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外科 主任醫師 劉彥

  嚴格意義上講,便祕是消化系統的常見症狀,而不是消化系統的疾病。它是指多種原因造成的大便次數減少或感覺排便困難。大便次數減少是指每週少於3次。排便困難包括排便費力、排出困難、排便不盡感、排便費時及需要手法輔助排便。

      按照羅馬Ⅲ標準:患者具有以下2個或以上症狀:

  1、至少有25%的排便感到費力;

  2、至少有25%的排便為塊狀或硬便;

  3、至少有25%的有排便不盡感;

  4、至少有25%的有肛門直腸梗阻和阻塞感;

  5、至少有25%的需用手指協助排便;

  6、排便次數每週少於3次。不用瀉劑很少排鬆散大便,在診斷前 6個月出現症狀,最近3個月滿足症狀標準。便祕通常分為三型:結腸慢傳輸型、出口梗阻型、混合型。

  2、便祕的治療原則:根據便祕輕重、病因和型別, 採取主動的綜合措施和整體治療,以恢復正常的排便習慣和排便生理。

  (1)自我治療:這一點非常重要。具體包括:

  ①調整生活方式, 使其符合胃腸道通過和排便運動生理。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及足量飲水, 增加活動量。

  ②調整心理狀態,消除緊張情緒,經常作提肛運動可以強化盆底肌肉,有助於建立正常的排便反射。

  ③建立良好的排便習慣,排便時應注意力集中,避免看書或玩手機。

  ④儘可能避免藥物因素引起的便祕。

  (2)藥物治療: 必須在專業醫師指導下進行。選用通便藥時,需要綜合考慮藥物的療效、安全性及藥物的依賴作用。必須根據便祕的嚴重程度及導致便祕的病理生理原因有針對性的選擇瀉藥,避免濫用。

  (3)生物反饋治療:糾正不當、無效的排便動作, 恢復和建立正常的排便反射。

  (4)手術治療: 只有經嚴格的上述非手術治療後仍療效不好者,才需考慮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