會有患者的家屬抱怨:“別人做了同樣的手術2周就出院了,我們住了2個月還不好,引流管就是拔不掉”這通常就是腸瘻發生了,腸瘻一旦發生對患者是一場災難、對醫生則是糾纏與折磨。
  那麼腸瘻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知道腸道正常情況下是有彈性、會收縮的管道系統,我們吃的食物首先進入胃,經過胃的攪拌和消化後排入腸道,經過小腸吸收營養之後進入大腸變成糞便排出體外。如果腸道某個部位漏了就如水管爆裂一樣,腸腔內容物(食物、腸液、殘渣)就會由破口溢位,由於腸液是鹼性的會對周圍產生燒灼、而且腸道中有很多細菌會導致腹腔感染、另外腸液的大量丟失會造成脫水和鈉、鉀等生命所需的重要物質丟失。腸道漏了就無法進食,病人會出現營養不良。
  腸瘻是什麼原因引起來的呢?
  我們統計了大量我們治療過的腸瘻病人發現3類病人最多:外傷、腫瘤、克羅恩病。而絕大多數病人腸瘻發生於手術後。
  手術後又怎麼會有腸瘻呢?
  首先跟疾病有關、有些病就是容易發生腸瘻的。比如說外傷後腸壁挫傷、水腫;胃腸道腫瘤病人手術吻合口不容易癒合;克羅恩病的腸壁炎症不利於癒合而且易於手術應激後炎症加重而破潰。

  其次與病人的全身狀況有關。比如休克、貧血、黃疸、營養不良、糖尿病等狀態下病人組織癒合能力差,因此在做了胃腸道手術後吻合口不容易癒合。
  再次不得不說的是醫生的手術技術,血管的保留、吻合的水平、所使用的吻合材料與工具都與腸瘻的發生密切相關。
  最後要說的是某些異物殘留、某些醫療操作(尤其是新開展的專案)、還有意外的損傷都是腸瘻發生的可能原因。
  那麼,我們怎麼知道是不是腸瘻?
  首先,我們如果發現創面、切口或腹腔引流管中有黃色的液體、有食物的殘渣、有糞便樣的液體出現時基本就可以確定是腸瘻了。
  其次,如果外傷後、胃腸手術後或克羅恩病人持續發熱、腹痛甚至突然出現呼吸困難時要想到是不是有漏了。
  另外,手術後的引流管拔除後持續的有滲液、或切口遷延不愈、尤其是莫名出現的膿包都有可能是腸瘻發生的表現。
  當然還需要醫生的判斷和進一步檢查,CT和經引流管或竇道的造影是診斷腸瘻的金標準。
  腸瘻一旦發生我們要怎麼做呢?
  首先要做的不是急於同醫生糾纏和打官司,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找合適的醫院、合適的醫生治療。至於醫生是不是有責任治好了再去想也來得及。
  其次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因為一旦發生腸瘻治療週期都很長,要以月來計算、甚至以年來計算。

  建議找專業的醫生治療。一般的外科醫生一生中治療的腸瘻病人不會太多,面對這種複雜的情況會手足無措,尤其是面對自己手術後發生的瘻更是心力交疲。因此找到一個對此經驗豐富的醫生,迅速開始正規、系統的治療會有事半功倍的奇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