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楊朝輝

  關節出血是血友病最常見的出血表現,約佔所有出血表現的70%-80%,最常受累的是膝關節(約45%)。關節內反覆出血容易導致血友病性關節炎,一般將血友病性關節炎分為3期:急性關節出血期、慢性滑膜炎期和退行性關節炎期。急性關節出血可誘發滑膜的炎性反應和增生,增生的滑膜和血管較為脆弱,輕微損傷容易導致再次出血。因此,某一關節一旦發生第一次出血,便容易進入出血,滑膜增生,再出血的惡性迴圈,逐漸發展為慢性滑膜炎。慢性滑膜炎表現為關節持續腫脹,關節周圍肌肉萎縮。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慢性滑膜炎持續6個月以上,可引起關節的退行性變,使關節軟骨及軟骨下骨組織病變,出現表層骨組織缺損、軟骨下囊性變、骨質疏鬆、關節面不平整,滑膜表面最初被覆的易碎充血組織逐漸演化為纖維瘢痕組織,致使不同程度的殘疾。

  對於早期關節內出血的患者,常規治療方法是補充所缺乏的凝血因子(替代治療)和急救措施(冰敷、制動、加壓包紮、抬高患肢等),能夠減少關節內出血,延緩甚至終止血友病性關節炎的進展。但是,出血量大或者治療不及時的患者難以達到理想療效。另外,凝血因子半衰期短、價格昂貴,最佳治療的開始時間和終止時間以及治療劑量的選擇和目標成為替代治療的主要問題。一般來說,連續預防性補充凝血因子較難實現;制動一方面可以使關節囊、韌帶、關節周圍肌肉肌腱縮短,導致關節活動度下降,另一方面還可使關節周圍肌肉萎縮、韌帶強度降低、本體感覺功能降低,活動時容易損傷關節結構,增加出血機會。

  過去,我國醫務工作者對血友病的康復治療存在誤區,認為血友病屬於出血性疾病,物理治療(physiotherapy)容易誘發和加重出血。因此,物理治療屬於禁忌。那些通過常規治療方法的患者如果在短期內不能恢復運動功能便自然進入長期制動環節,導致肌肉萎縮、肌腱攣縮、關節僵硬、滑膜增生、本體感覺下降、容易再出血等,如此反覆致使不同程度的殘疾。近年來,國內外應用物理因子治療血友病性出血多有報道,認為理療結合運動治療(綜合康復治療)能促進血腫吸收,減輕滑膜炎性反應,增強肌力、提高本體感覺功能,從而阻斷惡性迴圈,恢復運動功能。我們的經驗亦表明綜合康復治療(尤其是輕中度患者)引發血友病出血的機率很小,實際上是比較安全、有效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