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治醫師 鄭剛

  夏季是腸胃炎的高發季節,病人一般會以腹痛,嘔吐,腹瀉為主,腹瀉一日數次或十數次.專家表示,夏季之所以胃腸炎高發其根本原因就在於抵抗力低下+飲食不當。雖然經過治療後胃腸炎症狀很快能得到緩解,但想要完全恢復卻還是需要一定時間的。

  夏季如何預防腹瀉

  夏天天氣居高不降,氣候乾燥悶熱,食物也容易變質,冰箱裡的東西也越來越多了。同樣,腸胃炎患者也逐漸增多,不僅小孩容易“中招”,大人也不能完全逃脫。由於夏季天氣燥熱,不少人習慣在冰箱中長期儲存大量食物。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儲存時間過長,各類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就會在溼冷的環境中滋生。加上不定期清潔冰箱,取出食物即食,細菌就會入侵胃腸從而引發“冰箱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最怕脫水

  一旦得了急性腸胃炎,應該儘量臥床休息,並且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以補充體液的丟失。脫水是諾如病毒胃腸炎的主要死因,因此,防止脫水是最重要的環節。對嚴重病例,尤其是幼兒及體弱者應及時輸液或口服補液,以糾正水、電解質紊亂及酸鹼平衡失調。

  補水也要注意,不要一味的喝白開水。最好飲用含適當鹽分、水分的電解質水溶液,如果拼命喝白開水恐怕會導致體內電解質不足,引發抽筋現象。藥店裡能買到的補液鹽也可買回自己沖服。

  夏季腸胃炎重在預防

  正所謂“病從口入”,雖然炎熱,但吃冷飲也要節制,夏季腸胃炎應著重預防。那麼市民平時應該注意些什麼呢?首先,要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不潔淨的食物。腸胃不好的人,儘量避免吃過冷或者中醫認為性寒的食物。

  另外,在經過用藥、臥床休息得到好轉之後,急性腸胃炎的急性症狀消失,但並不意味著消化道功能已經完全恢復正常,還要從飲食等多方面進行調理,把腸胃“養”到健康狀態。

  “飲食上避免油膩,避免飲酒、濃茶,避免使尚未恢復功能的胃腸道不堪重負轉為慢性胃腸疾病,如慢性胃炎、慢性腹瀉等。要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飲暴食,少服對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在一日三餐上每頓不可過飽,不主張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負擔,先進食比較清淡的流質、半流質,如米湯、粥、新鮮果汁,逐漸增加一些蛋白質食物,但忌油膩、油炸食品,並且在開始進食時宜少量,等胃腸道功能恢復後,才正常飲食,並注意休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