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陳敏

  鍛鍊

  Kegel運動可以加強盆底肌肉及括約肌,能減少或治癒壓力性尿失禁。各年齡段的女性都可以學習並練習Kegel運動。大多數的Kegel運動並不需要器械。然而,有一種方法需要使用重物球。這種鍛鍊中,你需要站立,在陰道中放入一個球形物體,並保持不讓它掉下來。你可以逐漸增加球的重量以加強肌肉力量,從而幫助尿道關閉。

  電刺激治療

  短暫的電刺激可以通過類似於肌肉運動的方式增強盆底肌肉的力量。陰道或直腸中短暫的電流可刺激周圍的肌肉。將穩定過度活動的肌肉並刺激尿道肌肉的收縮。電刺激療法可以用來治療壓力性和急迫性尿失禁。

  生物反饋治療

  生物反饋治療是通過測量裝置幫助你瞭解自己的身體功能。通過使用電子裝置或排尿日記的方式記錄你的膀胱和尿道肌肉收縮功能,從而使你有意識的增強這些肌肉。生物反饋治療可以通過盆底肌肉鍛鍊和電刺激治療壓力性和急迫性尿失禁。

  定時排尿或膀胱訓練

  定時排尿和膀胱訓練是利用了生物反饋的方法。定時排尿時,你會先填一張排尿和漏尿的圖表,按照圖表反映出的模式,你可以計劃好在可能漏尿之前就排空膀胱。通過生物反饋和肌肉反射,即膀胱訓練,可以調整膀胱儲尿和排尿的時間表。這些方法對急迫性尿失禁非常有效。

  藥物治療

  藥物可以減少很多型別的漏尿。有些藥物可以抑制過度活動的膀胱的收縮。其他一些可以鬆弛括約肌,從而更好的排空膀胱。一些藥物能夠使膀胱頸和尿道肌肉變緊,阻止漏尿。還有一些,尤其是激素(像雌激素),可以使排尿時的各肌肉功能更加正常的工作。

  其中的一些藥物如果長期服用會產生有害的副作用。尤其是雌激素治療與乳腺癌和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有聯絡。使用時需要與醫生討論長期使用的風險和效果。

  尿道注射

  可以向尿道周圍組織注射入一些物質。注射物可以使組織隆起,協助關閉尿道,減輕壓力性尿失禁。膠原和病人自身的脂肪可以用於植入。治療可以在區域性麻醉下,由醫生在約半小時內注射完成。

  尿道注射有很好的治癒率。注射必須經常重複,因為機體會逐漸清除這些物質。在接受膠原注射之前,醫生必須進行面板試驗,以確定你是否對這類物質過敏。

  手術治療

  目前最為普遍開展的手術是無張力性尿道中段懸帶術(TVT,TVT-O術)治療女性壓力性尿失禁。手術時醫生將吊帶無張力的固定在尿道中段,僅在陰道和大腿根部會有很小的切口,是一種微創手術方式,創傷小,恢復快,療效持久。

  導尿

  如果是由於膀胱從來無法完全排空(充盈性尿失禁)或因逼尿肌減弱而無法排空,及手術創傷或脊髓損傷而導致的尿失禁,就需要使用導尿管排空膀胱。導尿管是一種通過尿道插入膀胱,引流尿液的管子。導尿管可以只使用一次或一段時間,後者需要連線一個袋子以儲存尿液。如果長時間導尿,需要留意尿道感染。

  其他方法

  很多女性使用尿墊來解決活動時少量的尿失禁。同樣,也可以通過限制飲用某些液體,如咖啡、茶和酒,來減少尿失禁。

  總之,很多女性可以得到治療,而無需使用很厚的可吸收的尿褲或尿墊,尤其是福利院裡的老年女性。使用尿布是很不幸的,因為其會導致精神上的壓力及面板上的刺激和潰瘍。如果你是一位老年女性,你和你的家人應該在使用尿墊之前就和醫生一起商討有效的治療方案,例如定時排尿,盆底鍛鍊和電刺激,或手術治療。

  結語:

  1、尿失禁在女性中很常見。

  2、所有型別的尿失禁都是可以治療的。

  3、所有年齡段的尿失禁都可以治療。

  4、沒必要因尿失禁而感到窘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